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王白进:在加拿大从政就是去当“大义工”

www.creaders.net | 2014-12-15 15:58:28  华商播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12月1日晚,加拿大本拿比市长及市议员就职典礼隆重举行。议员中的一位,有着西北汉子的面孔,他,就是陕西乡党王白进。

  1996年,28岁的西安人王白进移民加拿大。此前,他是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一名优秀的建筑师。初到异国,王白进从推销保健品、送报纸等不起眼的小活干起,逐渐站稳脚跟,并开始挺进加拿大主流社会,曾任加拿大西北同乡会会长等诸多职位,成为当地著名侨领。2014年,王白进获得加拿大最杰出移民奖。今年11月,他成功竞选市议员,成为中国大陆新移民在加拿大当选市议员的第一人。

  近日,王白进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要竞选,先要公开财产

  华商报:在2008年大温哥华地区市政选举中,你当选本拿比市学务委员,并在2011年选举中连任。这次为什么你从学务委员去竞选市议员?

  王白进:加拿大的市政府分为政务官体系和事务官体系。政务官属最高决策层和管理层,由市长、市议员和学务委员组成,都是选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其中学务委员只管教育。今年正好我们党派有一个市议员因为个人发展等原因不选了,市议员候选人空出一个名额。于是我有幸获得党内提名去竞选市议员。

  华商报:你们的党派叫什么?

  王白进:叫本拿比市民协会,这是一个有着六七十年历史的老党。特别是在本拿比市,我们创造了连续三届、市政府的16个政务官(包括1名市长、8名市议员和7名学务委员。均由票选产生)出自同一个政党,(笑)我们叫“一锅端”。

  华商报:2008年奥巴马和希拉里为获得美国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的提名,竞争激烈,你们也是一样吗?

  王白进:一样的,西方选举都是先从党内初选,并通过竞选获得提名。党内竞选要做演讲,要在党代会上拉选票。竞争确实很激烈,让人有些心力交瘁。(笑)不过一旦你胜出获得了党内提名,原来党内的一些杂音和斗争也就没有了。所有的人就开始团结起来支持你代表党派去竞选,包括党内你的对手。

  华商报:市议员竞选什么时候开始的?这期间都要做哪些工作呢?

  王白进:从9月中旬起,竞选活动正式开始,持续两个月时间,直到11月15日正式投票。竞选期间我们要制作发放宣传材料,参加演讲,拉选票,还得参加各种辩论会和反对党推举的候选人唇枪舌剑。我们也会挨家挨户敲门拜票。拜票时如果有人提出意见,也会和你辩论。所以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你都要掌握沟通的技巧,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实力。候选人不会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如果不扎根社区,不好好服务民众的话,你想获得党内提名都很难。

  华商报:候选人需要公开财产吗?

  王白进:需要。在哪个公司工作,在哪有股票,都要公开的。在加拿大从政,是社区服务的一个延伸,是个“大义工”。这意味的不是权力,而是更多的责任。特别是对我们华人来说,要比西方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因为既要付出时间,又不挣钱,还要把自己的很多隐私放在阳光下,有更高的道德要求,这实际上都是奉献了。

  市议员无公车不需坐班

  华商报:除了政务官体系,事务官体系大概是什么情况?

  王白进:事务官高层由市议会任命,市议会里对应的有3000多人的事务官团队。他们呈金字塔形,“塔尖”是城市经理,相当于CEO。下面是规划署长、工程署长、园林委员会负责人……有很多的部门。事务官不受选举影响,有他们自身的一个体制,很完整,而且福利很好,高薪养廉,所以他们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华商报:城市治安是怎么维护的?王白进:没有自己的市警,而是通过一定的机制雇佣一些皇家骑警,来负责城市的治安。他们会有负责人参与到城市的社区安全委员会,但和市政府没有隶属关系。

  华商报:市议会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王白进:主要负责政策的制定、预算的审核、人事的任命,跟社区的联系,都是我们的职责。可以说,我们相当于一个大的公司的董事会。

  华商报:市议员是专职的吗?

  王白进:都是兼职,市议员还可以做自己的工作,但前提是不能和职业有利益冲突。比如我要在城市里开发地产就不行了,因为有可能会影响到规划署长的工作。

  华商报:需要坐班吗?

