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累死也要把孩子送去海外读书

www.creaders.net | 2016-05-19 23:51:5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累死也要把孩子送去海外读书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身在温哥华,却与许多华人一样,心系国内发生的各种大小事。有时感觉自己生活得像另一种骑墙者,就是坐在高高的围墙上,看着居住在墙两侧的人喜怒哀乐着。国内墙里的人拼命想要挣脱出来,因为对种种现状不满,而有幸已经翻过墙、生活在墙那一侧的人呢?却仍然面临新的困境,对种种现象牢骚满腹、抱怨连连,终极原因是世界依然是同一个,人也依然未变,欲望需求与以往一样,异乡遇到的问题与国内遭到的麻烦虽看似不同,却万变不离其宗。

  一直以来总听到、看到国内家长让孩子到海外留学的想法及做法,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陪读父母也随之增多。但是,近日一听说“就是累死也要把孩子送去海外读书”这种说法,还是甚为震惊。虽然我很清楚,许多父母老早就这样做了,到国外留学的孩子不仅仅是媒体曝光率高的富二代们,还有众多学生来自经济状况普通的家庭,他们的父母为了许给子女幻想中的光明、有前途的未来,生活节俭、辛苦打拼,供孩子在海外读书。

  如果这种拼死拼活挣钱供子女留学的家长,能碰上个知道认真学习、懂得对父母感恩的孩子,也算是苦尽甘来,有所收获,怕只怕孩子只知道索取,向父母不断提要求享受海外花花世界,时不时来一句大叫,“什么都给不了,你们生我出来做什么?”父母奉献得再多他也觉得不够、理所应该,难道父母上辈子欠他们什么了么?

  父母不欠孩子任何东西,他们应该都是各自独立的个体,父母一方面不能控制孩子的未来,也不能把自己生活的全部投放在孩子身上,一个人过两个人的生活,能不累死么?一个只知道索取的孩子,必然有一个过度牺牲的父母,这显然不是为了孩子好,而是害了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开心,那就到国外学,但如果在国外也学得不开心,父母难道要把他送到外星球,岂不真要累死?

  在国内学业负担重,国外就没负担了么,面对陌生的学习规则、语言环境、人际关系,负担同样存在,父母应该努力提供给孩子的,不是逃避这个逃避那个,而是在压力中调节心态、战胜困难、学会自立。这种在困难中前行的能力,只能从小教起,你不能指望一个平常养在温室里的孩子,一把他扔到海里他就可以畅游无阻。

  还有,为什么说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的未来,具体来说,到海外留学,你问过孩子的意见了么?有的人送孩子来加拿大上学,孩子本来就不想出国,如今一和国内家长通话就吵架,父母不知过得有多难受,钱花了,还要受罪,遭孩子埋怨。原因是留学不是孩子想要的,他们就没有拼搏向上的动力,面对国外的困难容易退缩,不是消极或强烈抵抗,就是有可能因为在海外少人监管,无心学习、走向歧途,热衷打游戏、吸烟酗酒、滥交朋友、追求奢侈品等等。

累死也要把孩子送去海外读书

  残酷的活生生例子一个接一个,最引人关注的是三位刚刚成年的中国小留学生在美国对同学实施绑架、折磨、殴打、羞辱,他们均被判入狱。他们的家长后悔不该这么早就跟风送孩子到海外读书,原本是打算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不料最终是这样的结果,讽刺的是孩子进了监狱后英语才进步神速。其中一名小留学生章鑫磊的家长说,他们为了孩子打人的案子,已经花费了大约200万元人民币。章鑫磊的父亲希望中国留学生家长能够引以为戒,重新考虑一下过早地把孩子送到国外撒手不管,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国内教育的确存在种种问题,从小学业负担重、竞争激烈、入学机会不公平等等,但是如果仅仅为了逃脱这些,以为一出国留学,就万事大吉,那真是大错特错。如果思维不变,留学生遇到的问题依然层出不穷:众多中国留学生涌到海外,却又秉承华人爱扎堆的习惯,在学校形成一个个华人留学生圈子,不积极参加外界活动,这非常不利于提高英语水平,也不利于他们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创新能力,接触最多的还是书本上的知识,这与在国内学习有何不同?

