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人到中年:走不出家门,究竟什么放不下?

www.creaders.net | 2015-05-20 09:48: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一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潇洒走世界”成了人们崇尚的生活。虽然崇尚,却未必人人都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有工作、有学业、有家庭、有孩子、有老人,或者还有正在进行的谈判、尚未完工的项目等等。总之,穷人、富人都说不行,手头有太多事情。所以女教师一句“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起了全民关注,成了红极一时的话题。

  就在日前,又有两条潇洒走世界的微信刷了屏。其一是一对美国夫妻,开着祖父留下的1928年产的老爷车,环游世界11年,沿途还生了四个娃。格外吸引注意力的是,还来过我们BC省,看照片当时肚子里正孕育着一个月份不小的生命。用他们的话说,最艰难的是出发当天,没有祝福,所有人都觉得荒谬。但他们还是出发了,这一走就是11年,一路上吃了什么苦不知道,但能坚持11年俩人没分手还能在四个不同的国家生下四个娃,这爱情才是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因为钱钟书先生曾说过检验爱情的最好方式就是旅行。关键是人家还不耽误孩子教育,一路上丈夫开车,妻子就在车里给孩子上课。这位爸爸说:“还有什么比环游世界更好的教育呢?生命的质感需要时间和阅历去打磨。走过世界那么多城市、看过那么多风景,结识过那么多有趣的人,孩子们会更懂得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现在夫妻二人已经出了两本书,其中一本名为《自由大地》,书中男主人Herman把生命的意义定义为“实现梦想”。


  无独有偶,在英国也有这么一对儿年龄不小的夫妻(男50,女54),一看这夫妻年龄配比就知道是能冲破世俗羁绊的人。男的软件工程师,女的皇家银行高管,卖了既有小桥流水、又有绿树成荫独立花园的125万英镑豪宅,告别两个已成年的孩子,把家里能变卖的全变卖了,买条船就此开始航海环球旅行。看那决心就没打算活着再回来,基本就是这辈子走哪儿算哪儿了。

  其实,早在20年前,中国诗人海子就有类似的情结,“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噼柴,周游世界”。那个时候应者寥寥,因为大家刚脱贫,拼着命地奔到城里来拿上城市户口,好日子还没尝出滋味儿呢,农耕文明国家的人噼柴喂马的日子早过够了。至于周游世界,那时候我们国家的大门才打开,世界啥样不知道,中国还没看全呢,世界往后放放再说吧。此外,严重的城乡差别,让城里人更加谈农村色变,没事儿往那儿跑什么?倒是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最先触及了先富起来后不知该干嘛的那拨儿人:龙虾吃腻了,就想跟农村山穷水尽地呆着。20年再加上前面10年的热身期,30年中国完成了西方国家几乎上百年才完成的财富积累。于是,相当一部分已经对龙虾不感兴趣的人开始惦记“噼柴、喂马、周游世界”,于是海子的诗句在现如今几乎被视作神曲。

  关键还有人在身体力行:王石不盖房子了,不是攀越珠峰就是挑战极限,然后还到处游学,都是世界顶级学府,更羡煞同辈的是还有红袖添香并陪读在侧,活脱脱给中国富人树立了人生境界极致完美的榜样。就连冯唐这样每天靠荷尔蒙写作的作家都告诫富二代,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去游学,再次把中国青年走世界的热烈情怀助了把柴。

  如果说王石的境界大多数人难以COPY,那么一些文艺青年路线还是有迹可循。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的80后青年画家张冬,在终南山花4000元租下一处废弃老宅,且使用权是20年,他花几千元将这处老宅改造成一处让万千城市人都艳羡的民居,就此过起了“借山而居”的生活。不久之后,又有一90后的独立女摄影师,也在终南山“借山而居”,过起了布裙荆钗、世外桃源的农家生活。

  可是身边相当一批人到中年的人,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还在勤勤恳恳只顾埋头拉车,从不抬头看世界。报个旅行团出去走走还行,这么抛家舍业地去玩儿,疯了吧!想啥呢?或者归园田居,也脱脱俗,拥书入眠,情寄山水一把?周末郊区呆个两天可以,长此以往?神经搭错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前面那些看起来穷的、富的、老的、少的都放得下,不是看世界就是噼柴喂马,偏偏就你放不下?

  窃以为,80后、90后没有经历物质匮乏年代的这些后来者,有着50后、60后、甚至70后这批吃苦耐劳的爹妈做后盾,他们更容易超越物质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50后到70后这批人到底都有哪些放不下?这三个年龄段儿的人,经历了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为社会、为自己都努力实现了财富的积累。往前看,爹妈们不易,饥饿、灾荒、动荡都赶上了,需要让他们安享晚年;往后看,正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严苛的年代,守着家中的独苗儿,既要衣食保暖无忧,还要教育投入跟上。教育、医疗、住房新三座大山让这批父母都恨不得上刀山、下火海成全孩子,只要孩子有梦想,自己就不能有愿望。移民出国了?除了住房,其他那两座山本来是可以没有的,但是不行,习惯了被压迫的爹妈,没压力都没动力,生活就没方向。于是拼着命还要在教育上高投入,带动地方经济。

  没有几个能像那对英国夫妻,说孩子已经独立就此环球航海去了。经常孩子一个告急电话打来,中国父母大多数都得方寸大乱,估计航海的帆还没挂好就得返航。把孩子送进大学了,还在想他能不能完成学业,就算光荣毕业了,还在惦记他(她)能否成家立业,接着开始逼完婚逼生,逼完生再给自己毫不犹豫套上抚育第三代的枷锁……享受了父母多年在养儿育女的帮扶后,很多自以为接受了更良好的教育、有着更广阔视野的人们经常在说,绝不像父母那代人那样没有自己的生活。但眼见的现实就是前面年岁略长的先行者恪尽职守地重蹈着父母的旧辙。中国人这种切不断的代际情结,是文化传承还是基因传继?

  11年开车环游世界的美国夫妇,人家普通家庭一个,既不是土豪,也不是财富几百强,就一辆破车实现了环球旅行的梦想。我那些住着豪宅、开着豪车,每天把背包走世界的愿望挂在嘴边的朋友,还在纠结如何实现梦想。看完这篇文章,我第一个冲动就是想告他们,钱没个挣够的时候,走出自家公司大门,全世界都在你面前。然后再反躬自省,我比他们强吗?虽然没有豪宅、名车,我不也放不下吗?不是现在做不到就此躬耕田园、采菊东篱,而是不肯下这样的决心。总之就是多有多的放不下、少有少的舍不了。钱挣得没够,心操得没完,个个都是杞人忧天的秉性。所以,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不怪谁,怪只怪自己的梦想终究战胜不了世俗的生态。毕竟我们是存在的大多数,哪天你上头条了,那么恭喜你,你也创造了生活的奇迹。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