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人滚回去”排华浪潮卷土重来?

www.creaders.net | 2015-05-15 08:43:4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总理哈珀针对历史上的人头税和排华法,在国会用粤语向华人社区表达道歉之后,华人心头郁积的“历史冤屈”好像被一扫而空,天空变得更加晴朗,加拿大变得更加可爱,担心排华之类的恐惧意识也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

  但是,就在最近一周内,我听到了两位华裔的精英,在不同的场合,竟然表达了对排华风潮可能会卷土重来的担忧,让我心里震动。一位精英是加拿大名牌大学的讲座教授,在学界倍受尊重。他说在过去的十多年,在加拿大只遭遇过一次口头被辱骂(带有族裔歧视)的经验,但在最近的一年,已经碰到了三、四件类似的事情,有人公然就要求“中国人滚回去”。就他的观察来看,这些人显然是低收入阶层的人士,因此教授担心,未来加拿大如果发生20世纪20年代末期那样的经济大萧条,华人或许会再度成为不少人的“替罪羔羊”。

  另外一位精英是加拿大著名的移民律师,他说,现在媒体都聚焦中国有钱人把房价炒高了,搞得本地人难以买房,但另一方面,华裔投资移民在加拿大交税甚至少过难民和保母,同时又发生了多起华裔谋杀的事情,再加上中国红色通缉令在抓逃往加拿大的贪官们,整个中国有钱人的形象糟透了,负面因素是否会导致新的排华浪潮?这位精通华裔移民史的律师甚至举出当年皇家调查报告的例子,认为现在的移民形象,可以与当年主流社会对华人社区的观感一比。

  这样说是否有点危言耸听?我觉得不是。尽管加拿大的宪法和人权宪章在法律和制度的层面不会让历史重演,但社会的骚动和民间的反移民风潮不会那么听法律的话,而是碰到偶然的导火线就会爆发,当年的排华运动开始也是非法的,后来就形成了社会民意,结果导致了排华法的出台。更何况,排斥移民的暴动骚乱,在法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发生过。

  既然不是危言耸听,那华人社区应该如何解套?我觉得首先华文媒体不要跟风,轻易加入对华裔富人或者投资移民的“污名化”的造势浪潮中去,而是要全方位报导中国投资移民或者富人的生活形态。其次,华裔社区尤其是富裕阶层要积极参政议政,参与选举投票,并投入社区建设和各类慈善活动,改变社会对华人有钱者“为富不仁”、“钱财来源不清”等既定和刻板的印象。再次,华人投资者企业家要有长远目光,积极投入资源建立有水准的智库,来弥补主流社会不关心华人议题的不足,及时把正面的数据和研究披露出来,让全社会看到华人对加拿大的实际贡献,在改变社会对华人的负面看法之同时,也能影响各级政府的决策。

  总而言之,华人即使把豪宅区都买下,把别人都“逼”出去,在加拿大的土地上建立“中国人的飞地”,都不一定能保护社群的安全;相反,华人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走出华人餐馆,走出大大小小的唐人街,走进主流,融入社区,这样,一、两个令人不愉快的事件,就不可能殃及整个社区。(作者丁果为加拿大知名时事评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