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学生混班上课 华裔家长炸开了锅

www.creaders.net | 2016-09-17 10:09:32  加拿大都市报加东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生混班上课   华裔家长炸开了锅

  分小组学习是加拿大课堂教育的特色(多伦多星报)

  对于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来说,混班教学多发生在边缘贫困地区,由于师资、经费乃至生源的不足,学校多采取若干个年龄段的班级混合在一起上课,授课老师这边教完3年级同学的算术,布置完作业后,又给四年级的同学开讲。像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中,就表现了一个偏远地区特殊小学的艰苦状况,全校只有一个班,汇集了各个年级的学生。所以,在不少华裔移民的观念里,混班教学意味著学校遇到了麻烦。

  华裔家长炸开了锅

  令家长难以接受的,在号称世界一流教育水准的加拿大,混班教学在小学里是件很普遍的事情,只不过情况没有张艺谋电影里那么夸张,通常是两个年级的孩子混在一个班。所以,刚开学,本地一个家长群里的家长对纷纷表示不解和不满。有的家长表示:说是学校经费问题吧,好象也不对。我们学校今年也有两个2/3年级的混班。我觉得学校各多开一个二年级班和三年级班就好啦。真不明白为什么要混,毕竟我们在国内都没这样过。不少孩子被分到混班的家长都大感不快,想找校长谈。但有当老师的群友却劝那家长要慎重。

  也有家长称:“孩子学校的五年级有4个混班,2个和四年级混的,两个和六年级混的。而当老师的群友也教过混班的,说是特别特别的累。希望有教育界人士释疑。”

  “究竟教育局有多少学校有混合班?是何原因?经费不足?教师减少?生源增加?这样能保障教学质量吗?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据说混班不会让后进生有自卑感,容易保障他们树立自信。小学教育的重点应该不是让孩子获得多少知识,和让孩子比较谁获得的知识多。”

  “同样,混班也让先进生失去许多优越感,因为旁边就坐著高年级的学生。让学生觉得人人平等很重要。中国的教育一开始就让一部分人高人一等。”

  “那反过来理解就是,差生就跟低年级的混在一起,算是半留级,优等生就跟高年级混在一起,算是跳半级,呵呵! 瞎说而己!反正混高年级的孩子都挺高兴,混低年级的孩子都很沮丧 !有人说是挑一些行为良好的高年级生带一些行为良好的低年级生学生,是尖子班。也有人说,他孩子不是那样的学生,但好几年都被混班了。有人说是随机的反正我也是刚听到混班的。真心搞不懂。”

  “各种说法都有,比如说学校生源不足,所以混班。节省师资力量,还有种说法,就是心智成熟点的就会混到高班去。”

  “一个时间教两份教育大纲,这一般是家长最存疑的地方。”

  小学混班教学比较常见

  其实,家长们的这些担忧并非仅仅是华裔,根据加拿大教育协会和安省教育厅的研究显示,混班教学是加拿大大部份家长都关心的主要话题。《加拿大都市报》记者为此专访了约克地区教育局课程和教务部(Curriculum & Instructional Services)总监考克斯(Tracey Cox),她曾经是万锦市一所小学的校长,一年多前调任这个职位,负责课程设置和教育培训等教学保障业务。对于家长们的耽心,考克斯表示理解,据她介绍:“混班现象不仅是约克区独有,大多伦多有,全安省、全加拿大都是这种设置。世界上不少国家也是这种情况,如澳大利亚、法国、瑞士、荷兰、新西兰等。新西兰更是常是把不同年龄的学生混在一起上课。”

  曾经担任小学校长多年的考克斯称每个学校每年混班数量是不同的,这个完全取决于生源的情况。她以她曾经任职的小学举例,全校有700多名学生,有的学期会有4、5个混班,有的时候甚至高达10个混合班,这是比较正常的。

  考克斯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安省教育厅对学生人数的要求,3年级以前的班级每班为20人,高年级的学生可以到30人左右,为此学校分班时很难把年级、班数、学生、老师等几个因素完美地匹配到一起,混班成为不可避免的现象。很多时候,学校会遇到每个年级都多出一些人的情况,这样只能按照两个相邻年级合在一起的方式组班,这是加拿大教育的一个传统。

  多伦多第11选区教育委员Shelley Laskin曾经撰写过一篇关于混班的报告,指出安省教育系统的混班教育在1950年代就开始出现,那时曾经有仅一个班的学校,1到8年级的学生在一个班里上课。这种现象在学龄儿童少、年龄段齐全的学区很常见。考克斯表示在她的记忆中也有这样的学校,最后这所小学因为生源太少而关闭了,至于是什么年代的事情,她表示实在太久远和不确定。

  萨斯坎通大学的Joel Gajadharsingh曾经在1999年发表过一篇关于混班的研究,指出在加拿大有20%的小学生是在混班上课的,而且这个比例还一直在上升。加拿大著名的私校??蒙校(Montessori school)声称,混班更是其教育的特色和创办的基础。

