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www.creaders.net | 2016-05-09 23:26:4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一天又一天过去,阿省Fort McMurray大火仍在燃烧,面积已超过2,000平方公里,相当于Edmonton或Toronto的三倍那么大。已经同失去控制的山火奋战了整整一星期的消防员们,只能把它称之为“野兽”,在大自然无穷威力面前,人类又再次凸现渺小,只能期望老天能带来连续几天的降雨。虽然周日当地下雨,但对火势帮助不大,有关官员悲观估计,大火可能会燃烧数月。

  灾难现场骇人照片曝光,昔日美丽富饶的石油城已变成令人毛骨悚然的鬼城。这些照片系媒体记者拍摄于Beacon Hill等居民区,是火宅发生后最早的紧急撤离区之一。许多房间被烧得只剩地基,空荡荡的街道如遭浩劫,仅存的是汽车骨架、桌椅残骸,儿童游乐场遗迹……而就在短短几天前,这里还是充满欢声笑语,这里还是一个个温暖的家。突然之间,美丽世界被无情大火轰然摧毁。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周五在警车护送下穿越受灾城市撤离的Marisa Heath, 看到家园惨景称自己已心碎,“什么都没有,到处都被烧毁,令人极其悲伤。”另一名逃难的男孩对外界形容自己经历的可怕事件,说“我的世界已被烧毁”。另一些人回忆,“太可怕了,我不敢回头看,因为看到的全是熊熊大火,好像电影场景。”“就像世界末日,一切都被烧毁,房屋消失了,被遗弃的车辆比比皆是。”也许大火不仅仅残酷摧毁他们的家园,还深深伤害每个逃难者的心灵。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逃出灾区的人们生活被突然改变,不知道未来将会怎样,不知道何时能重返工作地,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他们担心可能将永远离开家园,有的人害怕回去,因为不敢面对大火过后的惨不忍睹。有人认为Fort McMurray的机会已经逝去,因为城镇大部分地区被烧毁,石油公司被迫停工。

  一对年轻夫妻计划搬迁到别的城市谋生,“我们能从哪里开始呢?也许很多人都会离开故土,我们的城市人口会大大减少。”火灾前,由于油价下跌,Fort McMurray有数千人遭遇失业。那些辛苦找工作的人,目前又要为自己找个安全的家。

  有的人尝试乐观起来,“让我们不要太担心这些,过好每一天。至少我们家里的所有人都是安全的,如果不得不搬家,那就搬家。”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幸运的是,大火无情人有情,救援人员对生命的尊重,外界对受灾者的爱心,逃难者们的互助及礼让,让世人再次见识、震惊加拿大人的国民素质。短时间内大规模撤离行动的成功完成,让数万人无性命之忧,甚至还有他们的宠物;救援人员重返火灾地,挨家挨户搜寻不愿离去的钉子户,其中包括带着几个孩子的一家,他们自认没危险,但被救援人员劝离,因为你不知道火灾还会持续多久发展多厉害。安全撤离,一个人也不能少。

  是的,一个也不能少。一些人被困在城市北部油砂公司的工作营地里,政府一方面通过空运的方式将被困者陆续撤离,另一方面由警车和直升机护卫,让被困者沿着63号公路穿越受灾之城Fort McMurray,周五及周六,一共有超过14,500人一路南下,撤离到安全地。

  是的,一个也不能少,对于Fort McMurray的一名女校长也有同样的意义,她的名字叫Lisa Hilsenteger。当政府的紧急撒离令下达后, Father Turcotte小学的校长Lisa接收到一校车学生,他们来自三所学校。大多数家长已从学校接走了孩子,但最后有12名孩子联系不上父母。周二逃离火灾时,车上沿途还接收了其它人,包括汽车没油的一家四口,带着行李箱的两名女子及另两名餐馆服务员。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随后,有焦急的家长陆续打来电话找孩子,女校长让家长与学生通话,表示孩子很安全让父母放心,前后有六名学生被一路找来的家长或朋友接走。在一个条件艰苦的工作营地凑合住了一晚上后,女校长接着带众人上路,即使担心缺食少水,即使不知等待她的是什么,也仍然一个也不少地一齐撤离。最后剩下的三名学生来自同一家庭,他们的父母遭遇堵车,当一家人最终在周三下午团聚时相拥而泣。这位女校长被同事们称为英雄。

  目前,阿尔伯塔省已经宣布向8万名Fort McMurray火灾疏散人员提供现金,以帮助他们度过眼前难关。每名成年人将马上收到1,250元,每个未成年人将收到500元。除此之外,众多好心人向灾民捐款捐物,大批志愿者前来帮助逃难者。有的人直接从商场买来食物及衣服送到避难中心;有的地方灾民没到,热心的民众就先为他们准备好了生活用品;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救灾中心背着最小的孩子在帮忙……加拿大的华人也积极参与到救灾活动中,一名就读SFU商业系4年级的华裔学生高伟皓,自行发动募捐,在列治文募集得一整辆小货车物资,路途上将由其他两位志愿者与他一起轮流驾驶皮卡,向灾民提供实物援助。

大火逃难者路在何方  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有人说火灾过后,爱心的涌动是令人感到“疯狂的”。也许只有爱才能许给受灾者一个光明的未来,无论是给予他们勇气在将来的日子重建家园,还是赐给他们力量到别处寻找新的生活,让我们祝福他们每一个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