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慢火煲汤是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15-10-12 22:11: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慢火煲汤是人生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Ellen:在来温哥华前,我基本不下厨,有各种便利可以解决三餐的方式。早餐上班路上啃面包、中午公司附近简餐、晚上父母家,周末是各种外食。来了温哥华,为了给女儿家的味道,开始琢磨烹饪。去年刚来的时候,适逢雨季,没地方可去,经常一下午就在炉灶上用慢火煲着汤。开着壁炉,和女儿窝在沙发各自看书,间或我去炉子上给汤加点料,她转移到地板上玩她的芭比娃娃和毛绒玩具。汤的味道开始弥漫在起居室,勾起女儿的馋虫,她就跟到厨房问我:“妈妈做的是什么汤啊,好香啊。” 这温馨的画面,简直象是在拍厨房用具的广告,是我自己都不曾想象过的画面。我过往的人生里,从来就是风风火火地往前冲冲冲,我的人生字典里从来也没有贤淑温柔,没有锅碗瓢盆。

  说不清楚从哪个时间节点开始,从内心来说,更渴望慢一点的生活。也许是上海通勤拥堵的交通烦扰着我,也许越来越严重的冬季雾霾让人压抑,我说走就走,来温哥华定居。别人说走就走的是旅行,而我是移居异国他乡。家人和朋友都说我太有勇气,太果敢,替我捏把汗,我淡定地回应:“人生,不过是一场时间久一点的旅行而已,多去一些地方,有什么不好的?最不济的,我就当做是一场跨年的旅行了,转一圈我还是可以重新回到家乡啊。”

2.jpg

  每个城市都有她特有的节奏,那种连喝水吃饭都想着下一秒自己要干什么的节奏就是上海。在那样的节奏里生活久了,初来温哥华,在办理各种把自己安置下来的手续时,被这里的各种慢节奏几乎要逼得崩溃。怀揣着一张过期的枫叶卡,办每一样手续,都需要给主办的政府部门写信,然后是漫长的等待,短则2周,长则1个月,他们不管是否给你解决问题,还是会回复你的。这就是温哥华的节奏,犹如雨季里淅淅沥沥的雨,不管你恼不恼,反正它就是那么不紧不慢地下着。然后,我能做的就是在百无聊赖的雨季里学着煲汤,在煲汤的过程里,把自己的人生配速从全速前进调到了闲庭信步,从快餐到慢火煲起人生的老汤。

  开始进入人生的后半场,有这样一段时间去调适自己,和自己和解、和过去和解、和初来乍到的这个新国度和解,真是老天给我的一个特别馈赠。不徐不疾,去面对和解决所有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放下国内带来的惯性的焦虑,想一想你人生的理想和追求,借用国内曾经非常流行的话:放慢自己曾经匆忙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

3.jpg

       也许,所有的浮躁都是源于忘了我们出发的初衷,也许是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根本也别无选择。精神世界的建设只属于脱离了为生存而挣扎的小部分人,大部分人不过只是为了生存而步履匆匆,哪还顾得上灵魂。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必经之路,或者说,这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代价,对于普遍的人群来说,只能是被动地接受并适应这样的现实社会,成为浮躁社会的一份子,并继续制造着同样的浮躁和焦躁给这个社会。适应不了的,也可以选择客走他乡,虽然并不是谁都真的愿意拿着各种绿卡生活在异国,但至少你还有选择不焦躁的权利。

      当然还有另一种人,我记得应该是捷克前总统、著名剧作家哈维尔说过:“推动历史进程的,永远不是大众,往往只是一小部分真正的精英。只要有这样的人在,一个国家就还会有希望。”对于不属于精英的我来说,能选择移居他国,在加拿大过现世安稳的人生后半程,已经是作为个体的我能做的最好选择了。

  漫长而又抑郁的雨季,洗涤了一切。落地窗外的花园里,光秃秃的树丫孤零零地滴着水,从早到晚。我每次忍不住和国内的朋友抱怨:“我都要被望不到头的雨季给整抑郁了。”可我自己知道,心里还有小火苗,慢慢地熬着 ,等待转机。事情往往都是这样,当老天消磨掉你身上的戾气和焦躁后,一切便开始有了转机。我在煲了整个雨季的汤之后,在2015年新年的第一周,终于拿到了我的工卡号。非常顺利的,雨季之后的二月,我接到了我来这个国家的第一份工作OFFER,开始了我在这个城市里新的人生旅程。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