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图文)劫财遭反抗杀人:杀加籍女者仅18岁

www.creaders.net | 2008-07-12 15:36:34  解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籍女模特戴安娜日前遇害一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上海警方宣布,经过四天四夜

缜密侦查,凶案顺利告破。犯罪嫌疑人陈军在宣城市郎溪县落网。据悉,疑犯为财而来,遭到戴安娜反抗后,转为抢劫杀人。

  加拿大籍女模特戴安娜日前遇害一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上海警方宣布,经过四天四夜缜密侦查,凶案顺利告破。在安徽省宣城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陈军在宣城市郎溪县落网。据悉,疑犯为财而来,遭到戴安娜反抗后,转为抢劫杀人。疑犯是“90后”,今年刚满18周岁。

  惨案:加籍漂亮模特遇害

  7月7日清晨5:30,上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昭化路一居民楼内有一女子被害。警方迅速前往处置,23岁的戴安娜倒在血泊中。戴安娜是一名加拿大籍模特,今年6月24日持加拿大护照入境,与本市一家模特经纪公司签有短期工作协议。

  由于案发大楼位于闹市中心,被害人又是外国模特,事件一下子传开了。案件引起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从速破案。上海警方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长宁公安分局等单位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经现场勘查,专案组初步锁定:作案者为一名青年男性,中等身材,曾骑一辆自行车到现场附近,侦查工作随即有针对性地展开。

  7月10日,一名叫陈军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据查,陈军,1990年2月出生,案发后逃至浙江湖州,后又在安徽宣城地区出现。在掌握陈军的作案轨迹后,专案组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赶赴安徽宣城实施抓捕。

被盗财物已全部被警方追缴

  抓捕:老家落网 人赃俱获

  在宣城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上海警方在安徽郎溪县连夜进行布控,这里也是疑犯陈军的老家。昨天早晨8点左右,陈军一出现,便被警方制服,整个过程十分迅速。同时,警方也在陈军租住的旅馆里,找到了凶器、金银首饰、财物、相机、手机等,并将已被陈军卖掉的、戴安娜遇害案件中被劫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找回,证据收集齐了。

  下午3:30,犯罪嫌疑人陈军从安徽宣城被押解回沪。经审讯,陈军交代了7月6日晚在昭化路尾随戴安娜入室后实施盗窃,遭戴安娜反抗后,将其杀害并抢劫钱财的犯罪经过。年仅18岁的陈军,作案动机是为财而来,以窃财为目的,进入戴安娜暂住处盗窃。遇到戴安娜反抗,便由窃财转为抢劫杀人。

  从案发到侦破,上海警方仅用了四天四夜,远赴安徽抓捕凶手。破案之迅速,追赃之利落,取证之齐全,显示出上海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

  回访:凶案破了 民心定了

  昨天中午,得知案件告破后,记者于傍晚时分再次来到昭化路定西路。此时,发生惨案的金森大厦小区内,居民都在谈论案件的最新进展。市民张先生说,自从事发后,许多民警就进驻大楼调查取证,直到前天上午才撤离。

  张先生回忆,被害的加拿大女模特戴安娜居住在楼内的时间并不长,但待人十分友善,在楼道中相遇,会主动点头打招呼。和女模戴安娜同住的,也是一名外国女伴,有居民看见,两人时常相伴走到延安西路,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出行。“只是点头之交,却不料发生了这样的惨案。”案件发生后,居民们才知道了戴安娜的名字。据悉,事发后,民警检查了戴安娜所居住的房间,并在附近小区进行了排查工作。

  得知凶案已破的消息后,小区居民互相转告。李阿姨舒了口气说:“好端端的突然死了一个人,而且还是个漂亮的外国女人,在小区里引起很大轰动,大家纳凉时都在议论这件事。现在好了,警方只用四天就把案子破了,让我们定心不少。而且,凶手是入室盗窃转为抢劫杀人,这也给大家提了个醒,要加强自我防范,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

  律师:18周岁疑犯构成犯罪

  对于犯罪嫌疑人的涉嫌罪名,本报百姓律师团律师、上海市申光律师事务所主任毛国平说,这要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而定,从上海警方目前公布的案情资料看,还很难说疑犯到底涉嫌哪种犯罪。司法实践中,如果行为人为劫取财物而预谋故意杀人,或者在劫取财物的过程中,为制服被害人反抗而故意杀人,那么行为人便涉嫌抢劫罪。如果行为人实施抢劫后,为灭口而故意杀人,那么行为人便涉嫌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并面临数罪并罚。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究竟涉嫌哪种犯罪,最终将由检察机关根据具体的案件事实和情节来确定批捕及起诉罪名。

  说起“90后”的年轻人,毛国平表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是1990年2月出生的,已经年满18周岁,如果他入室盗窃进而转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属实,他的行为将构成犯罪,会面临法律的惩处。

  【提醒】

  夏季尤需防范入室盗窃

  又到入室盗窃多发季节,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首先,防盗门安装要规范,尤其要使用获公安部门批准的生产厂家的正规产品。有些防盗网安装不规范,会留下安全隐患,窃贼经常利用突出的防盗网爬上爬下作案。

  同时,不能给小偷提供方便。厨房排风扇口和卫生间的通气窗,容易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条件,要加固防撬设施;水管及煤气管道要远离窗户,不要把梯子等工具放在院内。平时,邻里间也要多加关照,不要轻信陌生人。

  其次,特别警惕夜间的反常灯光。有的窃贼夜间作案,为防止暴露,多利用月光、路灯灯光等光线,但无可利用光时,就用随身携带的手电或者打火机照明。

  不要轻信在家门口出现的可疑人员。窃贼作案时的常用手段有:若被事主回家撞到,就装喝醉进错门的人;若在旅馆里就说进错房间了;还有人假装联防队员或保安查房,指责事主不关门等以求脱身。

  最后,贵重物品要小心保存,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