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4-08 23:52:3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最近看了篇文章挺有趣,讲了在西人眼里亚裔人的奇葩生活习惯:比如蒸米饭时,会经常把一根手指插进锅里,测量下该加多少水;比如洗碗机的主要作用是装盘子装碗;比如喜欢留下食品包装铁盒、塑料盒,盛其它生活用品……这些习惯华人都爱做,并且做久了早已习以为常,但是一明确说出来,又感觉非常搞笑。在本文中,笔者也想唠叨下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奇葩举动。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手拿纸杯走路

  这个习惯应该说是北美、欧洲当地人的普遍举动,因为都爱喝咖啡,手中的纸杯盛的绝大多数当然是咖啡。刚到温哥华时感觉很奇怪,现在早就见惯不怪,自己偶尔试过拿饮料杯走路,胳膊及手一直举着挺累,不明白他们为何能长期坚持这样做?温哥华人手中拿杯走路,就象现代人越来越爱看手机走路一样流行。冬天还好理解,一杯热咖啡在手,就有了暖手利器,夏天呢,那必须是冷饮,才能起到边走边喝,解暑之功效。也许,更多时候手拿杯子走路,已成时尚的一部分,很多街拍中的男女主角,手持杯子匆匆行走的样子的确很酷。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要不不打伞,要不打超大伞

  温哥华的雨自然是非常著名的,当地人应对它的举动有两个极端的奇怪之处。一是有些人根本不打伞,可能是因为温哥华的雨很多时候是细雨朦胧,又连绵不断,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穿件防雨外套、戴上外套上的帽子;另一些人也打伞,但是伞超大,比普通华人见的伞大两倍估计,颜色单调,很常见的是大黑伞,及宜家卖的那种条纹伞。笔直很佩服当地人的臂力,不分男女老少,既可以长时间持杯子,也可以在风雨中HOLD住超大伞。

  有次走路时,笔者看到一位瘦弱女士撑着把超大黑伞惊呆了,上身被斜撑的伞完全遮住,真的不用当心扫雨问题。有时候看见他们打的伞,我又仿佛回到儿时的夏季,看到街角有老奶奶坐那,正撑着大阳伞卖冰棍。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酷爱晒太阳

  说起阳伞,国内的夏季街头,爱美女士都愿意防晒美白,打着五颜六色、缤纷艳丽阳伞的人比比皆是。但在温哥华,你要是在夏天的艳阳下打着这样一把小花伞出门,必定会引起大家的注目。只要在街头看到这样的人,不用看脸我就知道肯定是亚裔。虽然这里阳光的辐射性很强,但当地人防晒的手段不是走到哪,伞打到哪,而是使用各种各样的防晒霜。

  所以,一到夏季,温哥华的海边,或是阳光普照的草地上,都会看到酷爱晒太阳的当地人,令你艳福不断。因为酷爱晒太阳的美女帅哥均是清凉上阵,能少穿多少就少穿多少,并且还都在忙着抹防晒霜或喷防晒液。当地人也会打伞防晒,但都是硕大的沙滩伞,打着小花伞、包裹严实防晒的人可能在海边被视为异类。

  爱晒太阳的当地人还有一奇怪举动,就是好多人在大太阳底下看书,这么强的阳光下他们怎么能看下去书的,不头晕眼花么?华人从小被教育强光下看书损害眼晴,温哥华的当地人却纷纷背道而驰。此外,爱晒太阳还引发当地人另一健康问题,加拿大人患皮肤癌(黑色素瘤)人数近年来猛增,看来,他们追求的“少穿衣服是美、皮肤晒成古铜色是美”很大程度上害了他们。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超爱排队

  加拿大人一直给人以懂礼貌、友善的印象,温哥华人也如是,表现之一是超爱排队,只要超过一人,很自然成一队形。你只要站在队尾,经常有人来问,“你是在排队么?这是排什么什么的队么?”随后,他们好像找到组织一样,规规矩矩站在你身后,不一会后面就站了一串人。做什么事蜂拥而上、争先恐后这些类似词汇,估计从小没灌输到他们脑袋里。

  当地人排队不仅非常自觉,而且极其有耐心。有时笔者带孩子参加社区假日活动,看到画脸谱、拧气球动物造型的队伍很长,就难免不耐烦、发牢骚,但他们却一脸平和,在那说说笑笑地逗孩子玩,“着急上火”这词当地人估计不懂。为抢购热门商品,也会起早贪黑,坐着便携椅、睡着帐篷排队。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懂礼貌,爱说“对不起”“请”

  懂礼貌是外人对加拿大人的普遍看法,据说他们是全世界最爱说“对不起”的人,温哥华人自然包括在内。有一种典型的加拿大式烦恼是:“有人不小心撞到我了,他竟然在我道歉之前先说了对不起;我在商场撞到别人,我们分别对对方说了三声对不起。”

  除了“对不起”,还有“请、谢谢”,总是看见当地人不厌其烦地教孩子说这些“魔法词”,大人首先在用。孩子犯了错误,华人父母的习惯是大喝一声,“你干么呢这是”“不可以,不行”。温柔的当地人是这样的,“请不要怎样怎样”,等孩子改正了,大人会说“谢谢”。听了让笔者都有点感动,孩子要是从小被这样对待,文明程度该有多高?

