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感慨在加拿大和国内给孩子看病的痛处

www.creaders.net | 2016-02-23 10:38:0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感慨在加拿大和国内给孩子看病的痛处

被召回的液体Advil儿童退烧药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一听说这个消息立即惊了:本月中旬,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宣布在加拿大紧急召回126种儿童及婴幼儿液体布洛芬胶囊(Advil® Pediatric Drops,Children’s Advil®)。召回原因是如果患者服用前没有按照服用说明适当摇匀胶囊的话,胶囊就极有可能含有不稳定的布洛芬(Ibuprofen)成分,导致药效不足甚或抽搐,对婴幼儿造成损伤。

  对一名孩子爱发烧的妈妈而言,Advil这种儿童退烧药实在太熟悉了,突然传出召回消息,令人在国内探亲的我心一哆嗦,尤其是从朋友处得知家里常用的液体Advil退烧药也在召回之列。感觉药品召回应该比一般的圣诞灯及玩具召回,对普通家庭影响更大,特别是儿童常用药品。

  据报道,由于质量原因,布洛芬可能在药瓶中形成团块,每次使用前需要充分震荡才能均匀混合。若未能震荡均匀,将可能导致药量不足。但若药量过多,则可能导致抽搐等其他问题,在高剂量情况下还会导致呕吐、瞌睡、头晕、耳鸣等问题。我立即仔细回忆起原来给孩子服药的状况,当时摇了还是没摇呢,但服药后孩子嗜睡的情况倒时有发生,会否给孩子造成更多后续影响呢?

  返回温哥华后,赶紧拿着家里的三瓶液体Advil药去药店咨询。先去了家附近的Pharmasave ,被告知三瓶药均属不合格药,可以召回,但必须有收据才退钱。谁会保存一瓶药的收据,又过去那么久时间?又去了朋友说可以退的Shoppers,那家查了半天召回的药品单子,两瓶不合格,另一瓶合格,很奇怪,难道每家药店的召回单子还不一样?她家说合格的那瓶液体药自己也不敢用了,唯一踏实的是最近孩子用的是药片Advil退烧药,被药店告知是安全的。但这种像糖一样可咀嚼的药片两岁以上才可用,孩子小的只能用其它品牌液体退烧药。

感慨在加拿大和国内给孩子看病的痛处

目前证明安全的可咀嚼药片式Advil退烧药

  Shoppers退了两瓶药,折算成在它家消费的现金卡,金钱上算是有些微挽回,但问题是对孩子身体的影响呢,受影响的在加拿大有多少普通儿童,多数还是年龄小的幼童?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曾经给孩子服用过这些不合格产品的父母,如果担心孩子健康,可向医生咨询。

  谈到看医生,我忍不住想到最近媒体披露的在加拿大发生的另一件事情。安省一名2岁女童Katie在一个周一误食了一块3.7伏的锂电池,俗称“纽扣电池”。不过,孩子的父母却不知情。当时,Katie不肯喝汤,也不肯吃饼干,只是一直透不过气,呕吐,而且咳嗽,父母赶紧带孩子看急诊。诊所的医生检查了孩子的耳朵、喉咙、呼吸道,但是没有感染的痕迹,然后医生断定孩子得了流感。

感慨在加拿大和国内给孩子看病的痛处

  父母相信了医生,但此后孩子在家依旧没有精神,透不过气来。母亲从未见过孩子这样的反应,感觉不像是流感或者感冒。随后父母带孩子去一家无需预约的诊所,医生仍然诊断孩子患上流感。另一家医院和他们的家庭医生也这么认为。

  但是,孩子的父亲认为肯定是什么东西卡在女儿的喉咙里了。孩子总是呕吐不止,无奈之下,在事发那周的周四,父母又带着孩子做了一个拍片检查。结果却发现孩子的喉咙里卡着一块电池。喉咙内电池中的物质还没有泄漏,但是外包装已经开始腐蚀,女孩的食管已经受到了灼伤,如果电池泄漏可能危及生命。幸好女童在此意外事故中,虽然没受到数位医生及时治疗,但被细心的父母全身心看护,逃过一劫,得以逐步康复。女孩的父母感慨,“有时候不能全部相信医生的判断,要相信做父母的直觉,这关系到孩子的性命。”

感慨在加拿大和国内给孩子看病的痛处

  对于加拿大医生判断病人是否患流感的方式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简单地查下耳朵看下喉咙听下肺音,认为都不发炎的话就是流感呢?难道世界上就没其它的病了?不需要做任何化验?也许加拿大医生见多了孩子的常见病,简单查下便知病因,但这种方式查肯定有误诊的,上述女童就是不幸一例,居然几位不同地方的医生都认为她是流感。最终父母拍片检查后得知女童病因,不知这次拍片是否是父母强烈要求让医生允许做的。假如听信医生的流感之说,什么检查都不做,后果不堪设想。

