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酷暑烟霾中,想念阴雨连绵的温哥华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00:15: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周日早上是被热醒的吧,打开窗帘开大窗户通风,却是一阵烟味袭来。难道是邻居一大早就烧烤了么,仔细观察又没有;家里炉子也没开,电器也无异样,哪来的烟味;什么地方着火了么,但也没听到温哥华着名的救火车警报声。

  直到看到这个新闻才恍然大悟,火真是着了:大温都会局已向大温地区和菲沙河谷发出空气质量警告,指卑诗省内陆和美国华盛顿州山火所吹来的浓烟,令微粒积聚,这些微粒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都会局提醒患有长期疾病者、长者及儿童要留意,应尽量留在室内及凉爽的空调环境里,在室外则可以考虑戴口罩。我一时恍惚,难道是回到北京了,政府都报告空气污染指数了?还需要戴口罩,这大热天怎么戴呀。再说温哥华这里没有北京先进,有空调的家少啊,也不是家家必备风扇,室内凉爽地除了商场和图书馆不好找。

  因为天气罕见酷热,着火的地方还真不少,媒体报道大温周边地区发生多宗山火,内陆Pemberton地区火场面积达到500公顷,该区已经发出疏散令,而在Kelowna,Sechelt,Squamish,以及温哥华岛Port Hardy等地区亦有山火,大量山火产生的浓烟令大温地区上空出现阴霾,有的地方还报告说有烟灰落下。截止周日晚上卑斯全省范围内已经发生178起山火事件。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已到非常高危的10+(Very High Risk )。


  本省最大宗山火是位于乔治太子市(Prince George)以西的切拉斯里河(Chelaslie River)山火,焚烧面积估计广达886平方公里。令人恐惧的是有些是着名景区,比如Sunshine coast四面起火。另外位于SFU附近的Burnaby Mountain森林也发生火灾,产生的浓烟在温哥华市中心北部肉眼可见,就连从山下通向SFU Burnaby主校区的必经之路也一度被封闭。据报道,未来几天由于持续酷热,可能还会发生更多山火,烟霾天气仍会延续,建议各位改改外出游玩的计划,祈祷下我们温哥华着名的雨快点下一些吧。

  很多人在网上晒出烟霾照片,原来熟悉的蓝天白云不见了,湖啊海啊楼啊还在,天却成了黄矇矇一片。英文媒体称其为火星上的天空Martian skies,不过这让笔者更多想起北京的沙尘暴天,多久没看到这类似世界末日的天了。没料到温哥华也有这样的天,住这里快十年了头一遭见到。一出门那个酷热也如北京,象在火炉里行走,头脑晕沉混乱似乎被灌了铅。人的脾气也见长了,难怪北京街头暴躁的人多见,而温哥华街头的人大多都温文尔雅,那都是常年连绵不断的雨淋的呀,火气都浇没了。但这罕见的酷热如今一日日袭来,天气预报上显示的是一长串大太阳,温度大多超过30度。温哥华纬度高,火辣辣的太阳真如烧烤,不象北京是闷热,晒得你浑身直疼。熬过6月的大太阳,又迎来7月的酷热,才知道夏天才刚刚开始。据说今年加拿大再次打破她的最高气温记录,120年来,第一次突破了40°C的高温!不幸之中的万幸,温哥华还没到40度,要不真成吐鲁番,大家直接 去晒蓝莓干好了,山火也千万不要成为火焰山。


  想起有很多年的6月份,温哥华还常常隔几天下场雨,或者阴着个天,让你心焦这夏天怎么还不来。今年倒好,夏天Duang的一声就来了,跟今年冬天商量好似的,一直保持温度高。但是可没跟温哥华人商量好,冬天的温度高导致许多人没滑上几场雪,眼看着雪变成水然后没了,滑雪季票似乎白买。而夏天的温度高温哥华人更不适应了,上文提到各家各户安空调的少啊,商场风扇早就抢光了,这里又不象国内很多卖扇子卖凉席的。要是摇着大竹扇在外面纳凉,感觉会上本地的图片新闻。而凉席帎席真可以有,但哪里找呢,聪明的商家如Warmart、Costco之类,管理人员若真能抓住机会会大赚一笔吧,Target要是还在加拿大利用此商机大概也不至于倒闭。温哥华人真是热着了,英文媒体上都流传出如何在酷暑中入睡的埃及招术。就是借 用一块超大号被单,可以是床单或浴巾,把它蘸湿之后,当毯子睡,注意不用把整个被单泡湿,只要保证被单够凉爽就好。由于很多人没空调,所以要充分利用电扇,方法如下:把电扇放窗台对着窗外,好把热空气吹出窗口,新鲜空气才有空隙进入你的房间里。虽然没有空调,但我们可以自造冷气,温哥华人的冰箱大多可盛产冰块,把其放容器内隔室内权当空调自我安慰吧。


  笔者困在家里时感觉温度分为三个季节,楼上主卧白天基本没法呆,和室外一个温度,一层好点,特别是你从楼上刚下来那会。为了在一层能呆住,最好的方法是上趟楼再下来比较下,但饭不能不做呀,只好热得煳里煳涂凑合做点,生生地把意大利面做成炸酱面。看着网上人家巧妈妈做的凉皮凉面咽下口水凑合吃了,反正天热大人孩子也什么胃口。小孩子几乎快把冰淇淋冰棍当主食了,就着大统华买来的超大西瓜。万幸的是家里还有地下室,平时差点成库房的地下室成了游戏室兼睡房,家里没地下室的就没这福气,还有那些把地下室租出去的房东只有在酷暑中妒忌房客。在地下室呆久的唯一问题是你不想再上楼,但生活在火炉中仍要继续。

  有孩子的人家真不能困在家里久了,尤其是暑假期间,大孩子都放假,与小孩子一起差点把家翻个底朝天。前几天还好,可以找阴凉的吊桥公园或溪水边玩耍下,再不就是湖边海边水上公园让孩子清凉撒欢玩水。现如今突然来了烟霾,能去的地只能推荐以下几处:地下室(如果有的话),别人家的空调房(如果别人邀请的话),图书馆(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太吵闹的话),商场(你就准备花钱买东西吧),室内游泳池(不会是下饺子吧)。

  所以现在尤其想念温哥华那美丽的雨,湿淋淋得能一连下一周,太阳露下小脸后再接着下,到处都绿油油的,不象现在的草地基本全干黄,大温当局还刚刚宣布将草坪浇水减少为每周一次,同时关闭观赏喷泉以及水上乐园的储水量,并要求市民减少洗车。节约用水啊,越需要用水的时候越要节约,酷暑就是要熬。阴雨连绵时温哥华人忧郁得祈盼太阳,好去去湿气,如今却是干气太旺,从山火到人心,大自然捉弄得人永远不得满足。入夜终于凉爽,希望梦里能听到那淅淅沥沥的雨声,Raincouver快回来吧,帮人们驱散烟霾和燥气,还给我们蓝天白云和清凉夏日。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