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www.creaders.net | 2016-10-23 14:40: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风雨交加之日,孩他爸和我却不惧恶劣天气,驱车来到列治文,看了场言情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英文翻译成I Belong To You(我属于你)。到底是路过还是属于?也许即使曾经属于,也依然遗憾地路过。

  看这场电影的绝大多数是一对对年轻的情侣,笔者和孩他爸算得上有把年纪的人,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两人一起看完了整场电影。没有孩子在身旁捣乱,只是两人世界看电影,说起来简单,但事实上是十年来的第一次。可见海外华人有多么忽视经营夫妻两人的婚姻,孩子、家庭、事业、友情,一个个排在了婚姻前头。感谢朋友相助,帮着照顾孩子,才让我们得以大老远跑到列治文,看了场只在这里的影院上演的中文电影,毕竟列治文是华人聚居地吗。

  电影散场时,有个年轻女孩对男伴说“没有看懂”。的确,《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不象其它言情剧一样简单明了,有很多人物旁白,讲道理一般。而我看懂了吗,不清楚,只是很多镜头让我泪流满面,止不住地擦眼泪擦鼻涕。很没出息的状态,像我大学时看电影一样。由于人的性别、性格、经历不同,我想每个人都会以他或她各自的方式,看待这部电影,懂或是不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灵触动。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对你来说,相爱就可以了,对我来说,适合才重要。”

  这是电影中小容对前男友陈末说的话,她认为自己曾把青春献给了爱情,但已没有第二次青春了,站在十字路口,“我对自己说,再不走,就没有机会了。我要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眼,哪怕现在过得再辛苦,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对于小容来说,爱情不是全部,还有事业,还有对物质财富更多的追求。她从一个普通的DJ,凭靠努力和才华升职为电台总监,与商人合伙做生意,却遭欺骗,投资失败。人追求事业上的成功,物质上的富有一点错没有,如果他们是靠着自身的奋斗和拼搏,并且不刻意伤害他人。

  小容理智沉稳又自强自立,永不停歇追求更好的生活。她和前男友曾经真诚相爱,但玩世不恭的陈末不是那种在事业、生活上永远积极向上的人,两人的迥异性格必然造成他们不是一条道上的人。即使对旧情万般怀念,也仍然只有分手,路过彼此的世界,留下的是昔日对恋人的拥有。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其实如果一个人对前任说分手的理由是不适合,根本导火索是他或她爱自己,超过爱对方。若是爱够深,即使不适合也会退让、改变,寻求与对方速度一样的步伐,或者提供条件让对方按他们喜欢的方式生活。世上很多白头偕老的夫妻正是如此,有多少婚姻伴侣从头到尾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呢?

  然而在温哥华的生活中,也看到一些以失败为结局的婚姻。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不适合:有的人一心想成功移民,但对方的存在对他们毫无帮助,只有甩掉配偶,另觅有加拿大公民身份的新欢,才能快捷完成梦想;有的人移民后经济上窘迫,无法住上大房子、开上好车,而配偶那种脚踏实地的辛苦打拼又不是自己愿意同甘共苦的,于是有人傍了大款有人觅了富婆;有的人恋上温哥华的好山好水好自由,另一半却厌倦这里的无聊懈怠不思进取,一个长期居住下来,另一个回流中国开始另一种生活;有的人到中年,对相伴多年的配偶已无爱情可言,左手摸右手一般毫无激情,但凡外界来点诱惑,他们就如同抓到救命稻草,拼命挣脱婚姻牢笼、压抑生活;有的人婚姻里只剩下孩子,如果没有子女帮他们维系婚姻,家更是名存实亡。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上述所讲种种失败婚姻虽然无情又悲伤,但还勉强算和平分手或相处,新闻里如今炒得正热的是另一种形式,完全是残酷的悲剧。列治文华裔男子吴建华涉嫌杀妻一案,悲剧已经发生,却远远没有结束。吴建华在庭上称,怀疑妻子与他结婚是利用他办移民,称她看到别人住豪宅、开豪车,批评他“穷”、“没用”、并对他的亲昵动作表示厌恶,称她脾气暴烈、拒绝同房。而死者亲属却是另一种说法,称她努力热情、关爱家人,来温哥华前甚至出售了北京一套房产并带着房款以及其余积蓄来到加拿大,“期待着与吴建华开始幸福的生活” ,还称她面对陌生环境积极努力适应。

  到底哪一方说的是真的?也许都是真的,只是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事物便不一样。婚姻和爱情中的矛盾,往往由于双方仅仅局限在自我的世界中。悲剧已经发生,谁对谁错还重要么,一个人死了,另一个是凶手,事实就是这样简单又冰冷。其实路可以不这么走,实在不适合就分开,请仍然记得即使爱情不在,感情还在,你全然否定了感情,也等于否定了自己。很多最终破裂的婚姻,男女主角一开始都是真诚相爱的,只是后来有了各种各样的不适合。分手了,也请对前任留点感情,因为那也是你自己曾经付出的爱情对象。已路过对方的世界,不意味着把他们当仇人,不知道珍惜过去的人,很难想象能珍惜现在和将来。

  “女人究竟想要什么,你们说得出来吗?”

