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到底为啥杀自己母亲?

www.creaders.net | 2015-09-22 23:51:1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留学生到底为啥杀自己母亲?

汤远熙(右)与父亲手持海报呼吁公众协助寻找母亲(图片来源:网络)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这是一个令人看了心惊肉跳、震撼无比的案件,三年前刚刚发生时,温哥华的中国留学生汤远熙的名字被许多人记住。他究竟为什么对父母如此凶残,涉嫌杀母又企图杀父?那是生他养他25年的亲生父母,何以仇恨至此?汤远熙的杀人动机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如今动机终于浮出水面,9月21日此案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开审,将传唤的证人数在20人至40人之间,预料审讯时间约六周。汤远熙被控一级谋杀罪和教唆他人企图杀害父亲的罪名。庭审首日,检察官Monte Ruttan在开庭陈述中,告知陪审团成员,“他(汤远熙)认为母亲对其的严格管教不是爱”。

  据卧底警员透露,汤远熙曾说过杀害母亲是因她管教太严,他不想一辈子生活在父母的这种控制下。他计划杀死父母后继承遗产与自己的女朋友过平静的生活。媒体此前曾报道,汤远熙称高中时交往过要好女友,仅因对方家境较差,父母反对交往,只好分手。在中国时自己后来又瞒着父母,交上另一女朋友,一度还私下论及婚嫁,但父母都因女方家不够门当户对而反对,这事曾令他非常苦恼。

  来自中国广东佛山的47岁女子郭炼结,2012年5月与丈夫来到温哥华,探访留学的儿子汤远熙,6月7日在准备搭机返国时被儿子报称失踪,大约7周后,鲍威尔河骑警(Powell River RCMP)7月29日获报,在靠近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附近的哈伍德岛(Harwood Island)上发现一件可疑行李箱,内藏有一具高度腐烂的人体尸体,随后被警方确认尸体就是失踪多时的郭炼结遗体,也证实她确实惨遭谋杀。由于当时未能确定疑凶身分,但已将汤氏父子视为嫌疑人,为了不影响办案过程及搜证进度,因此警方未立刻对外公布寻获遗体。

3.jpg

汤远熙在母亲失踪后召开记者会寻母,结果自己就是凶手。(世界日报照片)

  检察官Ruttan表示,警方在8月展开卧底行动进行调查,一名女卧底警员假扮好心人,先与汤远熙联系,并安排他与另外两名同事认识。见面时两名男性卧底警员告诉汤远熙,他们钓鱼时在海里发现装有其母亲尸体的行李箱。卧底警员称如果汤付钱给他们,他们就帮他把箱子和尸体处理掉。

  据称汤远熙一开始不太相信他们,不过随后又问需要付多少钱,并称自己没有钱,但建议他们告诉父亲,母亲被绑架,这样父亲就会付赎金救人。卧底警员告诉汤他们需要知道其母亲死亡的细节,以便把罪证清理干净。汤远熙于是在几次会面中, 详细告知卧底警员他如何杀死了亲生母亲。

5.jpg

汤远熙曾在记者会上大言不惭地说:“我相信警察的办案。”

  事发时是2012年6月7日早上,汤远熙的父母当天准备回国。汤称母亲走进他们在列治文所租住家庭旅馆的房间,他让母亲帮自己收拾下床上的硬币。当母亲正收拾的时候,汤突然拿起锤子猛砸其后脑勺,随后又用寝具蒙住她令其窒息。当母亲挣扎时,汤又击打她的头部及面部,将寝具蒙在母亲脸上约20分钟,至到确认她没有脉搏为止。随后他把死者尸体放置在大行李箱内,带回自己原来住的公寓。据媒体报道,汤远熙此前住在列治文一公寓内,父母来后特别短租另外的地方与家长同住。

  检察官Ruttan透露,汤在藏匿完母亲尸体后又返回与父母同住的家庭旅馆,敲开父母所住房间的门,询问父亲是否见过母亲,声称母亲与他在公寓楼分开后找不到人。汤随后与父亲一起寻找郭,当上飞机时间到后,汤让父亲按原计划乘飞机回国。汤告知卧底警员,6月8日他把装有母亲尸体的行李箱带到列治文No.2路桥上,扔进Fraser River菲沙河中,把凶器锤子也一起扔进去。汤称在向警方报告母亲失踪的那天上午,他把闷死死者的寝具喷漆、剪毁并焚烧掉。

