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地产热不可持续 加拿大将重回中国怀抱?

www.creaders.net | 2016-10-23 19:08:54  第一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配图

  19日下午,一架代表着加拿大制造业水最高准的庞巴迪小型商务机,从多伦多机场起飞,搭载着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加考察团的11位成员,飞往此次加国之旅的最后一站,温哥华市。

  起飞前,这11位考察团成员享受了一回特邀嘉宾的待遇,进到平时只允许客户和供应商才能进入的飞机生产线,观看飞机的生产制造过程。当这11位中国各行业领先企业的老总讨论着飞机的优异性能时,他们也许当时并不知道,生产这架飞机的庞巴迪公司正陷入异常严峻的危机局面。

  就在考察团离开多伦多的第二天,庞巴迪公司宣布了今年第二次的大裁员计划:公司要在2018年底之前在全球裁员7500人,其中就包括加拿大的2000个工作岗位,以此实现每年节省3亿美元成本的目标。今年2月,庞巴迪公司已经宣布了一个在2017年底前裁员7000人的计划。

  为了挽救加拿大制造业标杆的庞巴迪公司,魁北克省政府已经拨款10亿美元帮助它设计和制造新的C系列飞机。同时,这家公司还在向加拿大联邦政府申请10亿美元的援助款。

  但是,向联邦政府伸手求援的不仅仅是庞巴迪。安大略省的汽车制造业、阿尔伯塔省的石油行业等,都需要加拿大政府的帮助引来投资和开拓市场。偏偏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却又在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领导下,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之势。因此,对当前的加拿大而言,如何拓展投资的多元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代表团在8天内走访了蒙特利尔、渥太华、多伦多和温哥华4个城市。除了总理特鲁多于18日在其湖滨别墅与代表团再次会面外,加拿大的政商界人士都排着队与考察团见面。

  中加关系要进入“黄金十年”

  去年10月才刚刚上台的特鲁多于今年8月访中国问并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特鲁多还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会面,并对他们发出诚挚的考察邀请。

  就在考察团来到加拿大之前,特鲁多总理与多伦多的中文媒体举行了一次特别的见面会,希望通过这个渠道不仅向加拿大的华人社区,更是向中国,传递善意信息。

  16日,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率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11位成员开始了在加拿大为期8天的访问。同行的企业家涉及矿产资源开发、钢铁生产、乳品业、建筑设计、数码科技、葡萄酒业、风险投资等行业。访问团考察的重点包括加拿大的投资环境、经济转型中的产业机会、人才和技术等竞争力优势等方面。

  马蔚华表示,“1个月前,(中加)两国总理进行了互访,双方达成了很多共识,希望未来10年中加关系要进入‘黄金十年’。而且要通过发展经贸,拓展两国的相互投资,使双边经贸额翻一番。”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表示,“6年前我们就已经来过北美。当时主要考察的是美国。我们也曾考虑过前往加拿大,但是缺乏一个推动力。而且当时因为欧洲的那些国家非常积极地邀请,所以我们就先去欧洲了。而这一次是杜鲁多总理8月底去北京访问,和我们俱乐部见面,我们就很快达成了这个访问的行程。”

  在蒙特利尔,中方考察团拜访了当地的鲍尔集团(Power Corporation)、庞巴迪公司总部和太阳马戏团。作为一家国际性投资控股与管理公司的鲍尔集团,前拥有的资产估计为55.8亿加元(约合283亿元人民币(专题)),与加拿大政界联系密切。加拿大前总理老杜鲁多和马丁都曾在该集团任职;另一位前总理克雷蒂安,更是鲍尔集团目前的资深顾问。

  马蔚华表示,“两国政府和总理达成的这些共识和协议,要如何落实,归根结底要由两国的企业家来合作。两国企业家必须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消除偏见,要凝聚更多的共识,必须要有交流,要交朋友。”他指出,也会催促特鲁多总理﹐请他放宽令中国投资者却步的严格规例。

  加拿大媒体称,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正在从由国企主导的重资产矿产资源投资,逐步转向民企领先的轻资产高科技和创新行业的投资。在过去10多年,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与合作,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而且都是由中方的国有企业来主导。但现在双方合作舞台上,更多出现的是民营企业家的身影,发挥影响力也更大。

  2013年2月,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在加拿大引发经济命脉是否会被外国政府操控的极大争议,以致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哈珀曾表示,“外国国有企业收购加国油砂公司的做法,几乎到此为止。”

  再加上1年多来世界原油价格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也不尽如人意,中加两国的政商界都希望,能在传统产业之外找到新的增长点。现在的中国民营企业更注重消费市场,对高科技和创新企业更感兴趣,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并收购适宜的资产。

