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惊!熊出没后院!温村人要警惕

www.creaders.net | 2015-06-22 22:35: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温哥华目前正进入炎炎夏日,也是此地特色野生动物熊出没的季节。很多人都与熊偶遇过,大多数人谈起熊来都眉飞色舞,惊喜刺激之情多于恐慌,华人移民一般会感慨加拿大原生态生活,因为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其它国家,在家附近遇到熊均很罕见,但是若真了解到熊伤人甚至至死的事件,大家就会谈熊色变的。

  笔者住在据说曾是熊窝的地域,大温三联市Tri Cities,这里是卑斯省最常出现熊踪的地区之一。我曾与熊有几次偶遇,每次都记忆犹新。第一次是在四年前的七月份,其实那年夏季看到熊不仅仅一次,但时间短,比如刚看到熊,它就扭动着庞大的身躯消失到路尽头或别人院子里,你又不敢追过去看。这里记录的是最惊险最戏剧的一次:女儿在邻居钢琴老师家上完课,刚出门就看到一只大黑“猫”从篱笆上蹦下来,但奔跑的样子很奇怪,不象猫,正纳闷时另一只黑“猫”也从同一地方露头,老师说了句是小熊,我和女儿赶快躲进老师家,通过透明玻璃门拍照,有幸把全程拍下。

  图一为其中一只小熊从篱笆墙上爬下来,是我们看到的第二只,第一只以为是猫,没拍照

  图二为草地上奔跑的小熊,体格当然比猫大,但跑的姿势有些笨拙

图三为两个小熊在篱笆门那里,一只熊往篱笆上爬,因为它们的妈妈在门外大树下,从图片右上角树下可看到一团黑色,就是熊妈妈

 
图四为另一只小熊想从门缝钻出去
 

  图五为一只小熊成功爬上篱笆,另一只钻门缝,我一开始还遗憾它们要走了,不料好戏在后头

  图六为硕大的熊妈妈身躯出现,好大的块头,观看的我们一声惊呼。熊妈妈应该是到院子里找孩子,熊孩子顽皮地四处跑,害得妈妈到处找。

图七为熊妈妈笨拙地爬篱笆

  图八为大熊爬上篱笆,在上面走钢丝一样走得很稳,熊看似笨拙实则敏捷,两只小熊也跟着上了篱笆

  图九为大熊越走越来劲,距离我们很近,它是来找孩子么,怎么撒欢玩上了,还是侦察是否有食物

 图十为熊妈妈扭头看跟过来的孩子

图十一为熊妈妈与孩子们面对面,好像在说,撤吧,没吃的。这篱笆模样一般,但是真结实啊

  图十二为熊一家三口离开,留下背影

  它们完全离开后,我和女儿才敢赶快离开老师家,往家飞奔。当时四岁多的女儿表现的比我泰然自若,还安慰我说熊已经走了,但我还是慌里慌张回了家立即关门,把钥匙插在门孔忘记拔下来一晩上,还好熊不会使钥匙开门。

  另一次与熊偶遇是去年九月中旬,就在家门口。我们在家里看到门对面大树下聚集四五个人,仰望着什么拍照,出门一侦察原来是三只熊爬到树上,它们真是非常敏捷,我估计还是几年前看到的那三只熊,只是小熊长大很多。对面邻居是个老房子,院子大,果子多,经常会有熊,但这次居然都上了树,迟迟不下来,难道是怕人么?真是不知道谁怕谁了,那天人一波一波地来,夸奖熊好可爱好灵巧,谈笑风生地完全没有恐惧感,导致我们家人越走越近地拍照,马上就要上树摸了几乎。突然大熊因为动来动去,踩断一个树枝,发出的声音令我们吓一跳,这才感到有些恐惧,熊不会跳下来吧,恋恋不舍撤回家。

  再一次也是去年,我带孩子们去公园小型游乐场玩,忽然发现旁边的人都很惊慌,叫着Bear、Bear。回头望去,一只很大的黑熊像狗一样在草地上狂奔,从来没见过如此速度快的熊,令人更加恐惧,看来熊温顺可爱的时候我们把它当猫,一旦它恢复野性,人只有恐慌。游乐场上的大人立即带着孩子四处逃散,我赶快抱起秋千上的儿子,大叫女儿赶快跑,有熊。女儿是个慢性子,还在问熊在哪。我只好说别看了,快跑,真如逃命般跑到停在路边的车上躲起来。这才敢回头去找熊试图拍照,但那只速度奇快的熊却不见踪影,上了草地上的大树,还是拐到叉路离开了呢,很遗憾这次偶遇没有留下熊的照片,保命重要。从此后在公园玩,我总警惕地环顾四周是否有熊,生怕熊从背后猛然出现,不会突然拍拍我肩膀吧。

