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www.creaders.net | 2016-04-30 22:50: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猪头凯凯:登陆至今,移民已经一整年了。虽然我只可能用“个人化”和“主观化”的内容来讲述,但是我相信如果您是新移民,这里面一定有你想知道、甚至更多是压根“没想过”的事儿;如果您是老移民,也一定能从我们的笨拙和快乐,看到您自己曾经稚嫩而难忘的过去。

  总之,我觉得一年前的我,如果能看到这篇总结就好了。

  让我先从这一年各里的十宗“最”开始吧!

  1. 最大的收获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可以说,名不虚传的空气、食品、饮水、环境、社会福利,都可以列为移民的巨大收获,但是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还是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一个以友善、诚信、有序、公平的社会。

  2. 最困难的事

  每个人对“困难”的理解和侧重点是不同的,我最困难的无疑是“工作”。

  这个“困难”包括很多:找工作、往返程、自带午餐、语言等等。作为一个语言不好、没有驾照、从事Labor性质工作、一年里干过两份工作(还打过一次‘修篱笆’的零工)的我来说,最困难的时刻里简直想“买机票回国”。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用一段我曾经给国内朋友们描述过的“最困难的时刻”来感受一下吧:

  “下着大雨,我蹲在外面用硫酸洗钢板(除锈),第一次干这个活儿。正面刷完硫酸,要把钢板翻个面儿,可是钢板和地上都是水,钢板被水‘吸’在地面上不好抠,我想把宽大的塑料手套脱掉用手抠,可是不行、因为钢板上有硫酸!这时候额头上的汗流进了眼睛里蛰得眼睛很疼,想揉揉眼睛可是我带着面罩,想把面罩翻开擦擦眼睛,可是抬手一看也不行、因为手套上也有硫酸。所以我只好一下一下使劲地闭紧眼睛把想把眼睛里的汗水挤出来……”

  3. 最欣慰的事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孩子上学无疑是最让我和妻子感到欣慰的事儿。

  无论是只花了二十分钟的入学手续办理、还是学校和教育机构对我们整个家庭的热情欢迎都让我感到高兴,而最让我们兴奋的,无疑是孩子现在居然每天都很喜欢去上学,周末甚至盼着周一去上学(虽然最开始阶段会不想去上学)!

  4. 最难忘的一件事

  万圣节那天晚上,儿子因为害羞缩在车里不敢出来了(不敢去陌生敲门要糖果),他妈妈有些生气(因为准备和计划了很久),他也很委屈,趁着窗外半空中烟花炸响的亮光我看到了儿子脸上流下的两行泪水。

  后来在我们的减压、带领、鼓励之下,儿子自己提着篮子敲了很多陌生人家的门,收获了两大框糖果。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当然,我们也没想到,那些准备了糖果的人家,是那样地希望小朋友们去敲门,特别是一对化装成巫婆与法师的老年夫妇,穿戴整齐地坐在屋里的沙发上等待(拿着魔杖),然后老太太还不时地催促老头儿去窗口看看是否有人来。

  5. 日常那些最爽的事

  无论是孩子去门口和邻家的孩子玩儿、去别人家玩儿,还是我们和邻居互相带着各家的孩子出去玩,都完全很放心!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打开水管儿接一杯水就能喝!然后水管儿哪儿都有!

  下班的时候!还有快要下班的时候!

  6. 最想感恩的事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来的时间久了,那些最初让自己觉得很感恩的东西慢慢成为了生活中的“理所当然”和应该的,但是回想起来,我觉得真有必要对以下这些说声“谢谢”!

  从移民落地、孩子入学、社会福利、社区健身直到马路上、地铁站、商场里,所有人对我们的欢迎和耐心(语言问题),直接让我们的新世界阳光灿烂!

  良好的社会诚信!在很多我们认为“不放心”或者“这要想骗我们(这些新来者)绝对轻轻松松妥妥滴”的各种事情上,事后直到如今证明都没有问题。

  7. 出国前最不靠谱的“传说”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一是出国之前都传说国外话费与网费如何便宜,出来以后真没觉得,特别是手机话费!

  二是说到了国外都会很闲,反正我是真没觉得!也许因人而异吧。

  8. 最让我吃惊的事儿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我最吃惊的是我、甚至可以说“我们”对于国外的不了解。尽管我自认为在国内属于相对来说比较了解国外的,但是来到这里还是经常感慨“原来是这个样子的!”我本想列举几条,但是发现任何一个话题大到可以单独成篇去探讨。

  9. 与国内交流最困难的事儿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因为身处两个世界,很多事情无法说清。因为你谈起任何一个事儿,就会发现象是夹起一块儿拔丝苹果一样、要扯出更多无法说清的事儿。例如你要说福利,是不是要说缴税?要不提到收入和工资?然后会扯起“时薪”和“报税”?然后还会加一句“周末木有工资”或者“还会退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0. 关于食物最想说的

移民一年菜鸟总结:加国十宗“最”

  感觉比国内好吃的日常食物:桃子、鸡肉、白菜、豆芽。

  感觉不如国内好吃的日常食物:黄瓜(发苦)、包菜(发甜)。

  (我吃过的东西还有限,而且我们都不爱吃海鲜)

  还有一条,这里买的到老干妈、陈醋、二锅头,浓度和纯度都比国内要“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