  这也是电影中小容说的话,她说出自己的声音,也说出剧中另一个女孩燕子的心声。燕子是美丽的女神,而猪头是相貌平平的癞蛤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极少的机会能成功吃到,但在这世界上,更多的可能是失败,不管你付出多少真心和努力。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猪头简直就是为了燕子活着,什么样的脏活累活他都愿意干,甚至想出“十块钱一拳”的挣钱方式。一切都是为了燕子,让她在海外生活长见识,想要给她一个家而准备婚房。但结局仍然是燕子拒绝了他,猪头一个大男人,追赶着心爱女人所乘的汽车,之后跪在地上痛哭。别人并不在乎你,但你却离开对方活不下去。

  猪头说:“燕子,我有时候不知道你到底在想什么,但是我们在一起,我不知道也没关系。”其实很有关系,你走不到对方心里,不知道对方想要什么,再努力走也无用。你说你爱她,拼命全力爱她,女人就一定要回应一个她不爱的人么?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

  剧中人物感叹, “好好的爱情,怎么就变成自作多情了?”也许就是不明白对方想要什么,才变成如此,单方面的投入不是两人相互的爱情。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认死理地将一个人的爱情进行到底,如果这才让你感到生活有动力,远远地看到对方幸福你便知足。猪头最后选择离开故土朋友,在海外漂泊,去燕子曾去过的地方,找寻她的足迹。猪头想路过燕子的全世界么?不过真的仅仅是路过,从未拥有。

  有些男性也许会说,“男人究竟想要什么,你们女人说得出来么?”真说不出来,男人女人之间似乎的确有条壕沟,婚姻只是它存在的一个典型地方而已。在此,笔者猜想下,男人想要的婚姻是什么,给心爱女人一个温暖的港湾,富足的生活?不过怎么活着活着,许多男人把妻子当成了保姆,当成让他厌烦的唠叨婆,当成阻碍他过自由男子汉生活的负累?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也许男人的心只有男人才懂。电影中小容投资失败,钱财被卷走,只剩下一部轿车。前男友这时开车冲出来,猛地撞向小容的车。我看到此处很困惑,以为他在报复前女友,但身边的孩他爸说,他是想借撞车事故赔偿前女友钱,好帮助对方度过经济上的难关。

  好吧,我思想狭隘,误会男人。想起原来看过的一段文字:“女人不明白男人的心,说他象洋葱一样没有心,剥下一片又一片的皮,还是找不到心。男人说,难道你不知道,整个洋葱都是我的心,你已经一点点伤害它,快要将其摧毁。”

  也许,如果男人与女人可以互相理解,世界就太平了。

  “你走路永远看着天空,出门不记方向,你说你不敢出远门,怕回不来,以后不怕了,不用背地名、不用买地图,我会在这个导航仪里,一直陪着你。”

  这是电影中理工男茅十八对女警察荔枝说的话。一开始他被荔枝追求,然后被对方感动,浪漫求婚,最终在一起生活。茅十八对荔枝很好,这种好不是投入大笔金钱的好。很多女人要的不是物质上的优越,而是日常生活中伴侣点点滴滴、无处不在的关怀照顾。

  茅十八为荔枝制作专属导航仪,以自己亲切的语音时刻为她指路。还给她制作了一个特别的仪器挂在身上,当荔枝遇险时可以及时通过这个仪器联系他,他好及时赶过去救她。即使她是警察,比他会打架,他是文弱书生,一点战斗力也没有。一次,荔枝真的面临生命危险,被几个歹徒堵在街头殴打报复,茅十八立即跑过来拼命保护爱人,却被歹徒刺了一刀,死在荔枝怀里。

在温哥华看了场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这种镜头的确很俗套,不过还是惹来笔者泪水不断。我悲的是,世上常常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少有的相互热爱又彼此适合的恋人,其中一方却突然遭遇飞来横祸,上天是否太残忍?还是上天想告诉世人,内心相爱才重要,彼此是否可以实际长期拥有并不重要。

  茅十八和荔枝仅从爱而言,他们没有彼此路过,但真实生活中还是路过了。荔枝哭够了再次投入警察的工作中,走到哪里都听到许多市民用的电器发出这样的声音,“荔枝,我爱你。”那是茅十八熟悉、亲切的声音,他生前开店给市民维修电器时植入这种语音软件。理工男浪漫起来,令人难以想象。荔枝听到后嘴边露出微笑,这代表着她会勇敢坚强地生活下去,并仍要寻找快乐,路过的那份真爱给了她力量。

  人活着会路过很多事物,旧的爱情、旧的友情等等,但正如剧中人物所说,“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