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你准备好过苦日子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1-12 10:24: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你准备好过苦日子了吗?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Ellen:休息了4个月,重新开始上班的第一天,温哥华下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从车库开出,到主干道之前,路旁都是白皑皑的积雪,迎着初升的缕缕温存的阳光,熟悉的社区映衬出不一样的童话般的神韵来。我战战兢兢沿着其他车开过的印迹开,以免溜车。拐上主干道,基本上没有积雪,大家都比平日里车速缓慢,估计都和我一样都小心地提着一口气在开,所以倒也没有交通事故。“哎,要重新开始过朝9晚5的苦日子了”,我心里暗自叹口气。

  我喜欢开着车窗开车,哪怕是在这样一个零下3度的雪后的早晨。吸够了国内的雾霾,在温哥华总是贪婪地尽情呼吸世界排名前3的干净空气,特别是国内明码标价售卖加拿大的空气后,我更加觉得我的每一次呼吸都为自己赚了不少钱。很久没有早起开车,凛冽的冷空气,刺激到我大脑某个沟回的最深处,让我想起,我对于寒冷的一些遥远的记忆。

加拿大,你准备好过苦日子了吗?

1罐129元加拿大空气中国遭疯抢

  我念小学的时候,家里离学校大约要走2公里的乡村公路。上海的冬天是阴冷,西北风嗖嗖地吹到你骨子里都冷,早上上学,我和妹妹走在光秃秃的只有梧桐树杆和电线杆,基本无遮拦的乡村公路上,虽然出门时也穿的很严实,但这一路吹上大半个小时的,基本上整个人就冻成了冰棍了。除了背个书包,我手里还得拎一个布袋子,里面有我们的饭盒,那种铝制的铅灰色的饭盒。饭盒里里面有淘洗好的米,等是我到了学校要加上一些水,然后放在食堂那个大蒸架上。我的手一到冬天就生冻疮,整个手都肿得跟胡萝卜似的。我至今还能感觉得到,用手去拿那个冰冷的铝皮饭盒时候,手套里已经冻得麻木的手,又被冷得更刺骨的东西一激灵,整个人都跟着哆嗦。没有那种经历的孩子,就把我想象成微信里那个颤抖的企鹅吧。教室是没有空调的,人多虽然没有室外那么冷,可是我的手始终是冰凉的,握着铅笔要写字,手是佝偻的,根本不用控制住那个铅笔。

  和那时候比,我现在的早起似乎根本算不上什么苦了。但是作为小孩子的我来说,在没有“甜”之前,是没有所谓的“苦”。作为孩子的我,以为生活本来就该是这样,大家都是这样的,冬天就是需要挨冻走在西北风里的,就是会冻疮生得手指头都不能弯曲的。课间的时候,我流着大鼻涕,在阳光下跳个皮筋也是很开心的。

加拿大,你准备好过苦日子了吗?

  如今的我,在一个即便是穷人住的廉租公寓也有24小时暖气的国度里,才会给冷冽的冷空气勾起的那段儿时记忆贴上“苦”的标签,我也再不敢想象我是否还能去过那样的苦日子。

  和这里认识的80后CBC聊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有稳定的工作,领着一份足够生活的薪水,但从来不考虑攒钱,也没想过要怎么发财,他们觉得这样的生活就很好啊。我告诫过一些年轻的朋友:加拿大经济萧条就是因为这里的人从来就是那么安逸富足,以前躺在石油上,国家可以支付高福利,国民没有危机感。所以油价暴跌,经济上正真的危机来临的时候,整个国家自上而下都是无计可施的样子。但是年轻人不以为然,一副现世安好,天塌不下来的样子。同样的,没有对比,没有过过苦日子的他们,是不知道现在自己过的是甜日子啊!

  1980年代之前出生的中国人是过过物质匮乏的苦日子的,所以我们潜意识里就有深深的危机意识。很多中国过来的移民,物质条件优渥,但无论是自己开公司还是打工,仍然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  2016年,油价还会跌,加币汇率还会跌,菜价等各种的生活开支还会涨,我不担心危机意识那么强的中国移民会手足无措。我只是为那些没有过过苦日子的加拿大居民担心,我也担心没有经历过真正危机的小特鲁多领导下的政府,是否有能力带领整个加拿大度过这经济上的严冬。加拿大就像是一个含着金匙出生的富二代,从来没有正真地吃过苦,以为自己可以一直躺在石油上过好日子。如果有新能源彻底取代了石油,你还守株待兔坐等油价上涨吗?加拿大,家道中落的你,准备好勒紧腰带过几年苦日子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