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卷款1潜逃加拿大 上市公司高管回国投案

www.creaders.net | 2014-12-29 12:07:48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中国公安机关“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中,广州黄埔警方成功劝投该上市公司高管李某。李某于2008年卷款17万元潜逃6年半,早已将身份改头换面,但仍抵不过亲情的劝导和办案民警的法律政策宣传。

  一时贪念:卷17万潜逃加拿大

  今年42岁的李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通过技术移民方式取得了加拿大的居住权。2008年以前一直在珠海某上市公司任职。

  李某凭着英语、会计等方面的专长以及在国外的人脉,为公司开拓国外贸易取得不少成绩,逐渐成为公司百万年薪的高管。

  2007年底,李某打算处理完手上的业务就辞职回到加拿大生活。正当要交辞职信时,他接到了公司8号轮船需要改造维修的任务,公司向他承诺,待完成这项维修工程并顺利交接后便准予他辞职。

  8号轮船很快就被拖进了位于黄埔的某船厂进行维修改造。其间,李某从船厂得知,轮船上的原价600多万元物料吊机已经不能使用了,需要更换一个全新的吊机。知道这个消息后,一个鬼使神差的想法掠过他的脑海——把吊机报废变卖现金收入私囊。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日子里,李某积极联系买家,并在公司、船厂、买家中斡旋。最后,李某将吊机以废品价钱卖给了顺德某公司的冼某,他让冼某将款项以现金的方式支付,并以个人的名义写下一张收据,从中拿走17万元现金后离职潜逃到加拿大。

  书香门第出身 老父难相信儿子犯法

  然而,纸岂能包住火。2008年10月,该公司在年终核账过程中发现,当年8号轮船在维修过程中的废旧吊机不知去向。公司立即到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李某东窗事发。

  办案民警查询得知,李某已于2008年4月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机逃到了大洋另一边的加拿大了,从此杳无音信。

  今年7月份,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李某被确定为全国在册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分析,由于中国与加拿大在司法体系等方面的不同,而且李某已改变身份,要将李某抓捕归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于是转而联系其家人,希望通过家人敦促李某投案自首。

  经过一番努力,办案民警核实到了李某的家庭信息。9月27日,黄埔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彭汉阳、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林进城带队到安徽省蚌埠市拜访李某的父亲李老。

  李老的家庭可算书香门第,他自己以及爱人都是当地的教授,颇有名气。在办案民警向李老说明来意以后,李老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自己会教育出犯法的儿子,更不敢相信一向优秀的儿子会因为区区17万元而触犯法律。

  背负心理负担 为亲情决定归国自首

  随后的时间,办案民警多次拜访李老,将李某当年在倒卖吊机后亲笔写的一张收据,拿给李老看。李老逐渐也明白,儿子确确实实是犯事了。

  林进城规劝李老:“李某已经被警方上网追逃了,不可能回到国内探望两老,儿子不在两老身边也终究是个遗憾。”林进城还提到,“12月1日前自动投案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经过两日的思想工作,追逃组终于取得其家属的信任和配合,表示愿意做通李某的思想工作,劝其回国自首。

  11月10日,李某委托其姐姐将侵占的17万元退给了受害单位,并约定了投案时间。11月19日17时30分,李某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在机场公安以及边检的协助下,侦办民警很快就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比起卷宗里的证件照,现实中的李某微躬着背,显然没有了原来的潇洒样子,6年多来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使得他面容憔悴,有些老态,根本不像42岁的人。

  原来,他的心里一直很忐忑,虽然他在加拿大过得不错,还开了间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当年犯下的事,仍时不时刺痛他。“没想到当年一时贪念,被全国通缉多年,还差点上了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老父年迈,我都不敢也无颜回家探望。”李某表达了自己的不安以及对家庭的愧疚。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在办理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