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拒不承认 加拿大双重国籍有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07-02-15 09:44: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佚民综合报道:加拿大卑诗大学一名学者指出,玉山江案件突显加拿大双重国籍的问题,预测联邦政府会在6至8个月着手改动双重国籍制度。该案也暴露加拿大国民普遍不了解不少国家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事实。

相对于保守党哈珀政府高调处理玉山江一案,一名加拿大籍少年卡塔 (Omar Khadr)同样以涉嫌恐怖活动,被美军扣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基地5年,加拿大外交人员同样无法接触到他,政府却几乎是不闻不问,少年的律师及维权人士因此强烈批评哈珀政府厚此薄彼,是虚伪的双重标准。 
 

明报报道,卑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总监乔布(Brian L. Job)昨天指出,加拿大政府的举动显示出对玉山江一案给予格外的关注。乔布支持加拿大政府继续要求领事人员可以接触玉山江,但他怀疑就是加拿大政府不断加重说话的语气,也不会影响到中国对该案的处理方法。乔布估计,中方只会觉得加拿大在“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

乔布分析道,玉山江一案亦突显了加拿大公民双重国籍的问题。他指出,虽然玉山江可能知道自己面对的风险,但不一定所有加拿大公民认识到,自己的双重国籍在不少国家其实不获承认。加拿大公民到海外旅游或是定居时,应该了解到他们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乔布说,此一问题在黎巴嫩(Lebanon)最近出现战乱时分外明显,突然之间涌现出4万加拿大公民,令加拿大疲于应付。乔布预测,联邦政府在6至8个月,在联邦大选后,便会着手改动目前双重国籍的制度。他估计,新制度有可能要求公民事先登记,又或者是在第二个国家居住了一定的时间,才可能享有一定的权利。
 
加人遭美拘押禁见领事  哈珀不敢提
 
此外,据多伦多信息港披露,仍被美军扣押的加籍少年卡塔的代表律师埃德尼(Dennis Edney)指出,哈珀政府在处理玉山江事件上所使用的语言,令人以为加拿大政府会保卫加拿大公民的人权,无论他们身在何方。不过,他说:“这全是一派胡言!”

在玉山江一案上发言甚力、哈珀一级亲信的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Jason Kenney)昨日表示,两宗案件不能混为一谈。但当被质疑为何加国使馆人员不能接触卡塔时,肯尼推说这个要问加拿大外交部长。

卡塔出生于多伦多,父母都是加国公民,埃德尼指出,卡塔于2002年被美军逮捕时才14岁,目前已经快20岁,他一直被美军关押在关塔那摩湾基地,差不多关了5年了。卡塔被控在阿富汗向美军砸手榴弹,导致一名美方医护人员死亡。

卡塔是唯一一个被美军扣押的加人,亦是美军史上首次控告的未成年人士。此外,在被捕后,美军一直不准卡塔使用加拿大律师,根据可以接触关湾基地囚犯的美国法律教授及律师Muneer Ahmad表示,美方委派了一名“毕生都没有代表过人上法庭的31岁军人”来做卡塔的军事审讯律师。

卡塔被捕当年的自由党外交部长格雷厄尔(Bill Graham)说,加方多次向美国提出要与卡塔见面的要求,但都不得要领,美国当时告诉加拿大“外交条款在战时并不适用。”他亦曾透露,美国在逮捕卡塔后一直没有通知加拿大,只是在向加国部门要求核对卡塔身分时,加国才知道有加国公民被美军逮捕了。

埃德尼指出,卡塔不但没有得到与加拿大领事人员见面的机会,且更受到虐待,身体因此多处受伤,一只眼睛因为得不到适当的治疗而几乎变盲,甚至有被国籍媒体采访的囚犯,透露曾经见过卡塔吐血,身体虚弱。

埃德尼批评,哈珀政府连最起码的权利,也没有为卡塔争取到。卡塔未能取得独立的医疗检查、独立的心理检查,未能见到他的律师,被捕后不能见到家人。

他怀疑加拿大政府“针对中国”,是另有目的,并不单只是维护人权这么简单。埃德尼认为,相较于玉山江,保守党政府应该更加高调处理卡塔一案,因为卡塔被捕的时候只是一名儿童,案件牵涉到国际维护儿童权利的公约。埃德尼较早前指摘,联邦政府不为卡塔出头,是因为不想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东伊运骨干成员玉山江涉嫌恐怖活动受审

据新华网北京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月8日表示,中国公民玉山江是国际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他涉嫌参与了一系列暴力恐怖组织活动,是国际通缉犯。

针对有记者问,据加拿大一家报纸报道说,加拿大外交官希望旁听受审,中方有何评价?姜瑜回答,玉山江是中国公民,《中加领事协定》不适用于此案。中国有关部门目前正依法对此案进行审理。

玉山江生于新疆,2001年被加拿大接收为难民,他于2006年赴乌兹别克斯坦时,被乌当局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为由引渡回中国。

“东伊运”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简称,是“东突”恐怖组织之一。2002年9月,联合国将其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