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www.creaders.net | 2016-02-15 10:26:5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中国新年”(老外比较倾向用Chinese New Year而不是春节)在温哥华越来越不像是“中国的新年”,而成了全城同欢的大节。且不说有多少老外去凑热闹看游行逛“集市”,就连外媒这阵子也纷纷把议题框架往这个主题上架,让人感觉全世界都在过这个中国年。

  还记得去年外媒纷纷纠结这个羊年到底是Goat还是Sheep吗?猴年自然是Monkey。于是老外又指,你们这个猴子形象太多元了,一个“吉祥物”为啥没有一个统一形象?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加拿大的央媒CBC图片报道,一些猴子有不同的表情还穿不同的衣服,一些猴子是用来贴或挂在墙上的,一些猴子是用来邮寄的(邮票),一些猴子是用松果做的、还有一些是面粉做的,一些猴子是百事可乐赞助的、还有一些是想吸引你去迪士尼乐园的,一些猴子用来戴在脸上的(面具)、还有一些是用来背在背上的……

  甚至连理财频道也可以借机发挥,说什么“中国新年的传统给我们的个人理财上了一课”。在加元和油价低迷,而物价却涨上天的情况下,加拿大人对中国的“福”也特别期盼。加拿大人都是赚一毛花一块的,于是理财专家支招:怎么给个人财政“添福”呢?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首先是红包。连土豆总理都积极参加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亲手派出红包(他倒是一向大方),中国的孩子们从小开始拿红包,少的也上百人民币,多的更是近千,从小拿这么多钱,家长再不失时机地教孩子要存钱、要精明花钱,甚至教孩子怎么可以钱生钱。一来一去,就培养了娃娃的理财意识。

  还有摇钱树(也叫发财树)。这样的礼物是需要收礼人精心打理和照顾的,它的根是深扎泥土的。要发财,也要这样啊,脚踏实地、精心培养才可以收获财富,不要老是做中彩梦。其他像鞭炮驱赶坏运气(不要投资坏的理财产品),年夜饭象征要辛苦工作、努力积储,然后大家一起庆祝。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本地“温哥华太阳报”这几天也是每天都有中国新年主题文章,比如头版头条上了列治文一个食品厂商的新闻,大意是随着中国新年到来,这家生产春卷等中国传统食品的工厂也格外忙碌,也给这个开了几十年的家族企业带来越来越好的生意。

  旅游业也因为中国新年受益不少。太阳报说加拿大可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一,利用春节假期飞过来度假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增,机场那个忙碌。(当然,YVR的忙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人要赶回去过年。)并预计到2016年底,只怕会有超过150万的中国游客来加拿大,他们平均待个两周时间,花费至少也是每人1800加元,尤其是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可是中国游客的大爱。

  游客来了除了玩就是买呗,太阳报又报道说温哥华的那些奢侈品店都做好准备了呢。HR的经理说了,他们可是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事,包括商场的主题装扮,音乐、食物及饮料的准备,还有许多利是红包,一些奢侈品纷纷挂卖他们的猴年限量版产品。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入驻不久的老凤祥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商机。好多猴子形象的金饰让人看着就想带回家,经理说就瞄准了来温哥华过春节的华人呢。

  还有刚被评为加拿大最好的酒店的Georgia酒店,推出“贴心服务包”,从床上早餐到顶尖级购物体验,顾客买了东西都不带自己拎包的,商品直接送到客房……果然是有钱的顾客就是上帝。

      美联社是每年都要凑热闹的。去年他们就报道“全世界都在感受着中国新年的影响”(Chinese New Year's effects felt around the world)。比如随着过大年,中国工厂停摆、市场冷清,中国游客纷纷出境游买遍全世界,全球经济也在这段时间显得“错乱”。因为中国新年从来不在同一个时候,所以统计起数据来也不稳定,经济学家特别提醒,最好不要对每年的一二月的数据解读太多。

  今年又总结了一下中国猴年的传统及象征等,完了又说由于中国人对猴宝宝的喜爱,今年会增添很多人口哦。还引用香港风水大师的话说猴年可以需要注意大火和疾病(zika正泛滥着呢)。此外“猴功夫”(猴拳)、“猴电影”、猴戏等也必然大火。猴生意也耽误不了,西游记的美猴王形象再炒一炒,可以激发无数商机,更别提应景的电影了。

过年啦!看看温哥华外媒眼里的中国年

  除了对本地的影响,外媒对中国新年的关注还延伸到中国本土。Metro报就指中国今年的烟花比往年要寂寞,因为考虑到空气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下了部分禁令,一些民众于是觉得少了年味……为了中国的年味,外媒也是操碎了心……

  限于版面以及笔者不想错过抢红包的急迫心情,稿子就先写到这里。如果大家感兴趣,谷歌Vancouver Chinese New Year,外媒眼里的中国新年大有一片天地,读来还真有几分意思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