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程慕阳父女销声匿迹 温哥华民众议论纷纷

www.creaders.net | 2015-05-14 14:18: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说明: 程颂莲与自由党国会议员贾斯•特鲁多(Justin Trudeau)合影(2014年)。图片来源: National Post]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报道:温哥华著名地产开发商迈克尔•慕阳•程(Michael Ching)于本月初被加拿大司法系统确定为北京当局急欲抓捕的程慕阳。程慕阳是被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所追踪的中国外逃嫌犯,其父为已故前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因利用职务帮助儿子经商、收受贿赂等违纪行为被中共开除党籍。程慕阳的女儿因此事件而被卷入政治旋涡,其所连带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使这位初入政坛的青年学生处于温哥华公众舆论的众目睽睽之下。

程慕阳的女儿程颂莲(其英文姓名为Linda Ching)现年二十岁,在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一年级。今年年初,她在一次党内选举中被推选为加拿大青年自由党卑诗省分党部(Young Liberals of Canada in British Columbia, YLCBC)的领袖。在程慕阳身份暴露并承认其曾向自由党捐款后,自由党进退两难。日前自由党卑诗省分党部召开紧急会议,宣称将在近期撤消程颂莲的党内职务,用以撇清其与程慕阳案件的关联。

被媒体曝光的程氏父女顿时销声匿迹,温哥华多种媒体采访和追踪他们的努力均告失败。由于北京和渥太华都不愿过多披露案情细节,有关程慕阳罪名的信息只能从国际刑警的资料中获得----即“贪污、窝藏和转移赃物”。加国英文媒体说北京当局于去年8月27日请求国际刑警成员国协助侦察程慕阳的行踪,而仔细观察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的链接,事情似乎可以追溯到2013年。但无论如何,此后到加拿大当局确定大温著名地产开发商Michael Ching就是程慕阳,有相当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程慕阳仍在温哥华商界、政界积极活动,他的女儿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于卑诗青年自由党内步步高升的。


[图片说明: 已故前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慕阳的父亲程维高。图片来源: 中新社]


今年4月下旬,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发布了一百道红色通缉令,程慕阳案即为其一。加拿大官方与司法系统就程慕阳案与北京合作,温尼伯地方法院在几天之后就对Michael Ching确定了身份;渥太华联邦移民部将程慕阳公开称为“罪犯和骗子(a criminal and a fraudster)”。加拿大全国和地方的主流英文媒体都在报道程慕阳案的最新进展,温哥华民众也对程慕阳父女议论纷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发表评论的人已经大大超过华裔的范围。

有不少人对中国当局所定义的“嫌犯”表示怀疑,因此而同情程慕阳父女。有人说,“程慕阳和他的家人依合法途径移居卑诗,加拿大政府在没有弄清事实和证据之前不应轻易与北京密切合作”。加国警方是根据国际刑警所提供的程慕阳旧照与Michael Ching的近照缜密核对而发现线索的,所以有人为程慕阳颇感惋惜,“他为什么不做手术祛除他眉间的那颗痣呢”? 也有人据此断言,“我猜他也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犯罪历史,否则他早就整容、也不会这么高调地政治捐款和经商了”。

 

[图片说明: 加拿大英文媒体发布的程慕阳旧照与近照比较。图片来源: The Province]


[图片说明: 国际刑警(Interpol)缉捕程慕阳的红色通缉令。图片来源: http://www.interpol.int/notice/search/wanted/2013-69912----请注意链接末端的年代是2013]


关于程颂莲,温哥华人的评论更是层出不穷。令人瞩目的是她在卑诗青年自由党的同事的几则评论。一个说她对党务工作“非常投入”,“显示出青年政治家的热忱与素质”。另一个则说她“的确出色”,但也“十分自恋”。有人指出,当程慕阳生意越做越大的时候,本地中文媒体为吹捧他而宣传程颂莲“才华横溢”、是“完美少女”,“精通中、英、法三种语言”。其实在其LinkedIn中,程颂莲本人也只是说自己只有“中等” 法文交流水平。许多加拿大人似乎更为程颂莲鸣不平,“即使她的父亲真是罪犯,那也不意味着她本人负有任何责任,她无须为此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加拿大自由党曾言“不会惩罚”程颂莲但还是决定在近期免除她的党内职务,遭到一些网民的唾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