  温哥华人还特爱给人扶门,什么门都扶,商场门、电梯门等等公共场所门。导致家里的孩子有样学样,女儿向来坚持给一串人扶门,即使有旁边大人劝说,也死活不撒手。有次,前面有个人两手拿着东西,走出商场后,无法为后来的我扶门,居然还说了声“对不起”。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数学不好

  温哥华人礼貌归礼貌,但数学,尤其是生活中的简单算数,实在谈不上好。也难怪,他们考试不是都可以带着计算器么,先进东西发明了,何必用人脑速算呢?

  曾在孩子学校举办的义卖活动中买书,两本书价格不复杂,即使数学不灵光的笔者也知道答案是几,收银者是女儿老师,在我的诧异眼神中拿着计算器算出两本书价格总数,记在本子上,接过我的钱,又按上了计算器,算出该找我的钱,口中还念叼着。估计他们使用计算器也有算错的时候,那么多数按来按去,百分之百全对也不容易。他们估计对华人的心算能力很佩服,眼珠略微一定,答案就出来了。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消防车动不动出现在街头

  在温哥华生活久了,估计最熟悉的声音,除了乌鸦叫,就是消防车的鸣叫声。有时一辆接着一辆,刺耳的警报声响成一片,让听者心直发慌,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火灾。多数情况是什么火情都没有,消防车出动,是为了处理交通事故。这让人感觉很浪费公共资源,车祸除了撞得严重的容易导致车爆炸起火,小小剐蹭,至于让消防车来么?

  不过,有时车祸严重性的确事先不好判断,温哥华当地人这样做,也可防患于未然,并且消防员也能帮助抢救车祸伤者,这样想想,还是原谅那些没完没了的警报声吧。温哥华马路上的司机一听到警报声,会立即整齐划一地靠边停车,给消防车让道。刚移民加拿大时,一度对此非常震惊,因为国内消防车、救护者遭遇堵车的现象太多了。

  这里的消防车及消防员还有另一个奇特现象,就是与社区亲密打成一片。逢个公众假日,消防车就被拉出来给孩子们参观,帅气、高大的消防员如同幼儿园老师一样和霭可亲。平常,小学生们还到消防站参观,学习消防知识。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热衷做义工

  笔者对温哥华当地人爱做义工的初步了解,大概是从女儿学校谈起。每次送孩子上学,总看见一位女士风雨无阻地在路口指挥交通,开始以为是学校管理人员,后来才知是学生家长做义工。很多当地人家长踊跃做义工,义卖食品、帮老师带学生到校外参加活动等。这种不拿报酬却自愿吃苦受累的事情,让新来的华人移民很不理解,但渐渐地在当地人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华人也加入到了做义工的队伍中。

  当地人酷爱做义工真是从小培养的,孩子见到父母做自然跟着学。此外,高年级学生还被学校规定了做义工小时数,即使只为了学分,也会令许多青少年纷纷在社会上做各种义工。但如果养成习惯,做义工就不仅仅为了学分,而成为个人生活的一部分,长大成人后又正面影响自己的后代。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吸大麻者多

  温哥华被称为大麻之都,从上到下对大麻都很宽容,因此在街头、公园、海边、商场外闻见浓厚的大麻味,就不难解释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指出,加拿大儿童及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情况,在44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最严重。调查显示,加拿大儿童及青少年声称曾吸食大麻的比率高达13%,不知道在温哥华,比率是否更高?

  众多的吸大麻者还会在每年的4月20日,在温哥华举行令多数华人诧异无比的大麻日,聚在一起喷云吐雾。许多小商贩在集会场所摆摊,公然贩卖包括掺有大麻的蛋糕、曲奇和大麻烟。去年的参加人数超过往年,有多达25,000人参加聚会,64人被送进了医院接受治疗。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心悸等,还有的人出现了意识模糊。据说,有的人吃了含大麻的蛋糕,有的人喝了含大麻的果汁。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今年的大麻日即将到来,地点从美术馆移师至Sunset Beach,不知是否为了容纳更多大麻爱好者。官方的观点是可避开市中心,减少交通混乱,到时候美丽的海边会是怎样“盛景”?

  众多奇葩游行、集会

  除了温哥华的大麻日,当地还有其它奇葩活动,比如夏季的同性恋大游行。去年,超过140支队伍参加游行,个个奇装异服、性感裸露、劲歌热舞,热辣大胆的表演引得观众欢呼呐喊声不断。温哥华市府还首次升起粉、蓝和白色条纹的变性旗,象征同性恋的彩虹旗。去年,杜鲁多还在温哥华游行中亮相,而今年,总理杜鲁多将出席7月3日的多伦多同志大游行,他将成为加国史上首位参加同志游行的总理。

在华人眼里,温哥华当地人的十大奇葩举动是什么?

  令笔者感觉更奇怪的是,这种特殊主题的游行,在温哥华也是与民同乐的形式,大家都在狂欢、欢笑、跳舞,没有想象中的窘迫和羞涩、尴尬。此外,其它奇葩集会还包括无裤日、裸体骑自行车、万圣节全城出动装神弄鬼等等。

  啰哩啰嗦谈了这么多,感慨是:当地人的奇葩举动,有的是很值得华人入乡随俗的,并且这些习惯也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另一些举动则是非常不习惯,也不以为然的,那就顺其自然,保持华人本色好了,即使这些本色令非华人认为有点奇怪;还有一些华人避之不及,敢于尝试者不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