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www.creaders.net | 2016-09-27 23:35:2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笔者最先是从一位华人朋友那里得知有这样一个活动,温哥华越来越趋于活跃的华人组织发起“三千人读论语吉尼斯世界纪录旗袍秀”,希望通过“读论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秀旗袍,展示窈窕淑女风采”,由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与中国旗袍世界联合总会加拿大总会联合主办。其中一个报名方式是通过温哥华华人普遍使用的微信,许多华裔团体和个人在网上积极相应。在华人聚集的温哥华号召众人一起读论语,说难也不难,短时间内报名者已有很多,上周日在本拿比中央公园体育场参加活动者远超预期,最终达到近4,000人,具体人数为3,905人,成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过,起初看到这个活动的名字,笔者从心里是有些抵触的,感觉太作秀,认为论语该是认认真真、安安静静读的,而不适合数千人聚集的过于喧哗的环境,这也是有些华人不想凑这个热闹的原因。但最后还是与朋友一起报名参加,一个原因是骨子里希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想法,这种想法在国内居住时几乎淡到没有,不知为何移民到海外竟然一年年强烈起来。另一原因是低调有内涵的中国文化如何才能在当今这个浮躁无比的世界传播呢?虽然对三千人读论语的创意不是很认同,但感觉做了总比不做好,无论怎样还会影响到一些人。对此活动强烈反对或不屑一顾者,如果能想到更好的方法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会让人非常佩服。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笔者不仅自己报名参加三千人读论语的活动,还锲而不舍地劝说自家和朋友家的孩子参加。孩子们一开始很不乐意,只好以各种方式引诱,因为大道理讲不通,她们最后终于同意去。温哥华长大的孩子,能对中华传统文化热爱多少?许多孩子都是被家长逼着去上中文课的,更别说这种活动。她们连“论语”两字听都没听说过,一直在问,去那里干么?结果还是被一腔热情的华裔妈妈们,套上个旗袍,随便穿上球鞋带到了活动场地。

  尴尬的是,女儿拿到要读的论语打印篇章,扫了一眼毫无兴趣,根本懒得读一句,即使认识一些字,读起来绝对是一头雾水。其实很多华裔大人读论语也会稀里糊涂、不甚明了,除了很熟悉的几句话能明白,通篇文言文让追崇简单、快节奏的现代人,感觉晦涩难懂。站在笔者身边的一位身着旗袍的女士,报名时估计没了解清楚活动具体情况,拿着一篇文言文很迷惑,解释后她才知道原来到这里聚集是为了读论语。可见,的确有近4,000人聚在一起了,但不是所有人明白意义所在。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在老师的带领下众人一起读论语的过程,对于很多人来讲显得有些单调,也比较累,尤其是那些脚踩高跟鞋的穿旗袍女士们。笔者一直强忍不适坚持在近1小时里保持淑女仪态,不过也观察到有淑女脱下高跟鞋,光脚站在草地上读论语,读书活动结束后,一位穿旗袍者累得席地而坐,姿势实在谈不上雅观。女儿和一名朋友,坚持站了一会就自由散漫,蹲在地上玩草了,这太让想向他们传输中华传统文化的华裔家长尴尬。也看到另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先是在大人的方队中打酱油般走来走去,后来也许是大人读论语的声音太催眠,她被家人抱在肩头睡着了。

