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裔女市长候选人倡议收空屋税 学者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4-10-02 00:36:3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逾年不住不租  交税助建廉屋

  温哥华长期存在可负担房屋不足问题,但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却显示,温市有很多空置房屋,其中温市中心高豪港(Coal Harbour)柏文空置率更高达23%,引起部分居民不满。温市进步选民联盟(COPE)华裔市长候选人王璐,不久前提出开征房屋空置税,用以发展可负担房屋,引发不同回响。但有学者质疑有关建议的标准及效果,并认为很难证明相关物业无人住和没出租。

  有关注房屋议题的华裔社区人士指出,温市目前发展可负担房屋主要资金投放不足,这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温市另两个主要政党均指出,开征房屋空置税不切实际;有华裔地产经纪指此举对买家不公平,另外空置率高也因有些业主认为房东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王璐引用的空置屋比例报告作者,卑诗大学(UBC)城市规划学系客席教授甄瑞谦(Andrew Yan),也对王璐的提议提出很多疑问。


去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豪港柏文空置率高达23%。图为夜色中的部分高豪港柏文。夏镇权摄

  王璐希望刺激经济发展

  温市一些业主置业后“不住也不租”,令物业长期空置。温西桑尼斯区(Shaughnessy)女居民加罗西诺(Sandy Garossino)不久前对《星岛日报》记者表示,每当驾车返家经过一幢漆黑一片的房屋时,心中就不是滋味。

  她说:“该幢市值约500万元的独立屋,空着没人住已约一年半,期间我未见有人进出房屋。我14年前搬来该区居住时,从未见过这样的空屋。这种情况令人感到不快,有人气的社区氛围正在改变。”

  加罗西诺基本同意王璐的提议,称房屋空置税不是对业主的惩罚,既然小生意东主缴交很多税款用于社区建设,长期空置屋的业主也应出力。她认为征税不会打击投资者热情,却会鼓励业主出租房屋。

  有市民更创办温哥华美丽空置屋(Beautiful Empty Homes of Vancouver)网页http://beautifulemptyhomes.tumblr.com/,上载多个长期无人居住空屋照片强调问题的严重。

  王璐受访时澄清,开征空置税是希望刺激温市经济发展,不是不欢迎投资。此举绝非针对特定族裔及投资者,因为据统计,温市空置物业主有42%是大温本地居民,其次为卑诗其他地方居民,以及省外北美投资者。

  “鼓励业主出租物业”

  她具体解释该计划时表示:“同公众买车须登记一样,温市府可要求业主登记名下物业用途,包括自住、出租等。若业主超过一年不住、不租,房屋将被视为空置。既然业主宁愿空置也不出租,就有能力多付一些物业税,令市府有多些资金兴建可负担房屋。”

  王璐强调此举不是惩罚,而是鼓励业主出租物业,若空置房屋业主将房屋出租,市府还将给予减税优惠。她称市府可制定附例实施该政策,至于收税比例应咨询社区及专家意见后确定。

  关注社区规划的马宝区(Marpole)华裔居民梁栋材表示,若房屋空置税能被全部用于兴建可负担房屋,会支持王璐的想法。但目前温市可负担房屋投放资金系统有漏洞,应先解决此问题。

  他并且解释说,目前市府主要通过要求地产发展商提供美化社区设施资金(Community Amenity Contributions,简称CAC),用于当地可负担房屋建设。但CAC在投放使用时透明度不够,房屋空置税如果同样以类似系统投放,将令人无法接受。

  本报在9月24至27日,一连四天举行网上民调,询问读者对征收空屋税的意见。结果显示,该提议的支持率为59%,反对者占38%。该网上调查并非以随机抽样方式进行,不是科学化的民意调查,因此数据只供参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