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高山想钻加国移民法空子 身份识破过程披露

www.creaders.net | 2007-04-04 21:02: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山夫妇与律师在庭后商量对策。

3月30日,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在温哥华再次举行听证会,继续审理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负责人高山涉嫌巨额金融诈骗一案。

环球华报报道,这是有关高山案的第三次听证会,听证焦点是加拿大移民部等机构在办理高山案中是否存在“滥用司法程序”问题。裁判官仍为努珀农,加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和高山一家的代表律师瓦尔德曼、高山及其妻李雪出庭。

披露高山身份被识破过程

当天的听证会上,加边境服务局负责高山案的官员沙普卡女士出庭作证。高山律师瓦尔德曼用了5小时的时间,对沙普卡进行问话。

沙普卡指出,加移民部资料显示,高山是以一家木材公司职员的身份申请移民的,这与加皇家骑警驻中国办事处提供的高山在哈尔滨任职银行支行主任的事实不符。而她本人调阅高山一家在美国水牛城申请移民时的资料发现,高山填报的是木材生意投资人,自己从事IT业,并在哈尔滨一家汽车公司工作。

鉴于移民部律师哈奇没有时间发问,裁判官努珀农决定4月11日继续举行听证会。

故意让审判一拖再拖

有关高山一家移民资格的首次听证会是3月6日举行的。高山新聘请的律师瓦尔德曼一方面以自己刚接手案子为由,要求裁判官审理此案;一方面他又反指加移民部在高山案中存在“滥用司法程序”。3月30日正是就此举行听证会。

在温哥华“隐身”两年之久的高山,去年夏天因一起车祸暴露行踪。今年2月16日,他被加警方以在申请移民时提供虚假个人资料为由拘留,并要求取消高山一家的永久居民身份。

2月22日,加移民及难民局裁判官泰斯勒决定有条件释放高山,但加边境服务局以高山提交的“担保金”可能是赃款而拒绝接受。3月1日,高山改变担保方式,由第三者以15万加元提供经济担保后有条件获释。

曾试图逃离温哥华

此间媒体注意到,高山可以将巨额诈骗案安排得“滴水不漏”,除中国相关方面监管制度有“隙”可乘外,可能也与高山本人不动声色、谨小慎微的“行事风格”有关。

在上述三次听证会上,高山与夫人李雪都表现得跟“没事儿人”似的。李雪听证会前后谈笑风生的样子倒是引来不少听众侧目,但高山始终一脸波澜不惊的表情。有记者试图问他个问题,均被他以一丝微笑挡回。

不过,根据今年2月份一次拘留听证会披露的材料,1月29日,此间有媒体发表有关中国要求遣返高山的报道后,高山曾试图登上一列开往渥太华的火车逃走,不过他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主意。

根据听证会披露材料,高山在申请移民时没有写明自己是在中国银行工作,2004年12月30 日抵加后,他还没有以本人名义开设任何银行账户,他的名字也没有出现于家庭的水电费和电话等任何账单上,高家一直租用邮箱进行通讯。唯一留有高山姓名的地方,是他家买房时的银行按揭材料上。可以说如果不是那一场车祸,高山真有可能静悄悄地“人间蒸发”了。

向赖昌星取经不会有好结果

重新“浮出人间”的高山又有了向公众展示其“表演才能”的机会。3月6日起,代表他的律师由原来他的移民顾问任立三,换成了据称小有名气的人权律师瓦尔德曼。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高山试图向赖昌星学习,举着“人权牌”,钻加移民法的空子,打一场持久官司,但高山的“运气”未必会比一路输下来的赖昌星更好。根据加移民法,移民时虚报材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足以导致移民局取消其一家移民资格。华人时事评论员丁果最近撰文指出,加拿大是一个讲法制的国家,高山的犯罪事实相当明显,加国政府也完全可以查到他在银行的巨额赃款。把高山引渡回去,接受法理制裁,才是符合国际原则的做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