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移民到加拿大 感觉加拿大人都很“傻”

www.creaders.net | 2016-02-22 00:14: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民到加拿大  感觉加拿大人都很“傻”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猪头凯凯:去年的一个下午,我下班回来,看到儿子把前两天刚买的自行车放在路边(他不知道去谁家里玩了),感觉有些放心不下——虽然路边各家门前的草地上每天都彻夜堆着从自行车到轮滑、水枪、足球等等各种玩具,但也许是来加拿大的时间还短吧,我心里总还是有点不踏实。

  我老婆晚上去旁边的餐厅帮厨上班,屋门没有锁,我洗完澡,出来坐在树下的草地上玩手机等孩子——其实还是有点担心车子丢了,毕竟我小时候可是因为丢车子挨过打的啊!

  坐在树下,看着周围和这辆自行车一样随便撂在路边的玩具和东西,想想这几个月来所感受到的新环境,觉得其实这里常常给人感觉很“松”。

  比如儿子上学,居然只需要我和房东签字的租房协议、甚至是一封来信的信皮儿(最好是银行或机构寄给我的,说明一下我的地址)即可,全程不到20分钟办完,出来四下转转,学校连个围墙也没有!?

  同样也就是这个地址,牛奶金等福利、医保、电话、银行、社区信息、驾照等等,无论是收钱的还是送钱的,都是根据这个地址,一直也没人查证(也许我多虑了?)。

  这里买菜办事也很“松”,经常是人流如织的菜市场门口就在身边,而结账的小台子反倒在几丈之外、还被不少人人挡着看不到,似乎没有人担心谁会不交钱就跑掉。

  可是其实,这里很“严”!

  比如,我儿子和小朋友会因为动一次手被叫到校长办公室。至于刚才那一大套机构如果有一个发现我们信息不实,那……我想我可以订回大陆的机票了……

  当然,我更相信那些买菜的人并不是天生素质高,只是如果不结账就走出大门的话,触犯的东西实在太严,代价也许会超级、超级高。

  而所有到这里之后那些办事的程序,你的每句话别人都会坚信不疑,很多说过的话基本上就相当于我以前经历中的收据或者签字,如果想骗谁一道、明天就不再来和这些人打交道的话,估计我当天会占不少便宜!当然,后果不敢想……

  我们上班也很“松”,我刚去的时候经常想按时间发工资(时薪)不先进,每个人的工作量怎么算?为什么没有绩效考评之类?每天工作都看上去很“松”、大家也都很“傻”很天真,但是如果一旦你被别人(上面或者同事)认为耍心眼儿、不诚实、滑头,那一切就没有挽回余地了……

  总之,这里的身边人、邻居、同事、银行的、政府的、端盘子的卖菜的可能都很“傻”,大家都傻傻地不去动任何心眼儿也不对你多想(当然,真实的情况也许不是他们天生素质高、只是“不敢动任何心眼儿”),过起来反倒每天都很省心——因为你所有动的心眼儿,最后都很可能加倍还回到你身上。

  这让我想起我刚来时一个经常回忆起来的例子——我在北京上班时的写字楼,高峰期人多要排队上电梯,所以很多人很聪明跑到二楼去截下行的电梯(我也部分理解)、于是就跑到了在一楼队伍的前面。可能是聪明人太多吧,后来演变成二楼人也太多,不少人爬到三楼然后截住电梯再坐下来……

  我们都很聪明,都很聪明都很“精”(没办法)——所以我们最累。

  现在,我的这种“累”正在逐渐地在减少(除了我还担心这辆几百块新买的自行车),因为我所有曾经的关于担心的经验都不需要了,甚至还给人过不信任对方的感觉。

  我并不打算对比任何民族文化与人群基因的优劣,并不是哪个民族素质高、哪种主义或者理论更先进,因为我所经历的这一切不是什么推导、分析——总之,过程和来源不是我要说的,我想说的——只是眼前的结果与现状。

  也就是说,哪怕他们传统的诚实守信也仅仅只是因为被酷律苛法“管怕了”,哪怕他们第一代人是“不敢动任何心眼儿”,但是演化到第三代、第四代、第N代人到如今“耻于去动什么心眼儿”,那就是我们正在面临的现实了。

  所以我说,我最想说的是这个现实和结果,和来历无关。

  儿子回来了,无论以后我是否放心、无论我会不会还跑出来盯着,这辆自行车估计以后就摆在路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