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妈妈对中国和北美精英教育的比较

www.creaders.net | 2016-04-29 16:45:48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父母为娃选学区房。而文中的这个妈妈更是升级版,她的孩子辗转几个国家,体验不同体制的教育。她对不同教育体制的优劣有着切身体会,值得一读。

  故事主人公Arthur,今年9岁,跟着妈妈辗转不同的国家,经历了各种学校:先是上海的市重点公立小学,接着是新加坡名列前茅的英制国际私立小学,然后是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公立小学,现在就读于加拿大公立小学的天才班。

  这些学校的体制不同,但因为都是各自领域内的翘楚,集中了教育体制下最精华的部分。这位中国妈妈通过比较,以自己的个人体验为基础做出了总结,仅供大家参考——

  上海市重点公立小学抓分不抓人

  优势:基础打得牢

  劣势:个性素质糟

  Arthur小学上的是一所上海排名前五的市重点,想送孩子去的家长挤破头,塞纸条、托关系、搞捐款,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我从小就住该校附近,所以Arthur很幸运地跟着我的户口就近入学,并且他的班主任是特级数学教师。

  虽然才小学一年级上,但学校把学业抓得非常紧:每天2-3小时的家庭作业,考试周周有,竞赛月月办。

  Arthur在学校的成绩挺优秀的,数学竞赛还得个名次啥的,深得老师喜爱,开家长会时不时表扬一下。

  我当时被外派到英国工作,一切通过外公外婆遥控,所以心里美滋滋的,觉得Arthur成绩好一切就好,并没想到父母和学校在他的教育上还存在着疏忽。

  很久之后,我才知道因为外公外婆的溺爱,父母管教的缺失,Arthur不仅在家里打老人,而且学校里也经常捉弄欺负女同学,把女同学打得梨花带雨也并不罕见。

  但就因为他成绩出色,所有的这一切都被掩盖了,老师和老人都觉得他依然是个好学生。

  此外,Arthur时常抱怨学校教书太死板。“大字加一点”,标准答案是新学的生字“太”,儿子写“犬”就是错;中心思想只有一种,偏偏儿子有自己的见解;数学老师讲解题目,儿子却喜欢总追问为什么要这么解题、有没有其他方法。

  回首那段时光,我依旧感谢国内狠抓学业的风气,哪怕只有半年,但给Arthur奠定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这种学习上的吃苦耐劳在国外的小学阶段是很难培养,因为据我观察,无论是英国,新加坡还是北美,无论是公校还是私校,小学阶段总体还是崇尚快乐教育和人格素质的培养。

  所以,我建议孩子能在国内念小学的话,能上个两三年再去国外是最好的,一是能有一定的中文基础,二是能培养抗压力、耐寂寞的学习习惯。

  那西方就不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吗?当然培养,但他们通过体育活动来培养孩子的坚毅精神。

  我带Arthur离开中国,奔赴新加坡工作生活时,他的数学老师并不赞成我的做法,说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我是硬生生毁了一棵数学好苗子;而他的语文老师则很赞赏我的决定,说Arthur想象力丰富、喜欢质疑、热爱独立思考,去国外才能不束缚他的天性。这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教师。

  总结:如果你的孩子偏爱理工科、或喜欢遵守既定规则,中国传统教育还是蛮适合的;如果你的孩子偏爱人文艺术、或经常有奇思怪想、或你非常看重素质教育,那么西方教育会是一条出路。

  新加坡著名国际私立小学抓人不抓分

  优势:真正培养人

  劣势:数学比较弱

  Arthur顺利进了Oversea Family School——新加坡名列前茅的英制私校。

  他在这所学校度过了一年级下和二年级上,最大的收获是人格培养和英语精进,不过数学则完全依赖课外自学,因为课堂上教的基本是他幼儿园中班的内容。

  先讲人格培养。

  开学不久,澳大利亚籍的老师Christina就和我恳谈了一次,提到Arthur有着中国孩子特有的小皇帝性格,惟我独尊,具体表现是:经常大声喧哗,打断别人说话,缺乏饭桌礼仪,不时欺负同学。

  我问老师Arthur的成绩如何,毕竟那是每个中国老师第一句话就会告诉我的。老师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说:“Arthur的数学和英语都是全班最好的,但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他缺乏教养。教养,就是懂得为他人着想。我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位真正的绅士,这比成绩优秀要重要的多得多。”

  看着我略微迷茫的眼神,老师补充说:“成绩是一时的,做人是一世的。如果只看重成绩,成绩好就成功,成绩不好难道生活就毁灭了吗?做人却不同,无论成绩好不好,一个素质优秀的人总是能生活得更好。作为老师,我认为自己最大的责任是培养孩子成为有爱心、负责任、懂教养、爱学习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学习机器。”

