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建国至今 加拿大最担心的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4-10-26 23:32:13  旅加学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治安向来平静的加拿大,这两天连续发生袭击凶案。分析称,这显示出加拿大卷入了中东地区的军事干预带来的威胁。

  正如一篇加拿大媒体文章所惊唿的,此次事件中,“加拿大民主的心脏被恐怖暴力袭击”,这种行径是加拿大建国至今所未有的。自19世纪初加美战争结束至今,加拿大本土未罹战火已逾百年,除了冷战期间曾担心外来核威慑,加拿大人对本土和自身安全始终充满信心。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心,加拿大才会放心大胆地在百年间将自己的精锐武力派到万里之外“维护他国、他人的和平与安全”;也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心,加拿大才会在冷战结束后放心大胆地精简兵力,将宝贵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政府和纳税人认为更需要的领域。

  作为奉行多元文化政策的移民国家,加拿大长期以来“开门迎客”,却也因此被一些恐怖分子钻了空子,“9·11”事件一些参与者就曾出入该国,而几年前该国魁北克省甚至曝出“圣战者”私设营地进行军训、为大规模恐怖袭击做准备的事。每次这类事件发生,当事部门和安保机关都会检讨一番,表示要“加强戒备”,但短短两天内接连发生的事表明,准备还远远不够。

  事发前,尽管多次有人警告“安保级别不够”,但国会山庄一直维持“中度安保”,事发后一度出现混乱,正如许多评论所言,国会山庄和无名烈士墓是加拿大国家的象征,如今国家象征在光天化日下被袭击,所产生的震撼、恐惧和悲愤,绝非旬日间可以消退。

  更有人担心,接连发生的类似案件,可能动摇加拿大社会对多元文化、族群平等的信心,并因由此产生的怀疑、戒备心理,损害加拿大原本长期引为自豪的自由、开放形象。事发后嫌犯曾活动过的卑诗省一宗教场所收到“仇恨信件”,虽无证据表明二者相关,却也引发普遍关注。

  兹事体大,迄今执政、在野各政党保持着团结一致的姿态,哈珀总理和三党领袖均表示支持反恐,谴责暴力,并重申“恐怖分子注定一无所得”——这恰表明政治家们最担心的所在,不在于连锁反应或示范效应,而在于担心这起事件动摇加拿大的“国本”,即对社会自由、安全的信心,和对多元文化原则的认同。

  加拿大枪案,为什么澳大利亚颤抖了

  澳大利亚人23日一早醒来,得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有人遭枪手袭击,造成死伤。再说这两个国家的历史,都是英国殖民地出身,并且忠实地继承了英国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就像是大英帝国的双胞胎儿子。

  澳大利亚人23日一早醒来,得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有人遭枪手袭击,造成死伤。当天上午,大群记者早早等在澳总理阿博特要参加的活动现场,想听他关于此事的表态。议员们也纷纷在议会演讲中谈论此事,议会还特别请来加拿大驻澳大利亚的大使,当面力挺加国。

  澳大利亚人为啥对发生在隔着大半个地球的加拿大的袭击案这么感同身受?小编的回答是:为啥不呢?大家难道不觉得这两个国家在很多方面都特别像吗?

  就说这次遭枪手袭击的地点。据报道,枪手先袭击了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战争纪念馆,打死了一名门口站岗的士兵,然后逃到议会大厦,最后被击毙在那里。战争纪念馆、议会大厦——堪培拉人听了直点头,因为这两个地方也是澳首府堪培拉最着名的建筑了。

  再说这两个国家的历史,都是英国殖民地出身,并且忠实地继承了英国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就像是大英帝国的双胞胎儿子。

  大英帝国衰落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包括英国自己)都跳上了美国驾驶的列车。看看澳大利亚的战争纪念馆就知道了,从二战到越战,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凡是美国带头,澳大利亚哪次也没落下过。

  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是地广人稀之地,移民是增加人口、保证劳动力供应的重要手段,这些年,两国都吸引了不少阿拉伯国家移民。而那些在包括澳、加在内的西方国家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移民正成为“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招募的重点对象。目前,加拿大有一百来号、澳大利亚有六七十号国民在IS里效命。

  两国最近都宣布跟随美国派兵进驻中东地区,对IS展开空袭,为此,两国都上了IS报复名单。

  如今,一个在政府监控名单上的枪手居然闯入加拿大议会,就在总理演讲所在的房间不远处被击毙。恐怖主义的威胁如此真切地来到了门口,虽然是加拿大哈珀总理的门口,阿博特总理能不一身冷汗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