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在温哥华住大房子还是小房子?

www.creaders.net | 2015-04-22 16:30: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的大房子价格不菲。(bc-home.com)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温哥华的楼市有点“变态”了,加价50万抢房这是让工薪族活下去的节奏吗?

  就是这样的高房价,2月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58%,3月又是8年来成交量最高的一个3月,比去年同期上升37.6%。

  如果这时候还有人问:你喜欢大房子还是小房子?我觉得这简直就是伪命题:大房子,买得起吗?

  最新数据显示,温哥华独立屋的平均房价去年已经超过190万元,整个大温地区,独立屋的平均价格上个月也创新高,超过140万元。朋友“苦力”数年,最终梦想就是拥有一栋独立屋,去年预算60万,没拿下,今年预算提到80万,却感觉距离更远了。

  独立屋买不起,城市屋其实也可以是个选择,很多城市屋居住面积也挺大,可是,现实中城市屋并不受欢迎,一来地段通常不比公寓,二来升值速度慢得惊人,持有三五年再抛,没有跌价已是万岁。

  好吧,看来只能选择公寓了。素里前阵子一个新盘,9万多可买一个Studio。好多人一大早过来排队。朋友去样板间看了,只觉得压抑:“这么小的空间,住着会抑郁的吧?”

  思绪突然就飘远。小时候住乡下大房子,上下两楼,约共600平方米。最害怕的就是要做清洁,一个地板拖下来是要汗湿衣服的。但乡下的房子的另一大特色是空。偌大的房间家电不多,到处都是无趣的空荡。那时候羡慕城里的房子,两室或三室,生活够用家人也显得亲密而“摩登”,以至于我幼小的心里居然就有了小房子情节。

  后来来了加拿大,当时房价已开始上窜,但还算理性。经纪们说,首购族不妨从公寓开始,实现“小屋换大屋”。然后我就欢喜雀跃地怂恿外子买公寓,不要去拼什么独立屋给自己的生活增加太大压力。

  几年过去,孩子有了,要换房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经纪是骗人的,换大屋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又听得人喊:“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接受住公寓住一辈子的事实……”

小面积公寓设计感很强,但空间过小依然是硬伤。(ueoyh.com)

  好吧,到底谁在住大房子,谁在住小房子?

  这里不想讨论温哥华西大量空置的豪宅以及外来富人的种种,我们先从年龄层面看看。据调查,富裕的婴儿潮世代往往是大房屋主。他们首次购房置业时候温哥华的一栋独立屋可能才十几万呢。就算到上世纪90年代,在温哥华一栋2000多尺的独立屋也可以30万左右拿下。现在,有人说他们老了,儿女离家了,很多人都考虑换小房了。比如我认识的一位1980年代就移民过来的阿姨,最近退休了,嫌家里7个睡房的房子太大,于是换了3个睡房的,还是独立屋,有很大的庭院。

  而年轻的Y世代(1980年至2000年出生的)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公寓。这不是他们的错,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就算出了校门年薪可以拿到7万,扣除税收和基本生活费3万多(需要各种省),剩下的钱也还不够公寓的首付。事实上,大多数年轻人很难拿到7万,也存不下首付款,买房还是得靠父母支援。据统计,温哥华的首购族,获得家人首付款资助的高达40%,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8% 。总之是能买房已经不错了,先住着公寓,未来再做换大房的考虑吧。

  于是许多建商开始打空间牌。明明是小得要死的公寓,设计师们硬是想尽办法让空间变大。移动墙面开始流行,白天拉开让家里开阔一点,晚上拉上又有了私密性。床是可以收回到墙上的,桌子也是。就连马桶上方的空间也不能浪费,装上柜子又可以储物……一位朋友是香港过来的建筑设计师,近几年特别受公司重视,他可算是空间节约和利用上的专家,想想香港的千尺也算豪宅,要在小空间里发挥,多的是智慧。

  有户人家才700多尺(约60平方米),家里却有8个小孩,搞设计的老爹发挥空间智慧,床错层往上架,其他家具整合一体,居然也合理安置了8个熊孩子。上网随便搜搜小户型设计图,好像也是各种美好,那些遍布各处的“机关”,在图纸上看来居然有一种诗意。

  现实是无情的。小朋友们多好动,700多尺够他们打滚吗?至于“变形公寓”,先不说每天要把床和桌子等复位是多么繁琐,当沙发和电视之间只隔一米,沙发的后面就是床(私密性呢),或者洗个澡马桶肯定会被淋湿因为它是在莲蓬头喷水范围内,来了客人连打转身的地方都没有等等情况出现时……诗意何存?不因空间的局促使人压抑已属难得。

  好吧,就让我们抱着今日吃苦,明日换房的期望吧。可是拜托,现在已经是加拿大房市冷却期了,央行还降息呢,等于给多伦多和温哥华添了柴火,烧得房市各种旺。而且,感觉也不能指望政府出手调控,想想温哥华,哪天独立屋价格下来了,还不是有大量热钱进来。有钱人的闲钱总要有个去处,温哥华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环境,没有理由不在这里买几套房呀。而在抢房游戏中,又哪里有咱们平头百姓们的份?

  除非……政府控制外资购房?

  别逗了,要是经济因此受损,政府估计也要变天,哪个党都不会这样傻吧。政治家们能做的就是鼓励开发商增加住房密度,开发更多的住房,尤其是公寓。

  数量一多,价格理性可负担,买不起独立屋的民众至少有屋可居,除了像笔者一样吐吐槽,大动作还是不至于的。

  PS,一名姓夏的华裔女子在推特上创立了一个#DontHave1Million,给同样想吐槽的人一个平台。有空上去看看,愁眉苦脸的人一堆呢。

 

有人在推特上发起主题吐槽,好多愁眉苦脸买不起房的。(取自推特)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