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另外一个悬念:华人投票率会创新高吗?

www.creaders.net | 2014-10-26 23:31:49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秋叶的逐渐凋零,安省市政选举也进入了倒计时的白热化阶段。虽然专业民调公司的调查数据巳不能再发布,但选民对选举的关心程度并未因此有丝毫减弱。

  由于本届安省市选中,在万锦市就有二十多位华裔侯选人参选,在多伦多也有几个选区出现了华裔侯选人"火拼"的现象,在多伦多市长的竞争者中,更有华裔的邹 至蕙女士和受到不少华人欣赏的福特市长的接班人道格福特先生的参选。

  因此,今年的选举让素来对政治冷感、投票率也一直局限在二成多的华人族群变得热闹起来 了。随着正式投票日期的临近,大家关注市政议题,讨论候选人政纲的热度更是有升无减。依此趋势来看,到了投票那一天,即便华裔侯选人当选的数目未必是历来最多,但华人选民的投票率完全有可能创出新高、写下历史。

  由于安省有相当多的华人居住在多伦多和万锦市一带,所以多伦多的市长之争和万锦市的议员及教育委员之抢,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当下华人小区最热门的话题。目前 排在最前的多伦多三位市长侯选人中,邹至蕙女士虽然份属我们华人一族,但由于她的民意支持率与前两位实在差得太远,所以实际上的市长位子之争也只有道格福 特和庄德利的份了。

  相比起巳在政坛上打滚了几十年的庄德利,道格福特正式从政的历史只有四年多,如果不是因为他弟弟福特市长因病退选,他将会走上弃政从商 之路。如今,道格福特的名字能够出现在市长候选人的选票上,还真不是他自己之前所愿,有点偶然的因素。

  从目前的情势来看,下届多伦多市长的"福、庄之争",还看不出将会鹿死谁手。道格福特要实践弟弟福特市长的为纳税人当好家的宏愿,中途出征,备战时间不足。庄德利则要打破政治时运不佳的宿命,卯足了力气、拼上了老命。

  从政纲上看,由于道格福特临危受命、匆匆上阵,所以他的政纲也就是罗伯福特政纲的拷贝。 唯一不同的是,由于他没有吸毒的负面新闻的影响,所以在辩论中,他还击对手的攻击,推销和捍卫自己的政纲,显得胸有成竹、理直气壮。

  对于庄德利而言,由于 他巳经历了多次应该赢而没赢的政治败仗,这次市长选举,无疑是许胜不许败。如果再不成功,他极有可能就从此退出政坛、消隐江湖。所以庄德利唯有孤注一掷, 除了精心设计、大肆宣传他的"聪明路轨"计划的政纲之外,又大展公关手腕"黑白通吃"争取了许多不管是自由党还是保守党的议员为他站台。

  与庄德利的这一手 相比,至今没有争取到任何不同层面的议员支持的道格福特回答得很轻巧,他说:得到广大纳税人的支持是他最看重的,他不会为了别的议员的支持,而欠下政治人 情债,这样对纳税人不公。

  在本次多伦多市选中,虽然最有看头的戏是市长职位之争,但在某些选区,几位华裔侯选人的"同室操戈"也值得我们关注。除了中区唐人街的士巴丹拿选区之外, 在39和41选区也有华人的自相角逐。在41选区,前多伦多地产局主席封赖桂霞女士挑战巳连任多届的市议员李振光的这出"戏"就相当有看头。

  在封女士的政 纲中,其中一条就是支持兴建地铁,而李先生则曾经在雪柏大道兴建地铁与否的问题上,投下过反对票。这俩位华裔候选人,前者支持地铁,后者曾经支持轻轨、反 对建地铁。选举结果究竟会是新人挑翻老将,还是老将连庄成功?一切唯有靠选民来定夺了。

  今年的安省市选,华裔侯选人之多,固然令人刮目相看,但华人同室操戈,倒致分薄票源的结果也势在必然。在万锦市,巳有不少华人选民对这样的"华人参政热" 颇不以为然。他们纷纷质问:为什么我们华人小区不能整合资源,推举出一两位优秀的侯选人呢?一张选票上,这么多华人名字,眼花瞭乱,让人怎么投?

  他们还抱 怨:某些华裔侯选人从来不为小区工作,不替公众服务,也不见他(她)热心于政治。到了选举的当口,就一个个先后冒出来了,一旦落选后,又销声匿迹。选这样 的人,不是在浪费时间和选票吗?

  其实,安省市选的正式投票巳迫在眉睫,无论华裔候选人扎堆参选、同室操戈也好,还是互相攻击、分摊选票也好,这都巳是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唯有"认命", 尽可能出来投票,并祈望手中的一票选对了人。相信随着华人族群对加国政治认知程度的加深和参政议政素质的提高,这种一窝蜂从政竞选的风气终究会变得理性、 得到纠正。

  10月27日,安省市政选举正式投票日,无论多伦多市是谁当选为市长,无论在多伦多和万锦市有多少位华裔候选人当选。都希望每一位选民能到投票站,出于理 念、不是策略,出于了解、不是感觉,认真、慎重地投出手中这一票。我们不一定非要在意有多少位华人能够当选,但我们或许能够显示:华裔选民的投票率在这次选举中创了新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