  温哥华的熊真是对什么都好奇,今年四月还发生一起黑熊闯足球场事件。事发地是高贵林市中心公园Coquitlam Town Center Park,当时球场正举行青少年足球赛,许多家长观赛,一只黑熊也前来凑热闹。一些人发出大的响声试图将熊吓走,但未果,看来这熊真是球迷。警方来到时熊已爬上大树,估计围观者众多,熊也很紧张。随后消防员架起云梯让保育人员冲熊打了麻醉枪,并割断树枝让其跌落到地上。但这熊也是熊坚强,中枪近一小时后才被麻醉后带走。

  女儿所上小学操场也曾有熊光顾,学生与老师立即被封闭到教室内,有关人员赶到将熊麻醉带到野外。不过一位三联市地区保育人员表示把熊放生的方法并非有效,因为很多熊又跑回原地。

  不过熊若伤人或企图伤人还是会被击毙,去年7月一只黑熊闯入高贵林港一居民小区追逐住户,警方与保育人员赶到后,熊三次扑向保育员,被保育员连开三枪击中受伤逃跑,次日警方在丛林发现受伤熊已死亡。有些人对熊被击毙还有些难过,但伤人事件若真的发生的确很惨烈。2008年8月高贵林Westwood Plateau就发生过一起,一名华人女子在院子里整理花草时遭黑熊攻击,头皮被扯开,身上还有多处咬伤,幸而有多名邻居和路人听到女子惨叫,前来勇敢地与熊对峙,扔石头才将女子从熊掌下解救出来,警方与保育员赶到将熊击毙。女子送医后伤势稳定,告诉警方自己看到熊后转身逃跑,但被熊从后面抓住,把她咬住后还抛甩数次。

  熊咬人至死的事件今年5月份刚刚发生一起,地点是卑斯省北部。一对年轻未婚夫妻周末到省北部麦肯齐(Mackenzie)的郊野露营。男子在营火旁睡觉,女子睡在旅行车内,次日早上发觉男子不见了,只看到一条血路,追踪过去后在丛林内发现男方躺在地上。由于没有手机在身,女子开车回家求救。男子父亲赶到现场时,发现儿子身旁有只黑熊。随后警方和保育人员赶来,先后射杀一头野狼和一只约300磅重的黑熊。经过验尸,证实男子遭黑熊所杀。目前未知男子为何引起黑熊袭击,但有关人员表示现在是熊出没的季节,人们在郊外露营时一定要高度警惕,避免因食物和垃圾招来饥饿的熊。

  这些血淋淋的实事告诉我们切记做好防范黑熊的措施:比如日常生活中不要放置食物垃圾在室外,及时釆摘树上的熟果子,彻底清理烧烤炉内残余食物,鸟食也不能随便放;在丛林里行走时最好结伴并且发出响声,大声说话唱歌或者摇铃铛,这些响声会让熊不接近你;露营时把食物双层包裹,悬挂在高于4.2米的树上,且远离树干至少1.2米,或者把食物放在封闭的塑料容器里并放车内,睡觉的帐篷不要距离食物或食物垃圾很近,其它有味道的东西也要远离帐篷,比如香水、牙膏等。

  如果真遇到了熊也要冷静处理,若熊在远处并且未显示任何威吓行为,你安静离开是上上策。如果可能的话绕远一点的路,但若无路可绕,就后退等待约半小时后再折返,边走边制造一些噪音。当你返回原来位置时熊或许已经离开。

  若在短距离内遭遇熊,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狂跑和尖叫,这些动作都可能被熊误以为是某种威胁产生防御性的威吓反应,甚至发动攻击。建议大家牢记以下十大应对熊的招术:

  1. 不要慌,要注意熊的位置,但是不要跟熊有眼神的接触,因为熊可能会以为你有攻击它的嫌疑。另外尝试分辨熊的种类,黑熊还是灰熊(灰熊更大更壮,肩膀部位有突起,一般为棕色及金黄色,但也有罕见的黑色;黑熊颜色不定,黑、棕及金黄色都有,但肩膀部位无突起,爬树高手

  2. 如果可以的话就慢慢地后退,但是千万不要装死,不要把背对着熊逃跑,这样可能会引起熊本性的追逐

  3. 如果是黑熊的话要尽量把自己显示得越大越好,可以挥动手上的树枝或者棍子

  4. 如果熊站起来可能是想确认你的身份,用深沉的声音向它说话,但是千万不要凶灰熊,因为灰熊喜欢以暴力对付暴力

  5. 熊如果继续跟着你的话,尝试把背包什么的放在路中间来转移它的注意

  6. 如果熊表现出攻击的姿态(大声叫,咬牙,等等)要尝试了解原因。有时候可能是因为它被你吓到了或者觉得要保护附近的小熊,食物或者它的地盘。用深沉的声音跟它讲话并且试试慢慢后退,有胡椒喷剂的要准备好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