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人为何反对教师罢工?

www.creaders.net | 2014-09-15 23:36:1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是东亚、尤其是华语国家庆祝教师节的时候,不过对卑省而言,这一现象不会出现:新学期两周多,学生仍无学可上。在这场罢工中,华裔家长与西人家长不同,大多将矛头指向了教联。温哥华太阳报专栏作家蒋长欣分析了背后的社会文化原因。


  亚洲许多国家将教师节定在9月:新加坡定于9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中国和香港是9月10日,台湾是9月28日。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在教师节这天给教师送礼,礼品甚至包括平板电脑以及各种奢侈品牌。台湾还会举行「祭孔」仪式。总之,在亚洲国家,尊师重道依然是重要传统。

  然而这一传统在卑省受到挑战,很多华人家长们首次经历了一场严重至此的教师工潮。最新民意调查中,44%的华裔家长表示省府和教联双方都应该为学校的关门而负责,还有高达40%的家长认为责任在于教联。相比之下,主流民意依然是支持教联者多于支持省府者。

  沮丧的中国家长眼见孩子的教育被耽误,促请中领馆干涉,也像当地人一样组织起抗议活动,表达对教联的不满。对于这些在亚洲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家长而言,抛下学生为待遇而罢工这样的事情闻所未闻。除了香港,整个东亚国家没有一个地方的教师超过其工会比例的一半。

  从社会文化来看,「工会」在东亚国家是一个比较「左」的组织,因此多被主流民众所边缘化。在中国,「工会」更像是政府下的一个组织机构,完全没可能与政府抗衡。在台湾,法律规定教师和军人及公务员不可以发动罢工。而在罢工允许的国家如南韩及日本,为避免劳资纠纷,教师罢工一般会面临很大的社会压力。就算是在教师工会(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势力极大的香港,最近的焦点也被教材事件占据,没有人会在此时提出为待遇抗争。

  蒋长欣认为,在这场华裔家长对教联的不满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观念的不同,儒教体系下,教师是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他们是社会的精英和领导者,是道德模范,如此高的社会地位可以让他们足以忽略财富。在这样的体系下,教师罢工被看成是违背道德与社会责任,对亚裔家长们而言,教育是「必要服务」,甚至是一份义务。这也是为什麽大多数亚裔家长无法接受卑诗教师罢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