感慨在加拿大和国内给孩子看病的痛处

  由于加拿大的免费医疗制度,除了医院急诊收的情况严重的病人,医生一般不会主动提出让病人去检查化验什么。如果说国内很多医院是过度检查,加拿大则是过度不检查了。但是什么都不检查,就易造成医生主观判断病情。有的医生爱把人判断成流感,也有的人比较谨慎。笔者儿子有次在温哥华发烧,遇上位极谨慎的医生,查不出发炎但也不认为是流感,没有开抗生素,结果连烧一周后好了两天,下一周接着烧,又去看那位诊所医生,他仍查不出有任何炎症,但取了孩子唾液说要化验,三天后才有结果,建议此前最好别吃抗生素,虽然他最后开给我抗生素处方。但是儿子当天下午情况变得严重,吃了退烧药也不退烧,晚上去医院急诊。还好比较快看上医生,查了B超与尿,分别等快一小时知道结果,不发炎,说是病毒引起的,我问需要验血么,急诊医生说不用,但让我把此前诊所医生开的抗生素吃完。

  吃了抗生素,儿子的烧终于停止了。但我始终纠结的是,抗生素据说是不能对抗病毒的,病毒的消除最终还是依靠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清除。但为什么用抗生素后病毒引起的症状会好呢?有人网上如此解释:其实不是抗生素治好了病毒,而且病毒会造成继发细菌感染,所以抗生素只是消灭了细菌,就减轻了症状,但病毒最终还是人体的自身免疫能力功能。我是被医学问题搞糊涂了,只想说如果儿子看了另一名加拿大walk in 诊所医生会是什么结果?因为我曾带女儿看过另一位医生,只要病人哪都不发炎,就立即认定流感,开出抗流感药,女儿服用后很快病好了。当妈的很痛苦,以后该看哪位医生到底?万一开药快的医生误诊流感呢,所以有时真需要化验下。

  前一阵春节回国又遇到儿子突然发烧,听朋友的建议,不敢去其它普通医院,怕它们过度检查及治疗,再输上液或乱开药就麻烦大了,去了北京儿童医院。病孩挺多,我们一时不清楚怎么挂号,按加拿大习惯去了急诊,被告知只抢救病重者,不禁感慨我们花了十年终于熟悉点加拿大,如果回流估计还要花十年搞明白北京。于是排队挂门诊号,排队的孩子家长有人情绪激动,跟工作人员吵架,国骂声不断,后面排队者认为他耽误大家时间,推搡着差点打起来。我和儿子正看得目瞪口呆,被孩他爸告知挂号费两百元。什么时候涨那么高了挂号费?说是没有普通号,只有特需号。

  挂完号后楼上楼下来回跑,终于知道到哪看病,被护士建议先去验血。半小时后拿到结果,这速度是典型的中国速度,在加拿大除非在医院急诊才能快点,在普通诊所要三天估计,人家一般还不让你化验血。随后看到医生,她简单查了下孩子,又看看化验单,说是病毒感染,因为根据化验单,中性粒细胞高,淋巴细胞低是细菌感染;中性粒细胞低,淋巴细胞高,是病毒感染。这种判断方式是否更可靠准确呢?总之最后医生开了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此药用于成人和1岁及1岁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治疗。儿子用药三天后不再发烧,算医生及时诊断出病因了么?因为流感据说最好在症状刚发生的两天内开始治疗。

  我们看病三个多小时后离开医院时,还没看上病的众多家长急了,因为已是晚上7点,许多人不听护士安排拼命往前挤递孩子病历,中国式拥挤又来了,护士紧急叫保安来。大多数孩子其实就是流感或感冒,但大家信不过其它医院,像我们一样害怕普通医院过度检查及治疗,都涌到儿童医院来,导致病人太多,医生疲惫不堪,患者及家长烦躁焦虑。

  说起国内医院的“过度检查”,关键是检查价格过高,价格高利润就大,医院和医生积极性就高。经物价部门批准即使是高价也是合法,这样医院就可以从容地下达指标,谁开的检查越多,谁的功劳就越大,奖金提成自然不在话下,如果哪个凭着良心为患者少检查,反而完不成任务要受罚,如此必然鼓励过度检查,增加病患者的负担。在国内医疗界曾流传一句带有调侃意味的话,“可查可不查的一定要查”,同时为了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不管患者是否真的需要,“宁可全查,也不敢漏查。”据称一名孩子感冒了,上医院却被要求做CT之类检查。

  在加拿大及国内看病的痛处,笔者只是讲了沧海一栗,并且仅涉及给娃看病,更多的痛处只有自家经历了才会深深体会,在本文最后希望以后看个病在哪里都少点痛苦,因为已经病了,就不要多出因医生误诊造成的更痛,因为医院钻到钱眼里给病人带来金钱及身体的更多负担,医生及制药者能更加负责认真,把患者当成家人看待,看病的方式能更有效率并保证较高准确率。我的要求太多了吧?

(BCbay专稿,媒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