  寻求与加拿大新兴产业合作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认为,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从中国来说,过去是以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来拉动经济,但现在正处在一个及其关键的时期。就是要向创新驱动来转变。”他表示,以前在科技领域中国的企业更多的是与硅谷、与美国的一些高科技企业进行合作,与加拿大企业的合作并不多。

  “但我们现在发现,加拿大其实有很多非常好的技术,有特别好的人才。无论是在清洁能源,还是在生物技术,或者是集成电路上,都有很好的技术。”徐井宏说道。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也表示,“自然资源此时不是我们的优先急务﹐我们更有兴趣投资环境科技﹑清洁科技与创新产业,例如创意产业。”

  “我们来到加拿大之前,对加拿大的高科技领域是估计不足的。来了以后我们才发现,在滑铁卢、渥太华和蒙特利尔,再加上多伦多已经形成了一个高科技产业带,高科技人才众多且集中。而且有不少是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合作方,因为加拿大这边的人才成本比较低,所以我们已经谈了几个项目。比如在生物医药、基因工程和环保方面,还有第五代的无线通信技术。”汪潮涌说道。

  汪潮涌称,他的投资领域有三高、三大和三新。“高科技,高端制造和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大文化、大健康和大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和新模式。加拿大在这9个领域里面,每一个都有好的投资机会。包括现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汽车驾驶方面都有非常领先的团队。还有纯净水、工业污水处理以及新能源等等。”

  汪潮涌在蒙特利尔与当地的企业俱乐部交流时,发现他们在用虚拟现实技术做电影合作主题公园,其中的一个应用就是著名的太阳马戏团的表演,“那是非常有创意的项目。”

  加拿大投资者也愁没有好机会

  虽然有这么多连中国人都夸赞的好技术和好项目,但加拿大本国的投资者却也在发愁没有好的投资机会。

  多伦多都市土地研究院(Urban Land Institute)负责人乔伊(Richard Joy)曾表示,“加拿大目前的经济状况虽然还不错,但加拿大国内在基础设施和实业上的投资回报很低,甚至亏损,使得国内大量的资金转入房地产市场。再加上央行的低利率、土地供应有限等因素,推高了房价,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楼市(专题)暴涨,不仅仅是所谓的海外炒房团的因素,本国投资者也在推波助澜,把房产作为稳赚不赔的投资工具。”

  汪潮涌认为,加拿大经济的问题就是在于它的市场有限,人口基数较小,但这恰恰就是中国能够弥补的。“中国的消费人口基数大。如果是加拿大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好的品牌和中国巨大的市场相结合。就能带来非常好的增长。这就是我们希望投资好的高成长型的企业所希望看到的。”汪潮涌说道。

  汪潮涌表示,“加拿大这边新上市企业的数量比较少。股票流通的数量也比较少。如果能够有中国的企业到这边来上市,比如京东或者阿里巴巴,估计会受到许多投资者,尤其受那些有许多资金的中国移民(专题)的欢迎。”

  徐井宏认为,目前加拿大和中国有的情况有点相似,也是靠地产来拉动靠资本市场的拉动。“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可能长期持续。真正的未来其实还是要用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把这个世界的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完全打破了。不管各个国家采用多少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势不可挡。”

  他希望加拿大对中国有更多更新的了解。“中国政府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对环境保护都更在加大力度,是真正决心在改变。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企业也正在逐步成熟。过去有一些企业家在早期只盯着短期的利润,但现在已经有一批科技企业家,具有长远的思想。一批具有社会使命的企业家已经在大量涌现。”

  多伦多金融服务业联盟的主席埃克(Janet L. Ecker)也表示,中国在多伦多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之后,对加中两国的经贸是一大促进。“例如目前在中国市场热销的加拿大龙虾和蓝莓,如果相应的金融服务跟得上的话,市场还会再进一步扩大。但这还需要两国的商界都能放弃以往惯用的美元结算方式,改用人民币结算。否则使用的人太少,这个结算中心提高效率、减少汇率损失等方面的作用,就不能全部发挥出来。”

  有中国业内人士提醒称,在对加拿大进行投资时,也要想好将来产品的销售方向。这位在加拿大投资经营高档牛肉的华人企业家表示,他的成品牛肉已经得到欧洲地区的认可,准备开始大批量向欧洲尤其是德国出口,但对中国的出口暂时不考虑。“我如果在中国花费大量的资金宣传我这个品牌的牛肉,1个月之内就会有大量的山寨产品出现,我的利润就难以保证了,这个问题没解决之前,我们还只能向欧洲和加拿大本地出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