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强大 让加拿大华人害怕说话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08:44:0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强大   让加拿大华人害怕说话

  图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路透社照片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启程访问中国前夕,加拿大中文舆论关心中国海外势力扩张,加大钳制威吓自由言论,并警告加拿大希望推进两国关系,有助于在中国推进加拿大自由与法制价值观的愿望很可能落空。 加拿大华媒加大自律,记者不敢署名,批评中国者甚至受到死亡威胁。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导,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周二将抵达中国开始一次期待已久的访问,他希望调整中加关系。两国关系在加拿大上届政府时期一直起起伏伏。特鲁多表示,更密切的关系会释放加拿大国内蕴藏的繁荣,也会在中国推进善政与法治等加拿大价值观。

  但是,许多华裔加拿大人说,与这种期待相反的事情正在发生,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加拿大施加的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正在侵蚀他们所享有的自由,特别是公开谈论中国威权主义状况的自由。为加拿大的许多中文出版物撰稿的记者、还有活动人士及其他人说,他们面临着为中国政府利益代言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报导说,过去十年中,中国一直在海外推行宣传自己形象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中国官媒花了数十亿美元努力向海外扩张,政府还建立了一个孔子学院网络,在教授中国语言文化的同时,宣传共产党的观点。分析人士说,在西方国家,中共通过驻外使领馆和社区组织对中国移民和学生施加影响,也通过商业利益的金融杠杆作用来影响海外中文媒体对中国的报道。

  报导引述专家评论,中国并不避讳利用海外华人社区来推动中国的海外利益,中国政府海外利益策略的绝妙之处在于,它利用西方民主制度的自由来反对西方民主。

  甚至一些渴望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加拿大官员也在这样做,他们在人权问题上对北京表示支持,并试图阻止有关中国的负面报道。这种做法在加拿大激起了人们的愤怒,许多加拿大人把中国看作是对他们生活方式的威胁,这些问题也凸现了特鲁多在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多接触上所面临的挑战,特鲁多于去年11月出任总理,在其前任领导期间,中加关系有时较为冷淡。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特鲁多将在结尾时参加在中国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经济峰会。他此行还有其他的目的,那就是帮助加拿大企业在为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服务的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鼓励中国资本投资加拿大,以及吸引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和大学生到加拿大去。

  加拿大外长迪翁就北京对华裔加拿大人施压的抱怨指出,他和特鲁多非常强烈地反对任何压制加拿大公众舆论的企图。

  迪翁还指出,许多华裔加拿大人显然并不害怕批评北京。

  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结果与迪翁的说法有很大距离。今年6月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前来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斥责了一名加拿大记者,因为她问了迪翁有关中国人权的问题。王毅指责这名记者没有发言权。一周后,安大略省的公民移民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华裔加拿大人陈国治(Michael Chan)在加拿大的一个中文网站51.ca上发表文章,捍卫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做法。陈国治在文章中不提中国使用酷刑、非法拘禁或其他系统性虐待等问题,他指出,应该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积极地看待中国的人权记录。陈国治曾赞中国民生自由了,中国民生丰富了,并称赞中国政府让他们出国旅游和留学。

  但加拿大自由批评两位官员的言论很快也看到了后果。一些媒体不再刊登批评者的文章,一名家住多伦多、笔名音译为“新风”的加拿大华裔自由撰稿人说,自己因批评王毅在网上收到了死亡威胁。有个人发帖说,“小心点,不然杀了你全家。你出门时小心点!”

  报导指出,多伦多及其郊区都属于安大略省,该省的中文记者和媒体主管们说,由于他们出版物面临的经济压力,自我审查已变得相当普遍。他们担心受到亲北京广告商的抵制,也担心失去与中国国家媒体出版物签署的发行合同。

  安大略省有30多家中文新闻媒体,其中大数多是免费报纸,这些报纸大都避免可能激怒中国领导人的报道。

  报导引述当地分析,如今随着来自中国的移民数量猛增,中国官员的影响力也在加大。他们可以对人们进行威胁,因为大多数媒体雇员在中国仍有家人。

  多伦多的一名中文新闻记者称,她的编辑现在经常删除批评北京的引语,并会专门审核报道选题,以便拦下可能会给中国政府造成不良影响的报道。为了保护自己的工作和在中国的亲属,这名记者要求不具名。

  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当地一些记者不敢署名。有记者说,来加拿大的时候,我感到了一些自由,但眼下限制这么多,而且现在限制无处不在。

  在加拿大的中国维权人士指出,尽管身处加拿大,只要对北京持批评态度,就会成了被威胁的目标。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的发言人拒绝回答有关中国参与加拿大华人群体事务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