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裔老人要为下一代牺牲到什么样的卑微程度?

www.creaders.net | 2015-10-13 13:37: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老人要为下一代牺牲到什么样的卑微程度?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看到这条新闻时一下非常心酸,国内一名60岁的老太太拿出养老钱给独子买了辆SUV,怎料孙子嫌车里挤,儿子就让老母亲蜷蹲在后尾箱里。查缉盗抢机动车的民警对车辆尾箱内物品进行安检时吓了一大跳:后排尾箱狭小的空间里,居然蜷蹲着一位老太太。经民警询问才知车上的夫妇和年约4岁的男孩儿是老太太刘某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儿子一家从江西开车到武汉游玩,当时孙子在车上犯困,嫌车里太挤不能躺倒睡觉,儿子便让刘老太蹲到尾箱里给孙子腾出后排睡觉。

  令检查民警唏嘘不已的是,惟恐民警对儿子进行处罚的刘老太不断向民警求情:“尾箱里蛮好、蛮舒服,可别为难我的伢。”笔者读到此眼泪差点流下来,为什么世界上居然还有如此的儿子呢?那是因为世上总有那么多不断为下一代牺牲的老人,尤其是华裔老人。他们为什么总是考虑后辈,把自己放在最后呢?有时候到了卑微的程度,长期这样做惯得孩子完全不懂得尊重老人,儿子已经如此,孙子看在眼里学在身上,怎会明白对奶奶该如何对待?尊老爱幼的中国传统美德,现在只剩下爱幼了么,但这种爱是真正的爱么?

1.jpg

  上述新闻虽然发生在国内,但让我立即想到前几年发生在多伦多华人身上的事情,同样令人感慨万千心酸不已。一名身患老人痴呆症的士嘉堡华裔老妇,被儿子儿媳安置在没有暖气的车库居住长达四个月。这名不幸老人后来在士嘉堡慈恩医院留医,身体非常虚弱。

  警方表示,老妇居住的车库为砖墙建造,内部全无隔温设备,没有取暖装置,整个车房惟一暖气来源是一个接连房子的通气口,车库内的温度较房子内部低20度。另外,该车库没有照明设备,长者大小便只能使用移动式便盆,在夜间需摸黑进行。老妇是因为患老年痴呆后大小便失禁,而被儿子安排于车库内居住的,每晚睡在铺在木板上的褥子上。在恶劣环境熬了整个寒冬,终因身体不支,被发现于车房内昏迷,儿子致电救护车,才令这宗骇人虐老案曝光。

  据透露,此案的两位当事人,即儿子儿媳在多伦多从事低等级的体力工作,他们所拥有的独立屋主人房租给了租客。也许是经济原因,当事人可以把舒适的房子租给他人挣租金,而自己的老母亲却在寒冬中住在冰冷的车库。有的人可能还为当事人找理由,他们也没办法,移民在外谁不是为了生活,老人大小便失禁搞得屋子臭气熏天,租客与其他家人都住不舒服,只有牺牲老人了。 然而谁没有老的时候,人老了自然容易患很多疾病,正需要晚辈照顾,而不是被下一代认为已没有实际用途了,最是该牺牲的那位。你如此对待老人,等老的时候也极有可能不会拥有儿女的孝顺,因为儿女是在你的言传身教中长大。

  一些社工曾在温哥华进行老人深度访问研究,发现华裔社群之内的虐老问题非常普遍,除了包括心理及肉体虐待外,还包括财政虐待,长者财产甚至被侵吞。也就是说华裔老人为下一代做出的牺牲,不仅有身体上的,还有经济上的。社工举例称,有两名来自中国的老人被女儿劝说回国探亲,不料过年回来后发觉女儿一家已搬家失踪,两位老人居然无家可归了。由于他们当时还在担保期间,不能申请低收入房屋。几经折腾,才经人协助下说服廉租房屋收容他们。亲生女儿这招是否太损,难道也是移民生活所迫么?

4.jpg

  据分析,由于新引入的移民规例,需要儿女或是担保人承担老人家到加拿大后20年的生活费用。于是,一些子女就把年迈的父母看成一种累赘。上述两位老人来到加拿大投靠女儿,刚来时女儿女婿因财政问题不能负担托儿费,两老一直在女儿家中照顾孙儿。不料孙儿升上中学后,女儿突然之间变脸,先是要求老人回国看看,等回到加拿大后却发现女儿一家已经搬走。女儿的务实主义、金钱至上的想法令人心寒,只要父母没利用价值了就抛弃掉。可怜两位老人,先是牺牲晚年的体力精力照顾孙辈,每日的辛苦自不用说,谁想到孙儿大了却完全没了下一代的经济支持,就是请个佣人也要付钱呀。

  还有一名华裔老人将其住屋转名给子女做业主,从而减少交税。怎知子女随后要老人家搬出,好让他们出售房子套现。也有些子女得到父母房产后,强迫老人家交租金,缴付费用等。这种钻到钱眼的做法太让人不齿,华裔老人为下一代的自我牺牲精神换来的是心寒。也许华裔老人该学学西裔老人的做法,即使是子女也要明算账,才能确保有个安定晚年。

  身边有许多华裔老人,或是移民加拿大或是来此探亲,他们大多数都在帮助儿女每日辛苦照顾孙辈。小点的孙辈需要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大点的需要到校接送辅导学习,此外还要给全家人准备三餐并打扫房间。儿孙满堂固然好,但华裔老人向来持有的牺牲精神,让他们在此实在谈不上享儿女的福。

  由于大多语言不通、朋友不多,华裔老人实际上在加拿大是孤独落寞的,能留在这里还不是因为对儿女的爱与体贴,即使辛苦了一辈子,也仍然任劳任怨再为下一代无偿服务。所以,也请体贴下老人们,他们是生你养你的父母,让他们的牺牲不要换来心寒,不要无止境地让他们牺牲。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