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请总理回家“吃鱼丸” 温哥华富豪真会玩

www.creaders.net | 2016-11-25 23:31:51  温哥华公众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河边评论文章:温哥华的侨领同志们玩得越来越大了,特别是近10年移居温哥华的具有商业背景的若干投资移民们,真的把大陆巴结官场以显摆个人成功的那套几乎是原生态的带到温哥华来了。其重要特征有三点。

       其一:千方百计和当地领事馆形成“牢不可破”的关系,为什么这些年驻地中领馆的工作人员成了香馍馍,中国强大是一回事,那些具有商业背景且心怀当侨领梦想的投资移民千方百计套近乎是另一回事。好在我们的领事馆的同志们大多立场坚定,基本早就看穿了他们的用意,但是逢场应付还是需要的。所以我老是说,这些年领事馆的同志们最辛苦,光应付400多个温哥华侨团的迎来送往吃吃喝喝这些事情就够他们折腾的了,有的时候还要亲自处理他们之间的纠纷,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其二:温哥华新“侨领”一般以富豪为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你只要有意并且努力,自然就会有收获。于是,这些年大家会发现,温哥华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主要是以投资移民为主体的侨领队伍。他们一般都是2010年之后登陆的,好多人来了温哥华后什么生意也没做成,但“职务”逐年上升,且越做越“大”。

       实事求是讲,他们比过去广东台山或者福建福清那些地方的涌现的老侨领具有更广泛的行动能力,也舍得花钱铺路和搞活动。而且,比80年代出来的那批老留学生侨领,更是敢想敢干。

       所以,这些年,侨领的主体主要以富豪阶层中的具有“奉献社区”热情的活跃分子组成。对于这一点,老黄我基本还是肯定的。

       问题在最后一点,商人干事情需要回报,完全意义上的雷锋侨领有没有?当然有,不过还是比较少。这年头,干好事不留名光记日记的不多了。侨领做到一定份上是要有“红利”的。关于这一点,牵扯到大陆侨务部门对海外侨领的政府认定问题。换句话说,大陆侨务部门对海外侨团的产生过程以及运作方式乃至社区影响,缺乏与时俱进的管控方式。

       说句不太中听的话,谁不知道海外社团的侨领99%都是自封的或者是利益小圈子指定的。尚有1%可能连自封都不如。既然如此,政府就不能过于把它当回事。只要大陆侨务部门还是经常授予那些自己属意的侨领诸多荣誉职务或者把“优秀侨领”组织回大陆办培训搞参观并且提供诸多商业便利,就难免触动不少人的商业神经。

       做侨领的路上,依旧会熙熙攘攘。

       没想到的是,现在侨领越玩越大,和当年大陆做买卖一样了。当然,一些老移民中的商界前辈的榜样力量也是无穷的。现在流行把总理请回家。

请总理回家“吃鱼丸” 温哥华富豪真会玩

咸生林家宴杜鲁多

       这方面东部的咸氏金融老板咸生林今年5月邀约加国总理杜鲁多出席家宴,照片上一帮子东部的华人富豪或者咸的保险客户济济一堂,因为咸生林当时正在审批他参与组建的私人银行-----第一财富银行。

请总理回家“吃鱼丸” 温哥华富豪真会玩

请总理回家“吃鱼丸” 温哥华富豪真会玩

       那场私人宴会举行不到两个月,咸的银行项目就批准了。结果,此事最后被西人报纸扒了出来。媒体多次采访咸,他都避而不见,其中究竟有什么猫腻,谁也搞不清楚。

       支付手段如此创新的年代,咸先生还在玩银行,也是蛮乱拼的。

       不过,请总理家宴这件事情还是深深地给了不少温哥华的侨领以启迪。反正,只要好好运作,把总理请到家里吃上一顿不是什么难事。过去,侨社一般只是玩玩总理、省长发祝贺函件,屁大的活动都要总理来道贺,反正一张纸嘛,一般他们也都不小气,海外的文化就是这样。

       现在要请总理来家里吃鱼丸子,这是需要精心运作的。出了政府那头的对接,侨领之间也要平衡,上哪一家很关键,摆不平容易打架。11月7日把杜鲁多引到加拿大华人联席会荣誉主席潘妙飞家我认为是比较合适的。因为,潘相对于目前的一些新侨领移民的时间的稍微长一点,另外,潘在任上做了不少事情,他个人出资40万(好像是)参与兴建温州同乡会的会馆,在社区广受关注。在加拿大华人联席会执行会长任上,也是兢兢业业的。这份荣誉落到潘身上不奇怪。

请总理回家“吃鱼丸” 温哥华富豪真会玩

潘妙飞(左2)全家接待杜鲁多总理

       只是,后续的事情就不太好说了。这场一般意义上私人活动,温哥华本地报纸没有报道,但是,潘妙飞所在的家乡《温州都市报》在第一时间就报道了,而且标题都是杠杠的,好像潘和杜鲁多是发小那般。

请总理回家“吃鱼丸” 温哥华富豪真会玩

       潘妙飞是搞房地产的,他知道这样的宣传对自己的好处。但是,老黄我还是要提醒一下侨领同志们,不能再这样玩下去了。如果都这样玩的话,对华人社区会产生伤害,对邀请者本人也没有多少正面好处。

       咸生林的家宴已经惹出了一堆事,但愿潘妙飞的家宴能够一切安好。这年头,加拿大碰上了一位那么亲民爱作秀的总理,又恰好遇到了那么多口袋里都是钱的华人投资移民,火花是非常容易碰撞出来的。但是,老黄我要问的是,你们尽情表演,想到华人社区的感受了吗?如果一人家宴成功,我担心的是后面大规模效仿,商人这档子事情,咱们在大陆见多了,只是万万没想到,又上加拿大操练了,因为他们很少顾虑,搞砸是肯定的。

       据说参加家宴都是花钱的,咸森林那场是1500多,去年底列治文某位富婆家好像是2000上下,这次潘妙飞家涌进去的80个人出钱了没有?既然要出钱,那小杜出席家宴就是为政党募款,这个符合不符合加国政党政治现金的募集方法呢?别只为了个人重口味把整个华人社区的名声全搭了进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