  根据安省教育厅以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3年安省混班率是25.8%,2010年则增长到33.7%。

  授课模式与家长经历不同

  约克区教育委员彭锦威(万锦市第2、3、6选区)在接受《加拿大都市报》专访时表示:“华裔家长们这种忧虑是很自然的,这是基于我们成长和受教育的背景所造成的。我们大部分经历的教育都是老师在台上讲,孩子们在下面听,老师教什么学生就记什么。因此很难想象两个年级的孩子坐在一起的情况下老师怎么教课,想当然认为授课时间肯定会被减半。

  据彭锦威解释:如果你参观过本地的教室会发现,学生们不是一排排朝著老师坐著,而是分成小组散坐在教室内。加拿大的教学方式是小组学习,老师不会长篇大论讲课。

  考克斯也对持支持彭锦威这种讲法:“本地教育强调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而不是单方向的灌输。老师仅仅是简单讲解一个原理,然后就提出一个问题让孩子们分组讨论研究,如果有具体问题再分别解释引道。

  彭锦威告诉本报记者,加拿大这种分组学习的方式使得混班和其他常规年级班级里的小组之间没有区别,他们都是同年级的孩子在一个小组,只不过不同年级的孩子在一个教室而已。他表示:“即便是同一个年级的同班学生个人能力也是不尽相同的,老师对每个分组进行指道和讲解,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混班和其他班级的教学模式是没有区别的。这种现象仅限于小学,到了高中之后都是和大学一样的选课制,只要选的课一样,大家都在一起上课。完全消除了年级和班级的界限,是一种更大意义上的混班,或者认为是没有混班了。”

  老师能教好混班学生吗?

  在家长的讨论中,他们最好奇的是什么样学生会被选择到混班,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还是随机挑选的呢?考克斯就此解画:“对混班学生的选择存多方面的考虑,主要是以下几个因素:班级内学生性别比例;学生的兴趣、能力和才艺的平衡;学生的学习习惯、成熟程度和合作程度的平衡;学生社交能力和行为能力的平衡;学生英语水平和特殊教育需要(需要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的平衡;学生的学习方式等多项因素,老师会根据这些因素,从著重于学生未来发展的角度去选择适合他们的班级。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老师在一个班里怎样同时教不同年级的学生?”的担忧,安省教育厅关于混班教育发布的宣传册指出,就专业课程来说,老师通常先由一个共同的话题作为开头,然后把不同年级的学生分组,给他们不同的问题去解决,老师再分头辅道他们。而健康、体育和艺术课程等则完全可以在一起学习。

  安省不同年级的课程在设置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在技能和水平上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一个3年级和4年级混合班级,他们都要学习自然科学课程。只不过3年级的学生可能侧重于各种植物如何适应不同环境的变化,在写作上3年级的学生主要学习使用多个词汇,把几个简单的句子组合在一起。4年级的学生则需要研究不同地域动植物的习性特点,对食物、空气、水、空间和光照的不同需求。写作方面需要掌握合并不同长度和复杂程度的句子的技能。因此,可以完全互不干扰地进行学习和辅道。

  上大课、老师讲学生听的场面并不多见,除非布置一些集体活动,或者讲解健康、体育、常识性知识的时候。其他时间都是以小组的形式学习。比如1、2年级的混合班,开始的时候老师以大课的形式可能先放一段动物的视频,然后就进入分组环节。1年级的学生开始讨论这种动物的特点和生存需求,2年级的学生会讨论发现一些有相似特点的动物,著眼于动物的多样性和变化等。

  考克斯指出,教育局对教师的培训是一样,所有的老师都可以在混班任职。安省教育厅也要求所有教师都能教多个年级的课程,可以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的需要。

  混班教育不利孩子学习?

  当自家的孩子被分到混合班和低年级的孩子在一起,并是否意味著孩子跟不上原年级的进度?家长其实毋须耽心,加拿大很多教育机构对混班制进行了大量研究,至今没有发现什么不当之处,相反认为混合班对学生有很多益处,比如锻炼了孩子独立学习能力、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学习、提高社交能力、培养情商和领道能力;而在学习态度和自我发展上甚至还有提高。

  有资料现实,根据统计,混合班的学生在语言和数学方面要优于普通班级。在混合班里,低年级的学《加拿大都市报》记者在和其他家长的交流中曾经介绍了混班的长处,但也有家长反问:如果那么好,干嘛不把所有的班都办成混班呢?对此考克斯的回应是:“不能说混班和常规班哪个形式更好,无论形式如何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样的。老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分班,都是从学生健康成长上去考虑。所以家长们没有必要一定分出哪个更好哪个不好,平衡是最重要的。”

  如果家长真的非常担心孩子在混班会有什么问题,约克区教育局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帮助孩子:每天和孩子谈论学校的生活、帮助解决学业问题、如果有什么顾虑可以和老师谈、孩子有什么需要和问题都要及时和老师交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