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www.creaders.net | 2016-11-08 00:46: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只要天气一转冷,北京人的心头痛雾霾就如恶魔般现身,近日的微信朋友圈又全是北京的朋友以各种雾霾亲历刷屏了:

  所以说不能信照片呢 一个手机镜头还给我个对面楼的轮廓 我的肉眼压根找不到啊

  我爱北京天天霾,天天霾里太阳升~

  刚才下班在雾霾中步行半个小时,马上头晕咽痛作呕

  北六环的雾霾比西城还严重,住在郊区的自尊心和优越感呢!!

  吸够了就放我走吧!从昨天傍晚改签到今早6:20,刚又被告知12:20……

  飞机一水儿的延误……果断换了高铁……雾霾中狂奔。

  各种新老段子也来纷纷轰炸,让人看了郁闷地想笑,却又笑不出: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北京路口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

  “北京一哥们说前一段雾大,站天安门边上都看不到毛主席相片;现在说:我掏出一百块钱都看不着毛主席。”

  一姑娘打电话给交警,哭着说:雾霾太大了,开车到交通灯下面才看见是红灯,都连闯了8个红灯了,这可怎么办?要罚多少款?交警说回:放心开吧,这天儿探头也看不见你!

  有的网友吐槽又很让人心疼:

  “还要出去上班,请问怎样才能活着到公司?”

  “眼球蒙了一层渣子似的”

  “雾霾真NB,(飞机)降落三次失败,又从北京飞回香港了……”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可北京的霾却阻拦了我的脚步!所有航班无法起飞,疲惫的我傻傻等待,等待着日出,等待着日落,等待着我的童年”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童年的北京是什么?在笔者心里,她是冬天的白雪皑皑,夏季的知了常鸣,春季的柳树抽出嫩芽,秋季的银杏叶落满小径。一到每年的雾霾泛滥,我就觉得故乡病了。而这种病让无数居住在此的人心慌,据报道,10年间,北京市肺癌的发病率约增长了43%,肺癌的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在北京、天津等雾霾高发地区,肺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应对雾霾,一些北京老人一入冬就赶快逃离北京,到海南居住。也有人为抗雾霾,成天躲在室内,养绿色植物,安装空气净化器,搞些健身设备锻炼身体,尽自己所能打造个小小世外桃源。但大多数人根本无法逃离,上班的上学的,都要努力在每年的雾霾中挣扎。

  每个生活在雾霾中的人都快忍得发疯,盼着来阵强风将其吹散,若有一天真能实现无霾,是否只是畅想?新华社一名记者拍摄的照片触动人心,“11月4日,清晨,在北京47路公交车上,一名戴着便携空气净化装置的小学生正在车窗的哈气上作画。她画的是自己向往的户外体育活动。”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再说说同样让人发疯的温哥华之雨吧,它在连续下了好几天后,有时突然罕见地停止,一缕阳光从乌云中钻出来,让大人孩子忍不住惊呼,“看,出太阳了。”跳跃出的阳光说不定能暂时带来一会儿蓝天白云,这是温哥华人在夏季比较熟悉,却在雨季时视为珍宝的景色。但真的只是一会儿,很快乌云又汹涌而来,大雨又如期而至。温哥华人能做什么呢,认命吧,你想要住在这里,就需要忍受这里的雨。

  有人会说温哥华的雨看起来象油画,听起来象诗。笔者很佩服这种自我安慰心理,安慰我一天可以,安慰我一周也还凑合,再安慰我一个月或者更久,就很难办到了。雨季时,温哥华的画风完全变了,似乎从人间天堂,一下跌入世上地狱。挂满枝头或火红或金黄的叶子还没来得及让人细细欣赏,几阵风雨之后,泼洒了一地,如同突然遭到洗劫,往日热闹的户外游乐场所几乎空无一人,偶尔见到的人也步履匆匆,满脸阴郁。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温哥华人在雨季时与友人相见的第一句话,估计都是,“这雨怎么下个没完没了啊。”大家不是手里拎着把嘀嗒雨水的伞,就是披着件湿漉漉的防雨衣。家长们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户外活动,这里的学校只要雨下得不大,学生们还是要到操场上疯玩的,父母需要给孩子准备全套武装,防雨外套,雨靴、雨伞。许多人武装得都象装在套子里的人,其他城市很少见到的景观。

  说起温哥华雨季时每天每天都在下的雨,有的外地人或者新来乍到者会问,温哥华每年到底要下多少天雨?如果你被问可以讲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个游人在一个雨天到达温哥华,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雨还在下。 事实上,接连三天之后雨仍然在下。他出去吃晚饭,看到街头有个小孩,于是绝望地问:“嘿,孩子,这里的雨曾经停过么? ”孩子说:“我怎么知道?我只有六岁。”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的确是很不幸的游人,碰到世上最具有耐性的雨。上个月的雨已经刷新纪录,共有28天下雨,打破在1967年及1985年10月所创下的26天下雨纪录。这个纪录能保持多久呢?让我们等待11月和12月的到来,天气预报显示这两个月也基本上都是下雨天,如果碰到出太阳,就如同捡到了金子。

  在温哥华雨季中郁闷不止的当地人,也有自己苦中作乐的段子:

  你可以通过雨辨别四季,当它是暖和的时候,说明夏天来了,当它是冰凉的时候,说明是冬天。

  问:你怎么判断温哥华的天气怎么样?

  答:如果你看不到山,就意味着下雨。如果你能看到它们,这意味着它将要下雨。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你知道自己是真正的温哥华人,每年都会买副新太阳镜,因为那么久没见到太阳,早忘记旧太阳镜放在哪个角落。

  学会不为温哥华此类天气预报烦恼:今天的天气是阵雨过后有大雨,明天是大雨过后有阵雨。非常高兴地等来这样一天,阵雨,间或出太阳。

  温哥华人虽然在雨季中抑郁患者攀升,郁闷情绪爆棚,但也有人已无奈地适应了它。下着大雨照样在操场上踢球,整日窝在室内也能玩得很开心,无法改变雨只能改变自己。华人在温哥华,就学会在雨季中吃吃火锅、唱唱歌、聚聚会吧,热闹一些少些内心的潮气和闷气。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你在北京雾霾里喘气 我在温村雨季中抑郁

  北京的雾霾、温哥华的雨,虽然大家忍它们忍得快发疯,但还是稍安勿躁,想想她们美丽时期的好,尽量心平气和地度过难熬日子。最后发下上述两地几张美图,看了让人暖暖心。我的两个家,希望你们和住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好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