  除了这些大大小小的尴尬,让人感觉与学习论语气氛不融洽之外,笔者也看到了华人的集体力量。在读论语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主持人讲话时,许多听众还在聊天、玩手机,但奇特的是,当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以英语讲话后,主持人再宣布认证规定,比如不得随意拍照、玩手机、不得随意走动,若有10%的人离开现场或者没有在上课状态,就会宣布申请世界纪录失败,众人立即安静下来。有人拍照马上遭到周围人指责,读论语时除了个别孩子坚持不住,绝大多数大人都读得声音洪亮、整齐划一,其中有中式服装打扮的中年、老年华人,也有许多身着便装的年轻华裔。让笔者突然想起在入场前有些混乱的状态,不禁感概华人可以乱成一锅粥,但为了达成某个目标,也可以整齐划一得象一群往南飞的大雁,就看我们想不想做,能否统一思想了。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再说说论语,让众人在短时间内聚在一起读下论语,的确不可能了解领会它的真谛,但至少起到一定宣传作用,尤其对孩子们来说。我想女儿和她的朋友这下知道“论语”两字,但如果真想从中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平时仍要下许多功夫。汉语文言文让他们觉得晦涩难懂,若是翻译成英文,可能更容易让他们理解和接受。

  比如读论语活动中读到的这句,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大意是:曾子说:“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检讨:为主人出谋献计做到忠心不二了吗?与朋友交往合作做到诚信了吗?老师所传授的东西经常温习了吗?”家长是否可以尝试,以温哥华长大的孩子熟悉的英文向他们解释这句话在讲述什么:每天睡觉之前,想想自己在今天为别人做事是否尽心尽力;有没有对家人或别人撒谎;与朋友交往做到诚实了吗;今天的学习任务是否完成了等等。其实中国古人讲的这些道理也是加拿大孩子从小需要学会的道理,很多是相通的,做人需要真诚、友善、认真,需要be faithful、honest、trustworthy、sincere、nice and serious。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认真读论语才会明白,中国古人拥有多么高深的智慧,在那么久远的年代已经参透为人处世的真谛,华人后代却渐渐把这些话置之不理,即使有些人读懂了文言文,也没有真正那样行事做人。论语中讲的那些道理象珍宝一样被华人丢弃,现在还满世界奔跑,寻找所谓更正确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们丢掉的东西,正是帮助我们更好生活的指明灯。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意思是,不忧虑别人不了解自己,只忧虑自己不了解别人。华人生活在海外,最担心的是不能融入异乡,被当地人歧视。而这个融入需要华人从真正了解别人开始,了解其他族裔的邻居、同事、同学、路人等等,你都不尝试努力了解他人,仅仅对别人是否了解、歧视自己忧心忡忡,有意义么?不了解别人又何谈尊重respect?何谈和谐recociliation?这在多元化的加拿大,可是非常重要的价值观。

  读论语活动中,笔者还发现另一句话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意思是,子贡说:贫穷却不巴结奉承,富有却不骄奢,怎么样?孔子说:已经很不错了,但比不上贫穷却能乐道,富有却能好礼。家境贫穷,却以获得知识、懂得道理为乐事,富而好礼是指很富有但不骄纵无礼。

近四千华人温哥华读论语 壮观背后的尴尬与思考

  如今富有的华人越来越多,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却没留下什么好名声。为什么?因为早把祖先的古训忘在脑外,一些富人追求的是各种物质奢华、各种炫富炫耀,以为有钱就拥有了一切。社会大风气如此,处于没钱地位的穷人,最大的愿望是变得富有,为此可以昧着良心坑蒙拐骗,华人于是被贴上不诚信、富有但无社会责任感的标签。

  最近有则新闻引人关注,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在旧金山宣布,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30亿美元,用于帮助人类治疗和控制所有重大疾病。可喜的是,捐献巨款的女主人公是华裔,如果有更多世界各地的富有华人学会象她一样生活朴实无华,学会乐善好施、不骄纵无礼,自然能服于人,渐渐改变华人形象。同理,贫穷也不能成为人降低自身素质的原因,不卑微谄媚,不偷奸耍滑,而是踏踏实实做人,即使自身努力换不来大富大贵,也能获得别人的尊重。

  也许凭着华人特有的人海战术,创造读论语的新世界纪录容易,但打造人心很难。读懂论语难,按论语教导地去做,更是难上加难,绝非一时可以成功,而是从父母做起,一代又一代地引导孩子,才能重拾中华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瑰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