  Christina说到做到。在纠正Arthur的不良习惯期间,她每天和我通信,告知Arthur在学校的表现,有点滴进步老师就大声赞美,并要求我也汇报他在家里的表现,同时配合奖惩制度,慢慢将Arthur新的好习惯固化下来。

  接着谈谈英语教学。

  Arthur一开始进的是ESL班,一种为英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提供的英语辅导班。第一天他是哭着上学的,因为完全听不懂老师和同学在说什么。在中国上小学时,他英语是100分。然而这一切都没什么用。

  后来我才意识到他在中国所学的那一套离真正的语言学习相去甚远。那是一种非常僵化的、远离生活的语言学习方式。如果我说”This is elephant.” Arthur会坚持我是错误的,因为书上说“That is elephant.”就像老外问候我们“How are you?”,中国人都会说“Fine. Thank you. And you? ”

  真正的语言学习是活泼泼的边用边学、实践出真知。Arthur每天在OverseaFamily School所做的事情就是听说读写。

  在学校,老师上午拿着大绘本讲故事,教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基本不讲语法;下午学生们自己连画带写讲故事,不会英语的部分就写母语,连本国语言也不会的就画画。然后老师会在最关键的几个地方写上正确的英语单词,循序渐进地领他们进入英语的世界。回家后,老师要求大量的英语阅读,最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培养热爱阅读的习惯。

  阅读、演讲和写作,这是西方教育学习英语的三大“法宝”,尤其阅读习惯的培养很重要。

  在新加坡,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西方教育的差异,中国教育关心的是分数,西方教育关心的是人。

  在中国时,因为学业繁重,Arthur每天做完作业弹完钢琴,差不多就该洗洗睡了。虽然我给他买了很多课外阅读书籍,但他始终不爱阅读。

  后来孩子来了新加坡,有了大量的空余时间,每天如饥似渴地读书,我才明白:不是他不喜欢,而是在中国时,他的学习节奏太忙太满,根本没有自由时间来让他捧书阅读、拓展视野。

  此外,新加坡作为中英双语的国家,公共图书馆内容非常丰富,各类优秀的中英文儿童少儿读物都能找到,特别适合想“中英双修” 的家庭。

  总结:在新加坡,家长不能完全依赖学校,需要在课外用科学丰富的内容充实孩子的学习。当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补课,而是超前学习。如果只是完成学校的要求,孩子在学业上会有松散的习惯,很危险。

  加拿大No1的公立小学优质的大众教育

  优势:通识教育强

  劣势:学术相对弱

  Arthur二年级下的时候,我决定移民加拿大,带着儿子开始在多伦多扎根生活。

  为了能进当地最好的小学,我特意在一所加拿大安省连续几十年排名第一的公校附近买了房子。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Arthur进入了William Berczy public school。

  公校主要负责通识教育,包括数学英语科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尊重友爱等方面的人格培养,还有防火防盗防毒品等安全常识。一般采取的基本都是情景教育,注重学生的探索和演讲能力。

  比如中国老师教蝴蝶,2个小时就讲完了。但Arthur学校花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先是分成A、B、C三组;A组去图书馆查阅蝴蝶资料,B组去植物园实地考察、和园丁探讨蝴蝶,C组则负责上网搜集蝴蝶的信息。然后三组分别汇报。接着,重新分组,每组都有A、B、C的学生,彼此信息交流补充后再做新的PPT演示,最后分别做最终陈述。

  教加拿大原住民生活时也是这样:Arthur需要自己上网查资料写文章,畅想如果他生活在200年前的加拿大将会怎样;还要手工搭建原著民的房屋模型、找树枝和石头做基本的生活工具;甚至还需要找同学来一起编排演出关于原住民的戏剧。

  一般而言,北美学校倾向于这类基于问题(problem-based)的长作业,要求学生带着思考去深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独立思考、实践决策、公开表述等要求较高;而中国学校则喜欢基于掌握知识点(knowledge-based)的短作业,更多是条件反射的强度训练。

  这两者各有优势,所以我采用的是两条腿走路的方法,既然学校主要布置的都是长作业,Arthur的家庭作业基本都是短作业:小学数学的基本运算练习(淘宝上买的)、英语新单词的自学和巩固练习(推荐Wordly Wise 3000,这是一套融专业、科学和趣味于一体的英语单词教材)。

  说实话,我一开始对这所学校是比较失望的。学业上,它远没有上海市重点公校抓得紧,在孩子的性格培养上,它也不如新加坡的国际私校盯得那么紧,再加上加拿大动不动就教师罢工,凡是公校都受波及,造成公校教师有一定的流动率,多少影响了教学质量。

  后来我才意识到,是我拿着精英教育的要求去苛求一所北美的公校,哪怕它一直排名第一,它也不是专门为准备去美国念顶尖大学的人所准备的。

  这里需要先介绍一下加拿大的教育体系(和美国类似):