6.jpg

藏尸行李箱漂流近200公里

  卧底警员又告诉汤远熙他们有一同伴患癌生命将近,如果汤付钱,他愿承担杀害郭的罪行。卧底让汤展示下如何杀母,以便让同伴了解凶案细节向警方坦白,汤演示时被卧底用手机录像。

  2012年9月7日汤被警方逮捕,当时他正与其中一名卧底乘坐同一辆车。当天晚上受审时,汤先是否认杀母,警方随后向其展示他们收集的部分证据。

  凶案发生后死者的血在家庭旅馆房间被溅得到处都是,事发后汤远熙虽然作了清理,但床垫翻面后发现沾有大片血迹,警方还在房间的壁柜找到血迹银光反应。 还有汤租来的车内、一个曾用来装凶器锤子的背包和一双凉拖鞋上,也都沾有被杀母亲的血迹,汤远熙所住公寓楼留有其开门记录及监控录像。调查者还展示给汤他与卧底警员会面的视频片段,告诉他其实当时是与警察讲话。最终汤只得认罪,交代杀母细节。

4.jpg

汤远熙把装有母亲尸体的行李箱带到列治文No.2路桥上,扔进Fraser River菲沙河中

  据称汤远熙与警方对话后,写了一些信,其中一封是给父亲的,信中写道:你和妈妈把我养育了25年,最后我却永远夺走了妈妈的生命。我能理解你现在有多痛苦与愤怒。

  媒体曾披露,父亲早在探监时已表示完全原谅儿子,称“无论你犯了多大的错,我都会原谅你。你妈已经死了,如果你又死了,我活着也没有意思。”还告诉儿子无论他被关多久,都会等其出狱。汤远熙又透露,他在羁押所曾割腕自杀,幸而获救,并且答应了父亲不再做傻事。

  另据媒体此前报道,汤远熙曾表示父母过去一直对他期望很高,要求非常严格。他说这么多年来,父母一心要其出人头地,高考还没结束就帮着赶办出国手续。他一直想回中国发展,但他们坚持要他留在加国,且期望其拿到永久居民身分。汤远熙指出,他经常对父母说谎。以获得加国身份来说,就骗父母说自己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其实仅是拿到多次进出加拿大的访问签证,连工作签证都没有。

2.jpg

警方逮捕汤远熙

  平时除念书外汤远熙还在温哥华的华埠及列治文的中餐馆厨房打散工,每月所赚仅能付850元的房租。因此,平均几个月还要向双亲索取几千元生活费,在迟迟无法财务独立下,要听父母的唠叨。他表示自己在加拿大,只要两三天不打电话回佛山老家,父母就会生气。汤远熙称父母还希望他可接手父亲家具出口生意,不过他说:“我只想平平凡凡过日子,娶个自己喜欢的女孩,我真的对做生意一点兴趣都没有。”

  这位“弑亲逆子”汤远熙在凶案发生后的伪装表演令人震惊,他报案后曾在记者会上说:“我相信警察的办案,而至今我仍在等待母亲的出现,如果有人发现她的踪影,请立刻致电警方。我的父亲十分难过,并且深爱着我的母亲,现在非常想念她。”汤远熙面对传媒时也表现镇定,期间记者曾登门采访,曾眼泛泪光表示好想有人帮他寻回母亲,许多人被他的话语感动过。

  然而真相终有大白的一天,藏有母亲尸体的行李箱,从列治文被抛下海后,漂流近两个月约200公里,终在鲍威尔河(Powell River)河畔的哈伍德岛被发现,可怜的受害母亲的尸首此时已高度腐烂。整个伦常惨案从发生到汤远熙受审均令人感到万分悲哀与震惊,让人不由反省华人家长的严格管教传统。华人孩子因压力大杀害亲人的案件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究竟是什么让孩子对本是最亲的人充满仇恨?也许这是每一位华人父母该思考的,请给孩子空间,请尊重孩子,爱他就给他自由,走自己的人生。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