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移民发仅招女工广告 招巨额罚款

www.creaders.net | 2015-03-21 12:42:3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移民朱伟伟(Wei Wei “Tony” Zhu,音译)在加拿大烈治文山市一个商场food court经营一个快餐档位,他在互联网上张贴的一份「仅招女工」的广告后,一名波斯尼亚移民以朱先生歧视男性为由将他告上安省人权仲裁委员会。最后仲裁员裁定,朱先生的广告侵害了兴讼人的权利。

  兴讼人的律师说,此案罚款范围在5000元到2.5万元之间。此外他还会要求仲裁员迫令朱先生和他的雇员都要接受人权课程培训。

  朱氏的快餐档位在事件发生后,一直仍继续营业,昨日当他被问及此事时,只承认自己就是朱先生,然后一脸木然的说不讲此事。

  记者站在食肆前再等,他做完手头工作后,转身回来说∶「你再等,我也不会讲,你不要阻着我做生意」。说完就走回档位后的小厨房去,不再出来。

  此案的仲裁员指出,兴讼人塞纳诺维奇(Adnan Cenanovic)打官司的目的只在于招募广告本身,而不是因为他的性别而导致他的求职失败。

  2006年移民自中国的朱先生,于2013年3月在烈治文山市Hillcrest Mall商场内开始经营一家Bourbon St. Grill连锁快餐档。因一名原有员工的离去,他于2013年11月15日在Kijiji网站上贴出招募全职和兼职配餐员(Server)的广告,除了要求应聘人有熟练的客户服务技能,还注明只招女性。实际上,当时已有一位姓李的华人男子来应聘并正在试用。

  广告登出后的第二天,塞纳诺维奇在网上广告后面回覆了一条信息,请招募人看看他的简历。不过朱先生的招募广告并没有标明自己的店铺是哪间,而塞纳诺维奇是通过招募广告上附带的菜单,认定Hillcrest Mall内的Bourbon St. Grill连锁快餐档就是招募者。

  塞纳诺维奇来到加拿大之后,虽然曾在多家餐馆内当过侍应,但从未在快餐行业内工作过。而且他16日刚给朱先生发信,17号晚上就开始上网查找人权律师的信息,并于18日与律师德波斯克(Jean-Alexandre De Bousquet)接洽。

  两次告知「只要女性」被录音

  就在同日,塞纳诺维奇向Bourbon St. Grill连锁快餐档致电,告诉东主朱先生他有意应聘。而朱先生在通话中两次重复「只要女性」,随即挂断电话。这次通话 被塞纳诺维奇录了音。

  2014年1月14日,塞纳诺维奇向安省人权仲裁委员会兴讼。朱伟伟后来在委员会上作供称,德波斯克在1月时曾去过他的摊档,给雇员留下一个信息,要求朱先生与他联系,否则会惹上大麻烦还要赔很多钱。

  朱伟伟在仲裁委员会上为自己辩解称,他并不是有意只招募女配餐员,他只是在网上拷贝和粘贴了类似广告的内容。

  兴讼人目的 仲裁员存疑

  仲裁员斯科特(Jennifer Scott)在其裁决书中称,广告要求 应聘人提供照片,而这与应聘人的经验和技能无关;而且广告已明确地表明只招女性;当应聘人致电朱氏时,朱氏的确在电话中重复表明只要女性;在对兴讼人的书面回覆中,朱明确地表明自己「诚实地希望招募一名女性以替代原先离职的女雇员。我诚实地相信,我可以张贴有关女雇员的工作看法。」

  但斯科特也指出,塞纳科维奇无法证明,他的工作申请被拒是因为他的性别。首先,虽然朱氏表明他希望聘用女雇员,但他还是聘用了前述那位李先生,而且因为两个兼职职位都已有人,朱氏最终没有再聘用任何新人;其次,兴讼人无法证明他曾经给朱氏投过应聘书;第三,她对塞纳科维奇是否真心实意地求职抱有怀疑;最后,她对德波斯克告诉朱氏会赔一大笔钱的做法存疑,因此怀疑他兴讼的目的。

  最后斯科特裁定,朱氏侵犯了兴讼人的权利,因为他张贴了一个广告,告诉大家如果你是男性就不要应聘,这已经违反了人权。她要求双方提供书面报告,讨论补偿问题。

  德波斯克称。他们将于4月8日回到仲裁委员会讨论补偿细节,罚款的范围在5000元到2.5万元之间。此外他还会要求仲裁员迫令朱氏和他的雇员们都要接受人权课程培训。

  多伦多市著名人权律师吴瑶瑶表示,「如果一家西人餐厅请人时,注明只要西人或男性西人,这样肯定不行。性别绝对不可以作为筛选的标准。可以提出会国语、粤语和英语的语言要求,但如果有一位西人能说这3种语言,那雇主也不能因为他的族裔而拒绝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