  北美的教育分为公校和私校两大系统,公校之中又分“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特殊教育中又细分为能力超出进度的“超常智商班”(俗称“天才班”,美国称为“资优班”)和能力跟不上进度的“特殊辅导班”。

  公校提供的是普通的大众教育,通常好社区的公校质量会好一些,因为就近入学的生源比较好。假如你身为一个普通人,拥有普通的智力,付出普通的努力,在北美就能够享受到基本的生活质量,得到社会尊重。

  总结:假如你想成为社会精英,有两条路。一是本人非常出类拔萃,属于金子在哪里都能闪光,可以进公校的gifted class(天才班),一般从四年级开始,进行特别深造;另一条就是花钱购买优质的私校教育,尤其是在中学时期,但顶尖私校并不是有钱就能进,淘汰率非常高。

  加拿大公立小学的天才班超前教育

  优势:因材施教;免费

  三年级下时,经过政府安排的2天的测试,包括两轮笔试和一轮心理学家的面试,Arthur有幸被选入超常智商少儿班(gifted class, 智商在Top 1.75%,或130以上,华人常称为天才班)。

  Gifted class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家长,这些智力超常的孩子有着诸多共性,在一般班级可能会被当作“怪小孩”,当他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会欣喜地找到同类,比如:

  §他们都如饥似渴地喜欢阅读,并且喜欢阅读超出他们年龄水平的书籍;

  §往往拥有超强的记忆能力;

  §擅长自习,而且学习速度很快;

  §更喜欢独立作业;

  §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会进行极其深入的研究;

  §常常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要求自己做得尽善尽美;

  §内心往往很敏感,自尊心特别强。

  这大概是我有生以来最震撼的一堂儿童教育课了,7条Arthur全中,回想以前因为不理解特殊儿童的心理,还和他为此爆发各种冲突。Arthur有时还特别敏感,和小伙伴相处时容易生闷气。

  老师说那是因为这些孩子想得更多,自我期许又更高,所以更容易有挫折感。

  现在Arthur已经在天才班上了2个月的课了。我发现他的作业稀奇古怪,有时是要自己创建证明声波的模型,有时是吹一段箫体会音乐的美,有时是读一本自己认为最难的书写心得体会,有时是写一篇辩论文、但需要同时写正方和反方来拓展自己的思维。

  我能感受到上学这几年来,Arthur第一次这样如鱼得水、这样心花怒放。

  我问他和之前的普通班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他想了想说:“其实老师没什么区别,但同学区别挺大的。新同学都很聪明,我们一起做项目时,各种新奇有趣的怪点子,简直妙不可言。”

  我知道老师还是有区别的,gifted class的老师都是受过专业特殊教育训练的心理学硕士或者博士。但儿子的快乐还是深深感染了我,这意味着他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做自己的乐趣。

  总结:一方面gifted class会教得更深更广,培养他们的关键性和创造性思考能力;另外一方面,培养他们的情商和团队协作能力也是很重要。因为他们通常不擅长与他人合作,总想证明自己比他人更聪明;也因为一旦合作,他们普遍有着较高质量的思考力,特别能彼此激发。

  在中国,普通人的机会已越来越少了。人人艰苦奋斗争当精英,生怕被社会抛弃的“推优”时代业已来临,普通孩子很难有走到台前的机会,这也是国内教育中最令家长焦灼的地方。

  如果想把孩子培养成杰出的社会精英,下面是这位妈妈结合亲身经历的深度思考:

  1 教育需要中西合璧,宽严并济

  中国公立学校管得太严太死板,硬把不同形状的孩子灵气磨尽,变成相对统一的正方形;北美公立学校管得太宽太松,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孩子容易连个像样的形状都没有。所以,如果想进美国前20的大学,无论中美,普通的公立小学都不是最理想的选择。

  2 如果选择私校,推荐北美顶级私校

  ·人口基数改变游戏规则

  随着中国低龄留学潮的爆发,北美的好私校却不会因此扩招更多的中国学生,竞争势必越来越惨烈,尤其是优秀寄宿中学的竞争,说不定北美将来可能出台政策限制中国学生。因此能早去就早去(但考虑到中文基础,最好在国内念完小学4、5年级再去)。

  ·北美精英私校是花钱能买到的最好教育

  新加坡的顶级国际学校(私校)也非常不错,历史悠久(30-50年),经验丰富,但最大的问题是:它不是藤校直通车(常年往美国常春藤大学输送学生的私校)。中国私校没上过,但因为历史短,资历浅,尚处于摸索成型中,离北美的百年顶级私校应该是有距离的。

  ·是否就读私校和家长的“势能”也高度相关

  强大的经济基础是最基本的,然后家长最好有优渥的社会地位和颇有名望的工作,杰出的头脑和教育理念。因为在北美,优秀私校不仅是孩子,更是上流社会的家长的社交场所和关系网。那种牺牲自己一切就为了孩子的家长,是非主流的。

  但鹿姐姐想说的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同意请点ZA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