  王白进:不用。市议员主要通过公厅会大会等各种不同的会议开展工作。在市议会下还设有十几个“咨询委员会”,比如社会议题委员会,公共安全委员会等等。每个委员会里都有城市公务员和市民代表在里面,大概有十几个人,由一名市议员担任主席。在委员会例会上,民间组织、个人均可申请在会上发言,表达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后会提交市议会公厅会大会审议。公厅会大会一般每星期开一次,每月还有一次聆讯会议,专门听取民众对于建设发展项目的意见,而且对市民直播。

  华商报:市议员有公车吗?

  王白进:没有,市长也没有,但市长是唯一有车补的,因为他的工作量和责任都更大。在具体业务上和工作上我们有公车,比如工程署就有很多工程用车。(笑)其实不只公车,市议员连独立的办公室都没有,大概两个市议员合用一个小的办公室,因为每次开会之前可能需要写点东西,办办公。

  华商报:你觉得在市政管理上,加拿大有哪些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

  王白进:加拿大的市政管理还是相当有意思的,就是有权力的人不做具体业务,做具体业务的权力又受到一定制约,不会出现球员兼裁判的情形。同时他们又是一种高薪养廉的方式,我认为是有一道隐形的防火墙在里面。如果你做不好,老百姓都能看得见,就会把你选掉。所以不管政务官还是事务官,都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很注重自己的信誉和操守,自律性很好,当然我们也有很多监督的方法。

  “当选不是荣耀,而是一种孤独”

  华商报:通过这次竞选,你有哪些收获?

  王白进:这次当选,我其实并没有感到特别兴奋,实际上不是荣耀,而是一种孤独。

  华商报:为什么?

  王白进:我总感觉华人跟加拿大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融合度相对比较低,有些脱节,感觉华人生活得很被动。现在仅在加拿大的大陆新移民就有二三十万人,已经成为加拿大非常有影响力的群体,但真正从政的只有我一个,这与我们华人对加拿大所作的贡献很不匹配。

  加拿大是小政府大社会,很多社会服务是靠老百姓的义工、老百姓的奉献来共同完成的。在加拿大参加社区活动,参加义工活动,已成为了一个传统。比如在本拿比,50%的人都参加过不同形式的义工活动,但华人很少。华人投票率也很低,这也使我们一些很优秀的华裔政治候选人即便在华人很多的地区也不能胜选。

  华商报:你分析“被动”的原因在哪?

  王白进: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有一种过客的心态。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除了原住民,其实所有移民都很平等和相互包容。既然来了,就要有当家做主的意识。

  华商报:你这次竞选,也许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王白进:我力争这么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华人参与社区服务,参与到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中来。我们的所有努力,都会得到这个多元文化国家的注意。拿投票率来讲,如果我们背后有更多的选票,就会引起当局重视。

  所以,摒弃过客心态,主动出击,我们才会在异国他乡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发出我们华人的声音,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好。

  希望在陕西建立友好城市

  华商报:能否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城市?

  王白进:本拿比市位于大温哥华地区的中心,属卑诗省,有二十多万人口。居民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华人在本拿比占到30%左右,还有继续增长之势。(笑)我们市长的一个儿媳妇就是华人。

  这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林立的城市,有全球最大的互动娱乐软件独立开发和发行公司,很多知名企业的加拿大总部基地也在这里。这里的教育实力也很雄厚,有加拿大两所非常知名的大学。

  这几年来,一直让我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就是我一直在积极推动本拿比和中国建立友好城市,目前我们已经和北京东城区、中山、常熟、昆明等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华商报:在陕西有友好城市吗?

  王白进:目前还没有,但我非常乐意做这方面的推动工作。(笑)能和家乡的城市结成友好城市,何乐而不为呢?

  华商报:您以后还会继续竞选吗,比如省议员?王白进:这是一种责任,回不了头了。

  华商报:会去竞选总理吗?

  王白进:(笑)总理不行,必须生在加拿大才有资格,最高可以竞选国会议员。不管怎样,心怀梦想,努力践行,服务社区,是我的方向。

  (华商报记者  秦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