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大选变天 加拿大总理换人

www.creaders.net | 2015-10-20 07:42:4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19日大选变天,执政十年的保守党哈珀政府倒台,选举之初被保守党人讥为“连裤子都难以保住”的杜鲁多,率领自由党获得大胜,昂然入主渥京。

  截止至20日凌晨1时,国会众议院338个席位中,联邦自由党至少夺185席,保守党仅保100席,新民主党至少获45席。自由党以国会过半的姿态执政,43岁的自由党领袖将成为加拿大首位“子承父业”的总理──他的已故父亲老杜鲁多,先后担任总理将近16年,直到1984年才隐退。

  1971年圣诞节出世的杜鲁多,童年时代就在渥太华苏姗克斯街24号总理官邸度过,他即将以总理身分重返那幢古色古香的旧宅生活。

  总理哈珀顺利蝉联国会议席,但他已有言在先,一旦保守党下台,他必将引咎辞职。哈珀的发言人华许20日凌晨表示,哈珀已指示他与新当选的保守党国会党团联络,请他们任命一位保守党代理领袖,并开始着手筹备选举新党魁的程序。

  上届国会众议院总共308席,保守党159席,新民主党95席,自由党36席,余下的18席为无党籍人士或者出缺。

  在哈珀8月宣布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之初,几乎无人看好稚嫩的杜鲁多。就在即将举行首场政党领袖辩论前夕,保守党发言人泰尼雅克甚至鄙夷地说:“他能在这场辩论中保住自己的裤子,便算是表现超过预期了。”

  选战展开后,自由党确实处于不利地位,民意支持率长期落在新民主党和保守党之后,但是自由党得以逐渐缩小落后差距,而且选情日佳。特别是保守党大肆炒作禁止穆斯林妇女穿着罩袍和戴面纱入籍之事,挑动原来支持新民主党的魁北克选民厌恶主张女穆斯林穿着自由的新民主党,令新民主党最重要的魁省选民基础瓦解。新民主党失势之事,更驱使其它想要“改朝换代”的选民,为确保击败执政的保守党,而纷纷转投自由党怀抱,从而使自由党在选战后期声势大振。

  在19日最先开票的大西洋省份,自由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席卷四省的全部32个席位。随后,自由党在魁北克、安大略这两个人口最多的省份大获全胜,至此基本奠定自由党的胜局。

  选举结果明朗后,哈珀在卡加利与支持者见面,承认竞选失败,祝贺杜鲁多当选总理和组成自由党政府,并承诺帮助杜鲁多完成政权转移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