  一些在国内优秀的学生,发现在国外自己什么也不是,竞争更加激烈。语言当然比不上土生土长的同学,创新能力、动手水平也较差,一些人心理落差大,接受不了变得消极。也许不是所有孩子均适合在新环境中重新开始学习,有的人适应能力差,反而会走向父母良好愿望的反面。

  据媒体报道,一位华裔家长称女儿从中国到加拿大读书后,心理状态一直不稳定。女孩原本在国内读书时各门成绩领先,充满自信,但是来到多伦多之后情绪低落,还曾经抱住家长痛哭,说是有同学看不起她。这位家长还从一名优秀的华裔男生寻短见身亡、著名中学发生华裔女生割腕自杀事件发出感叹:“关于加拿大教育的美好﹐我们憧憬良久,可为什么孩子们来后没有想像中那么快乐,甚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那名割腕自杀的女孩是因为父母怀疑她吸毒因而发生冲突。大麻等毒品在海外年轻人中泛滥,是华人学生及家长,面临的与国内不同的新问题,如何应对非常棘手,万一孩子真染上毒瘾,在海外学习的代价就更大了。

  另一方面,有人说,“华人对顶尖名校的依赖和对名校的迷信存在一天,无论留学与否都一样是去厮杀,在国内上不了一本大学伤心欲绝,在国外爬不了藤一样捶胸顿足,不如学学马云,只要是人才,杭州师范一样成才。不是名校成就了我,而是我成就了名校,互联网世界,哪里不能学习。”的确,华人父母是太累,习惯为孩子操碎心,从衣食住行到个人未来发展,甚至包括结婚生子。到哪里上学是孩子的事而不是家长的事,如果他有能力上名校就上,没能力上不了也不意味着他一辈子将一事无成。

  一些家长先是在国内辛苦奔波,找这个中介寻那个关系,拼命挣钱把孩子送出国,但劳累远远没有结束,一些在海外陪读的家长,牺牲自己的事业及与家庭成员团聚,这种奉献是否真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家长的过度牺牲还不一定换来子女的满意,以为这是应该的,因为总是得来不费功夫。

  许多华人父母的狼爸虎妈风格在哪里都保持一致,在国内逼孩子考第一上名校,在海外逼子女上常春藤盟校等名校,行为方式是一样的,转变地点根本改变不了家长控制孩子的本质。家长原本打算在海外给子女学业也给自己的生活减压,但在这种情况下压力依然存在,到不到海外读书有何不同?海外很多华人家长的生活依旧以孩子的教育为中心,比如搬家到最好的学区、送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等,但在海外入名校读书也是难上加难,并且不是人人机会均等,由于无法满足父母期望,很多学生充满失败感和挫折感,进而产生绝望情绪,甚至走上自杀之路,这与国内发生的类似悲剧有何不同?

  所有送孩子到海外学习的华人父母,均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后找个收入不错的体面工作,若能成功移民就算完成终极梦想。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的现实社会中,许多人毕业后难找合适工作,让人感觉原来付出的昂贵学费、生活费白白花出去,收获与努力不成正比。如果父母是砸锅卖铁地送孩子到海外读书,这样的结果是否值得?是否值得为了一时冲动,也要累死累活地把孩子送出去?如果孩子真能有所长进,家长们也能拿得起放得下,虽然成功未在眼前,也算有一定好结果,但关键是学生、家长要看开、看得长远。

  还有的学生背负家庭移民的重任,而所在国家的移民政策变来变去,让人疲于应付、压力重重,特别是对于一名在异乡没有站稳脚跟的年轻人来讲,也因此导致一些家庭矛盾走向极端。典型的案例是温哥华的中国留学生汤远熙,他残忍杀母又企图杀父。汤远熙曾表示父母过去一直对他期望很高,要求非常严格。他说这么多年来,父母一心要其出人头地,高考还没结束就帮着赶办出国手续。他一直想回中国发展,但他们坚持要他留在加国,且期望其拿到永久居民身分。汤远熙指出,他经常对父母说谎。以获得加国身份来说,就骗父母说自己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其实仅是拿到多次进出加拿大的访问签证,连工作签证都没有。

  也许真正的胜利者,是那些在异乡学会坚强应对各方面挑战的幸运儿们,他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付出,不比留在国内的年轻人要少。到海外留学,如果本着看世界长见识、认真学习的态度,在新的困难面前逐渐提高耐挫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即使没有立即看到眼前的收获,对学生的人生发展也是有利的。

  但如果家长、学生都本着逃离国内困境,到异乡寻找乐土的想法,很有可能会失望。虽然诗经上说:逝将去女,适彼乐郊。(我发誓要离开你,去那安逸的乐土),但海外这个乐土可不象诗经上所说的下一句话“乐郊乐郊,谁之永号!”(乐土乐土真安逸,谁会长叹加哭号!)人的欲望追求、思维想法不变,世上就不存在真正的乐土,哪里都可能让你无奈叹息及痛苦哭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