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美林:加拿大患了荷兰病,能源拖垮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4-09-11 16:59:4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报告指加拿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蓬勃,正损害国内其他经济发展。资料图片

  加拿大的能源产业发展蓬勃,但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最新报告便作出「诊断」,指加拿大已经患上「荷兰病」(Dutch Disease),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正损害国内其他经济发展。

  该报告援引「荷兰病」的理论,直指加拿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抬高加元,汇率已经损害其他依赖出口的经济部分。

  报告牵动政坛神经

  曾经在帝银(CIBC)任职的美银美林经济师安勒纳佳(Emanuella Enenajor),有份撰写此报告。

  他向BNN表示,虽然加拿大只有10%的经济属于能源产业,份额相对较少,但他警告说:「当你看看我们的货币,我们便能够看到加元和能源价格的关连正日渐增加」。

  有关说法其实并不新鲜,但它却牵动起政坛神经,不少西部省份及保守党政客对石油产业有损加国经济前景的批评都大表反感。前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曾经反驳「荷兰病」的理论,坚持加拿大应该抓紧机遇,扩大其石油财富,而不应为了可能损害其他产业而发愁。

  制造业十年收缩11.5%

  然而,有关加拿大患上「荷兰病」的证据已经日益明显,即使能源产业在近年发展蓬勃,但依赖出口的制造业还是遭遇巨大冲击,自五年前的经济衰退以后,每年业界都出现职位流失问题。

  美国政府的研究又指出,在2002至2011年间,加拿大的制造业收缩了11.5%,速度已超越任何已发展国家,而美国制造业却同时增长23.2%。即使现时加拿大出口创下历史新高,但制造业仍然无法创造就业职位,统计局数据便显示出,行业去年流失的职位有1.7%。

  荷兰病拖垮经济

  荷兰病(Dutch Disease,荷语:Hollandse ziekte)。意思是指一国因为出口自然资源,而导致货币汇率上升,影响其他行业如工业出口减少、结果反而令国内制造业衰退的现象。

  该词的典故来自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能源价格高企,当时的欧洲第一能源大国荷兰因输出天然气出口获得大量收入,但这亦令当荷兰本国货币荷兰盾大幅升值,工资上涨,各行业生产成本于是大幅攀升。

  荷兰因单一行业发展令货币升值,受害的是其他产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滑,反而造成经济恶化,政府财政赤字也随之急速增加。结果荷兰政府提出挽救措施,包括下令三年内劳方不得要求加薪,资方则要承诺是三年内不裁员,最后经济也开始复甦。荷兰病的经济学完整理论在1982年由W.M.Corden和J.Peter Neary在提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