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姐妹花温哥华卖糌粑 带来喜马拉雅山的滋味

www.creaders.net | 2014-06-19 15:50:3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喜马拉雅山的滋味 藏族主食变商机

  从西藏到印度,印度到台湾,最终到温哥华,如果你问Yuthok双胞胎姐妹俩人,对「家」最难忘的是什么,她们会异口同声的告诉你:「是糌粑!」

  糌粑,西藏的传统主食,说白了,就是炒青稞面,而青稞则是西藏生长的一种大麦(Hulless barley)。藏人将酥油茶与青稞面混合后食用,也可以根据口味加入甜、咸调味,或者混入干果做成糕点。

  「不论在哪,母亲总会想办法买到青稞,炒熟后磨成粉,做糌粑料理给我们吃。」妹妹Namlha Yuthok回忆,「母亲虽然已经过世,但她做的糌粑,一直都是我们最怀念的味道。」

  当初Yuthok双胞胎姐妹俩人想尝试做一些小生意,却不知道要卖什的时候,也是母亲想到了好点子:

  「卖糌粑吧!不但在这里少见,而且营养价值高,煮起来简单方便,料理也变化多样。」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担心北美是不是能够接受这样的食品,毕竟这不是汉堡薯条,不普遍常见。」Namlha解释,「要知道青稞(大麦)有上百种,做出来的成品也不尽相同」她补充,「母亲帮我们,从目前市面上所售的谷粒里找出口味最接近藏地青稞的那一种。」

  「三年前,我们从美国购入专门的研磨机器,开始在家尝试用母亲教导的方式来烘炒,将完熟的谷粒用机器研磨至粉末,之后包装,所有的作业都是手工完成。」

  当时正好赶上温市的西藏文化节(Tibet Festival of Vancouver),Yuthok姐妹俩和合伙的朋友Bev Komori三人租了摊位,成立了Great Himalaya Foods Inc.,卖起少量的糌粑。

  没想到这一卖,大受西人的欢迎。

  文化养身同推广

  对于目前还在温哥华教育局拥有全职工作的Yuthok姐妹来说,这项额外的商机,蕴含的意义不只是赚钱而已。

  「糌粑在西藏不仅仅作为食物吃食,也使用于宗教祭祀活动。」Namlha笑说,「虽然我不在西藏长大,但身为藏人,糌粑蕴含浓厚的文化意义,那些陪伴我长大的西藏故事里,糌粑都是核心主轴;也因为母亲反对加工食品,糌粑这样纯天然的健康食物,不论在文化意义和健康生活都能扮演很好的角色。」

  「目前所得收入则全投入购买机器,以及寻找合适的青稞种植场。」对此Namlha补充,「藏人日常食用的青稞,必须在高寒和极度干燥的条件下生长,卑诗的气候过于潮湿并不太适合种植。幸好已经找到适合的农场,种植口味最接近藏地的青稞,目前正准备签约,希望以后制造出品质更一致、稳定的糌粑。」

  「我们希望更多人知道、了解糌粑的好处,以及延续藏族文化,这是驱使我们走下去的动力。」她笑说,「这也许是为什么比起拥有店面,我们更喜欢在本地的农产品市场(Farmers market)上摆摊,当顾客问起时,可以让他们了解到糌粑的文化背景。」

  吃法多样花样更新

  Great Himalaya Foods Inc. 目前并没有实体店面,除了在农场品市场可以买到,也可在温哥华两间超市购得,或者上其官方网站订购。代售超市也将陆续增加。

  不同的食物到了不同的地域,会随当地饮食习惯而改变,Namlha表示,经过处理的糌粑,类似大家常吃的燕麦(Oatmeal),但口感更细緻绵密,因为经过烘炒煮熟,不需要再煮就可以食用。

  「当然这里没有牦牛奶或是酥油茶,但变化一下,加常温的水或是牛奶就可以了,或是掺入优格里一起吃。当然你也可以在吃燕麦粥的时候加个几汤匙的糌粑粉。」她说,「吃法多样,随你喜欢!」

  糌粑营养

  -与鸡蛋等量的蛋白质

  -纤维为苹果的四倍

  -非转基因

  -本身无糖

  -低脂肪高纤维

  经营小档案

  启动资金:一千五加元

  资金来源:正职工作

  僱用人数:无

  创业总结

  最满意之处:推广文化概念和健康饮食

  待改善之处:全手工制作不易量产

  优点:产品全素,营养价值高

  缺点:制作和机器摆放场地为租借,时间上不好调整

  前景:设立更多零售据点,拥有自有的生产空间,让产品量产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