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过了加拿大生日,来说说加拿大的好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00:14:0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7月1日那天我在列治文渔人码头,虽不知隔壁温哥华是何种盛况,但这里已经满街飘红,大家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披着国旗对游行的队伍大声欢唿:国庆快乐!

  真正举国狂欢的日子,土生土长也好,移民也好,都可以从他们脸上读到自豪与快乐。这让人有些许的感动:很久以来,国庆等于七天长假而已,或是遥远的京城大广场威严的方阵,但在这里,就是一个庆生的节日。

  今天,就想说说加拿大的好,想看吐槽的慎入。

 

  从医院说起

  是的,对许多人而言,最令人诟病的就是加拿大的医疗,一个字:慢。但不要忘了因为免费所以低效。

  有朋友在国内奋斗了几年也是中产了,房子买了车子有了,然后有一天老人病了,卖房卖车夫妻不和,最后老人还是走了,留下一屁股的债。如果是在加拿大,或许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

   生孩子也是。分娩时单人病房、护士24小时看着、产后宝宝就在妈妈的床边,要做什么检查都是护士推着设备过来,配方奶、尿片等住院期间都有提供。出了院有护士回访,这些都是免费的。然后妈妈有长达一年的带薪产假,孩子的疫苗也无需担心……
 

  人民公仆

  来了加拿大发现政府官员跟你家邻居似的,什么议员部长时常在社区出现,与大家互动一下,以巩固人气和选票。

  一回华裔社团举办一个活动,当时的移民部长康尼出席并答问,因为会场小又塞满了人,身形稍胖的康尼满身大汗,但仍十分认真,始终是有礼貌地微笑。

  政客们的确有不作为的,推诿责任的,但很少有狂妄的,因为选票在人民的手里。本人曾因一事求助所在选区的一印裔省议员,原本是不抱希望的,结果他真有帮到,这让我多少改变了对官员的认识。

  教育

  近来教育厅取消了对部分EsL的资助,让人有点遗憾。当时利用夜晚及假期修ESL,感觉还是有一定用处的。后来还进成人高中,也是免费,其中一门Social Study,可对加拿大制度、社会、政党等有了更多了解。进入专上院校后,算是对以前的学习方式的一种洗盘。虽然考晕了,但仍觉得在中国的几年大学基本是在浪费时间。

  如果从孩子的角度看,家长们反映小学基本是玩,进度远远落后中国。不过我觉得孩子这么小,需要这么拼吗?愉快的童年以及性格培养不是更重要吗?至于中学,其实也没那么轻松,除了SAT、AP,为了增加申请名校的竞争力,平时也少不了做义工、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购物舒心

  虽然不比美国,但在加拿大购物也挺舒心。品牌的东西,不同美国比价,但相比中国真是非常划算。许多在国内算上轻奢的,在这里以普通人的工资要买下毫无压力。最重要的是安全、放心。尤其是儿童用品,从奶粉到玩具,基本上无需父母太操心。笔者的朋友从国内带过来一些玩具,算一算并不便宜,但寿命非常短,电池盒也容易打开,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而在本地买的基本不存在此类问题。

  另外就是退货方便。许多商家甚至在墙上贴出标语:“犹豫要不要买?没关系,回家再想。”我就多次受此标语的“蛊惑”,先买回家再说。起初拿过去退,人家不问一声原因直接处理,反倒是自己有点不好意思:虽然没有用过,但已经手快将商标撕掉了。不过,后来,因为总觉得退起来方便,导致买很多丢柜里,想起来时居然已几个月过去……

  最赞食安

  要说加拿大的好,食品安全一定要提的,CFIA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真的很认真,一些商品只因为没有注明鸡蛋成分(有些人过敏),说召回就要召回的。来加之后,从来没有担心会吃到什么黑心食品。

  如果是生活在大温,在吃方面的各种爽快都说不完。许多西雅图人都会专门开车到大温来吃饭,一点都不夸张,谁叫咱们的美食不仅丰富多元,味道甚至比原居地更正宗呢?呃,简直是美食天堂。

  全民休闲

  有国内朋友问我:为什么你一到周末就到处玩,而且每次的地方还不同?因为,真的就有这么多的公园、沙滩、湖泊、游乐场以及活动可以去可以参加啊。尤其是夏天,感觉每周末换一个地方都玩不完大温及周边。

  可去处不但多,而且十分平民。设施齐全的公园,有的甚至带热水淋浴设备,绝大多数都是不需要门票的。适合孩子玩乐的游乐场俯拾皆是,给孩子提供好的玩乐去处。

 


  最后来谈谈房和车

  虽然大温房价之高令人畏惧,但如果能舍近求远、舍大求小,要入市并不是那样困难。许多从北京、上海过来的移民会认为大温房价低说明我们的市场其实还算稳定。一位在广州工作了多年的朋友在这边买了一栋三层楼的城市屋,她感慨:“要是在广州,奋斗多少年也难住上这样的房子。”而作为一个普通工薪族,要在素里、新西敏等负担一套公寓房,难度系数不算太高,月供和租房,相差并不大。

  至于车就更不用提了。在中国买车,相对收入来说费用不便宜,加上养路费、年检费、高速公路费……说不清的费用一大堆,加上油价不秀气,总之是各种难养。不过近年来中国国民收入大增,车成必需品,现在的问题倒是车位和上牌难。相比之下,在加拿大养车就没有那么难。除了近年来ICBC不断增加保费,总让人觉得心里不爽。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