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人哭诉 加拿大就像万恶的旧社会

www.creaders.net | 2016-04-26 19:51:26  约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哭诉    加拿大就像万恶的旧社会

  经常逛论坛的朋友都知道,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一些爆料帖,吐槽不好的商家。小编曾在论坛看到有人发帖吐槽过华人餐厅的老板不靠谱,压榨员工的现象时有发生。

  讲真,小编当时对于这个帖子的真实性是有所怀疑的,毕竟俗话说得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身在异国他乡,同胞之间就应该相互帮衬,怎么能坑自己人呢?但是多伦多星报今天(4月25日)的报道让小编觉得当时会员的爆料可能是真的。

  据多伦多星报报道,大多伦多华裔及东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Metro Toronto Chinese & Southeast Asian Legal Clinic)发布了一份有关大多地区中国餐馆服务员的调查报告。该机构采访了超过184名中国餐厅的员工。

  调查结果显示43%的打工者的时薪低于最低标准,超过一半的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个小时,而只有11%的人拿到了加班工资。公共假期继续工作的现象在中国餐厅也非常普遍。61%的被调查者称他们在公共假期仍需上班,57%的被调查者称雇主拒绝支付他们假日工资。

  餐厅剥削员工严重 华人餐厅更甚

  曾在约克和士嘉堡的10家不同餐馆工作过的华裔餐厅服务员 Amy Yan 表示,她对于该报告结果并不感到吃惊,因为这与她在6年前从中国移民至加拿大后遇到的情况大体一致。

  Amy Yan 称:“我每周通常都会工作50-60个小时,每小时的最低工资仅8元(安省最低时薪为11.25元)。而且餐厅老板往往只给员工现金,并且在文件上只会写每周工作30小时。有些餐厅的情况更糟糕,每小时的收入只有6元。虽然会收到小费,但是40%都会被老板拿走,剩余的才是服务员的。”

  “华人餐厅的情况更糟,但是很多人的英文不好,所以没有选择余地。”Amy Yan 表示,“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严厉惩罚这些不法雇主。”

  中国餐厅员工:加拿大最弱势群体之一

  大多伦多华裔及东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名为“酸与甜:中国餐馆员工的挣扎(Sweet & Sour: The Struggle of Chinese Restaurant-workers)”。甜全被老板占去了,留给员工的只有酸楚。

  该报告直言中国餐馆的员工是加拿大经济中最为弱势的群体之一,他们面临的困境来源于社会的暴行。在过去三年,大多伦多华裔及东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超过600名顾客有关餐馆违反雇佣条例的投诉,这是该组织进行这项调查的直接原因。

  除了工资低、工作时间超长、无加班费、节假日继续加班之外,华人员工面临的问题还有以下几点:

  29%的员工曾在工作中看过有人受伤或认识到工作环境存在健康安全问题;

  58%的员工表示工伤未上报安全和保险机构;

  53%的员工表示薪水全部由现金支付,或以部分现金、部分支票的方式结算;

  41%的员工没有收到工资单;

  11%的员工表示他们见到或听说劳工部(ministry of labour)曾监察自己的工作岗位。

  该调查的负责人 Avvy Go 称这次调查的结果与该中心30年前曾经做过的调查结果类似。这说明在过去30年间,中国餐厅员工的待遇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但是世界却大不一样了。

  华人哭诉:在加拿大打工 如同回到旧社会

  曾经有网友发帖描述了自己在加拿大打工的悲惨遭遇,直言如同回到了万恶的旧社会!原帖内容如下:

  我先后在几家食品厂打工,最底层的工作,最低的薪水。工头严厉、蛮横,对工人没有起码的尊重,呼来喝去,无端指责。感觉不是在温和、有礼貌的加拿大,而是穿越时空,回到了万恶的旧社会。又感觉如同回到了奴隶制社会,工人干活没有任何尊严,而只是被当奴隶驱使。

  新到一家公司,不知道怎么放置箱子,印度女工头说了几句指示,但工厂里机器轰鸣,她说的英语又不标准,而且她用的是简明的行话,新手是不会马上明白的。于是她变得面目凶恶:“睁大你的眼睛,给我好好看着!”其实,在这种环境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演示一下怎么做。后来,她动不动就出言不逊,只要没马上明白她的印度英语指令(很多时候,老工人都不明白她要求什么),“没长脑子”之类的话马上就朝我喷出来。肆无忌惮地指责我、批评我、嘲笑我,没有任何同情心,不顾忌、不在乎我的任何感受。后来,我被激怒了,她才有所收敛。

  我只是低头看了一眼裤子上洒落的面粉,华人女工头就命令:“快点!”我做完了一项工作,正走过去找活,她就催促指责。她查看我的工作,说做得不合适,我说不是我做的,她厉声说:“那你就听着、学着!”我遇到地主婆了吗?我遇到容嬷嬷了吗?

  另一个华人女工头,脾气、态度极端恶劣。她几乎每天都对所有的工人怒吼,包括老工人。她对我说:“把桌子拉出去!”我就把桌子拉到门口。她又说了什么,她的英语也不是很标准,而且周围机器噪音很大,我只好猜测着把桌子往里挪动了一下。她发疯了,改用普通话说:“我要打死你!”同时狠狠地盯着我。她的意思是把桌子拉到清洗室。她只对我说“拉出去”,老工人会明白,但我这个新手怎么知道? 后来一段时间,我一想到被人说打死,就黯然神伤。

  另一次,做完工作后,我开始捡拾地上散落的水果干,她严厉斥责:“谁让你做的?”我回答:“踩在脚上的话,不是很粘吗?”她又发彪:“如果你在乎果干粘脚,那就给我回家!!!回家!!!”我解释道:“我又不为我自己,我为的是大家。”再一次,她让我一次最少拿五包盒盖,在她的监督下,我急忙抓起五包,但有一包口没系紧,盖子散落一地,她用普通话怒吼:“你没长眼吗?”

  国内的家人、朋友如果知道我在加拿大的这些辛酸遭遇,一定会很震惊、很伤心。在美丽的加拿大,在各社会底层角落,无数新移民、老移民每天工作在紧张、有压力的气氛中,干着机器人般单调的工作,随时忍受着不人道的数落、呵斥、责骂、羞辱。只为了能在加拿大生存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