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回访移民初登温哥华时的居住地

www.creaders.net | 2016-10-05 00:07:3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访移民初登温哥华时的居住地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最近因为大大小小的各种事情去了多次本拿比的铁道镇Metrotown,这个熟悉又显得陌生的地方。说它熟悉,是因为那里几乎处处遍布笔者的足迹,真的是足迹,是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的。十年前初登温哥华时,在铁道镇居住了整整三年。那时的日子不像现在这样平稳而安静,而是时时充满新移民对异乡新环境的探索、好奇、不适和碰撞;那时的日子似乎过得很慢,需要学习和摸索的事情太多,不象现在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如流水般逝去。

  那时没有加拿大的驾照,无论去哪里都是靠脚走的。好在铁道镇生活方便,无论是去商场、公园还是图书馆、诊所都可以行走到达,即使现在偶尔再去那里,最想做的事情还是到处走走。去图书馆铺满落叶的小径上走走,去商场旁永远繁忙无比的公交车站走走,去中央公园的幽深小路和美丽湖边走走,无论走到那里,记忆喷涌而出。

回访移民初登温哥华时的居住地

  曾在图书馆外的长椅上久坐读报纸、发呆,暖洋洋的阳光晒得人晕晕乎乎,望着草地上奔跑的小孩,畅想着腹中的孩子长大会是什么模样,想着刚刚离开的紧张的国内工作,感觉如同隔世;中央公园突然蹿出的松鼠,曾经几乎抢走我兜里装的花生,寂静的湖水旁有着我一圈一圈散步的足迹;湖边那把椅子留下我和女儿的欢笑和亲昵,她大口大口吃着包子笑脸如花;女儿在儿童游乐场的滑梯上吓哭过,在草地上采过花,在小红房子里玩过过家家。一切旧物都在,只可惜如今长大的女儿早对此没有记忆,也对小儿科的玩法不感兴趣,换了小儿子在游乐场上雀跃。

  铁道镇商场旁的道路也是熟悉的,常常从商场买了大包小包的物品,放在孩子的推车里推回家。狼狈的时候是在过马路时,一箱尿不湿突然从推车里掉下来,还带出其他的小物品,只好在马路中间当着众多车的面,一个个捡起来,艰难塞回去。困难的时候是在温哥华的雨天,一边打着伞一边推着小孩车,东拐西拐地行走,有时推着不肯在家里呆着的孩子去商场、去图书馆玩,有时推着蒙着雨布的孩子去诊所看病,还要不时停下来安慰哭闹的小人。

  一幕幕的情景永远无法忘记,笔者只要一回铁道镇,随便经过一个地方,瞥见哪里一眼,就忍不住陷入回忆之中无法自拔。有一次特意和家人开车绕到七年前租住的公寓前看看,孩子们对它毫无感情,根本不愿意久留。而于我而言,这个越发显得破旧不堪的公寓,曾经是我酸甜苦辣的全部世界。

回访移民初登温哥华时的居住地

  楼前的樱花树一到春天,花开得醉人,每每从樱花下走过都被一次次迷住。从住房的窗户可以看到远方山上的积雪,天边的晚霞,让人惊叹温哥华的美丽。楼下的小学白天下课时孩子欢声笑语不断,夏季傍晚时学校操场又成附近居民的聚集地,许多华人大人小孩在这里结交了朋友。

  这是些美好的回忆,还有很多谈不上美好的。停在公寓路边的车被小偷砸碎玻璃;楼道里年代久远的地毯散发着怪味;笔者在家里用简易洗衣机,忘记把排水管放到浴池,结果水淹楼下,被房东找上门;有年冬天温哥华罕见大雪,公寓前积雪大多,垃圾车无法前来,整个公寓都快臭气熏天。除此之外,因为对新生活的不适应,对年幼孩子教育观点不同,对居住条件的不满,笔者也曾与家人争吵不休,被邻居投诉。

  这其实是很多新移民家庭的通病,因为异乡的生活状态与期待中的情景落差大,温哥华的亲友少让人感觉孤单无助。一边是思乡的多愁善感,一边是对新环境的应接不暇,让当时的我过多聚焦于忧愁的事,而忽略了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不过人总是在困难的境遇中成长得较快,回头想想,那几年的日子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所以说,日子是好是坏,总有它存在的理由。

回访移民初登温哥华时的居住地

  铁道镇的许多旧物仍在,但也一年年随着各色人等的增加添上一股股浮躁之气。商场更热闹繁华,不过多逛一次就多让人产生更强的拜金欲望。天车站附近一些原来的低矮旧建筑被拆,一幢幢亮丽大楼拔地而起,还有的高楼正在建设,多了份吵闹少了种宁静。还记得初来温哥华时,笔者沿着天车轨道桥下小径散步,看见当地老人常常在桥下喂鸟,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惹人驻足观看。现在这喧闹的环境,鸟也不常来了吧?

  高楼林立让你看到了现代化,也看到开发商们赚得盆满钵满,躲在背后笑,同时也能听到一些人在哭。这世界,穷人与富人的博弈,胜利者是谁显而易见。抗议之声时有耳闻,但很快无奈隐去。去年,距离天车站不远的两幢出租公寓共有109单位,至少300个低收入居民因房子将要清拆被迫迁出。入住者通常是劳动阶层、退休长者、新移民及低收入人士。尽管部分居民抗议反对,本拿比市议员仍一致通过二读程序,发展商随时可以开始清拆出租房屋。

回访移民初登温哥华时的居住地

  今年夏季,铁道镇Maywood社区强拆廉价低层公寓建高层公寓再次导致多起抗议事件。 反对党认为,本拿比有足够的土地开发,无需把那些居民踢出家门。不过可以预料的是,未来铁道镇将有更多低层出租房屋遭到清拆,改建成高层公寓。笔者七年前的旧居也可能不保,所有逝去的喜怒哀乐更无处去寻。

  如今铁道镇来来往往的人都是陌生面孔,不见一个熟悉的朋友。虽然我曾经在这里哭过、笑过、迷茫过、开心过,但仍然是过客而已,又有哪棵树会记得,哪间房子会懂得。纵然旧物仍在,但我还是从她的全世界路过,已经路过了铁道镇,未来也将路过整个温哥华。是的,多少年之后,温哥华会一如既往走她的路,无论她拥有着哪些过客。每个人有的只是一份经历而已,但它让人成长,让人逐渐融入他乡,唯有真心踏实走过,才不枉费这份经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