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和美国关系太好,加拿大遭恐怖袭击?

www.creaders.net | 2014-10-24 15:38:39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2日上午,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馆发生枪击事件,在国家战争纪念馆值勤的一名卫兵遭枪击身亡,另一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此前两天,一名自认是伊斯兰教信徒的极端分子于10月20日在魁北克省一开车冲撞两名加拿大军人后被警方击毙,事件导致一名军人死亡。加拿大理哈珀今日发表声明,称该国一周内发生了两起暴力袭击事件,史上前所未有。

  目前,加拿大议会大楼和周边地区还没有解除戒备。官方对于袭击共有几个逃犯,尚无明确说明;也没有任何一个恐怖组织宣布对这起案件负责。但本文分析认为,加拿大遭受袭击是因为其在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方面对美欧西方盟友的深度承诺,袭击本身也是美国未来遭遇的预兆。】

  大部分人很可能对加拿大三天内两次遭受恐怖袭击感到震惊。很多美国人大概视加拿大为我们冷清的北方社会主义邻国。但加拿大总的来说是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尤其是“伊斯兰国”,的关键盟友。而22日加拿大遭受的袭击则是美国未来遭遇的预兆。

  针对加拿大的战争,这一概念看起来有点牵强。我在课堂上常通过播放电影“加拿大培根”(Canadian Bacon),以幽默地方式讲授有关战争的矛盾迁移理论。在这部电影里,美国对加拿大发动袭击,以分散国内民众对经济衰退的注意。

  但恐怖分子袭击加拿大的原因却非常清晰。

  当地时间22日上午,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馆发生枪击事件,在国家战争纪念馆值勤的一名卫兵遭枪击身亡,另一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此前两天,一名自认是伊斯兰教信徒的极端分子于10月20日在魁北克省一开车冲撞两名加拿大军人后被警方击毙,事件导致一名军人死亡。加拿大理哈珀今日发表声明,称该国一周内发生了两起暴力袭击事件,史上前所未有。目前,加拿大议会大楼和周边地区还没有解除戒备。官方对于袭击共有几个逃犯,尚无明确说明;也没有任何一个恐怖组织宣布对这起案件负责。

  加拿大一周内发生了两起暴力袭击事件,史上前所未有

  加拿大是北约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关键参与者。虽然加军已于今年早些时候撤出阿富汗,但作为美国的北方邻国,加拿大曾在北约阿富汗军事行动中扮演关键角色,提供了大量援助。

  加拿大也几乎算不上什么社会主义、反美批评力量。自2004年开始,加拿大就由保守党总理史蒂芬·哈珀领导。其关于美加输油管道(Keystone pipeline)和税收(引发美国著名连锁快餐业巨头汉堡王全球公司进行“税收倒置交易”。“税收倒置交易”指企业通过并购等形式将所得利润转移到海外税率低的国家或者地区,从而实现既在本国经营业务,又合法规避本国高额税收。汉堡王今年8月宣布将斥资11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最大的咖啡和零食连锁企业蒂姆·霍顿)的政策,与美国的保守党温和派更合步。

  最重要的是,加拿大一直是美国对抗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的坚定盟友。

  据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艾伦·仙斯(Allen Sens)表示,对“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涉及战机、侦察机及数百士兵。(观察者网注:10月7日,加拿大国会批准了空袭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动议;10月21日,参与西方盟国空袭任务的加拿大空军6架CF-18战机起飞前往中东。)他接受采访称,“加拿大的贡献首要是一个政治信号,而不是军事信号。这是对盟友表达我们承诺的信号,表达我们愿意参与对伊斯兰国作战的信号”;“承诺总量,在人员方面,是约600人。这按英国、法国或美国的标准数量不算大,但从联盟的角度看算是一个重大承诺。”

  仙斯的采访于21日发布,就在媒体关于加拿大遭遇恐怖袭击的新闻广被报道之际。仙斯解释称,加拿大的承诺不会是毫无风险的。他说,“加拿大的参与将产生选举影响的唯一方式是,未来发生某种大事件,政府显得疏忽或存在严重失误或误判”,“我认为这种问题在魁北克将最为严重。传统上,魁北克的民众比全国其他地方更不愿参与对外军事干预。”

  加拿大最近遭受的恐怖袭击是针对北约国家袭击的前兆,是对西欧及北美联盟反恐承诺的测试。无论这些袭击的发动者是孤狼、无组织群体还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其目的都是削弱加拿大内部及加美之间的联系,并警告美国,它会还击。(观察者网王璐菲译自美国赫芬顿邮报网页10月22日文章“Why Canada Is Under Attack by Terrorist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