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裔醉驾 不理解自己权益 被无罪释放

www.creaders.net | 2016-11-26 10:09:0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醉驾  不理解自己权益  被无罪释放

  大多区各支警力现正全力推行一年一度的反酒后驾驶取缔行动R.I.D.E.。(明报图片)

  大多区各支警力现正全力推行一年一度的反酒后驾驶取缔行动R.I.D.E.,节庆日子里不少市民难免有饮酒助兴,回家途中被执勤警员截停,司机应要了解自身的权益,下面是安省法院刚审理完的案例。一位英语不熟练的华人市民黄嘉良(Jason Ka Leung Wong,音译),虽然酒后驾车被警方拦截并被拿到确凿的酒驾证据,但因为相关警员在对他调查的过程当中,没有充分及时地向他讲明嫌疑人所拥有的权利,而且这位警员因为所受训练不足,其使用酒精探测器的程序不合规范,因此法官被迫要将该警员所拿到的证据排除在司法审判之外,让那名华人醉驾司机躲过刑事处罚。

  2014年12月6日凌晨2时31分左右,黄嘉良驾驶汽车在多市艾伦路(Allen Road)行驶时,被正在参与反酒驾行动的警员迈尔(Meyer)在临时检查点拦截下来。迈尔闻到黄嘉良口中的酒气很重,便问他是不是喝酒了,黄嘉良回答是。

  迈尔警员让黄嘉良把车停到路边之后,带着他去到警车旁,用便携式酒精探测器ASD让黄某吹,探测器的检测结果显示,黄某口中酒精浓度超出正常标准的上限,即每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80毫克。迈尔警员于是将黄嘉良逮捕,并告知黄嘉良他有权找律师,同时要求他再提供一个精确测试的酒精浓度样本。

  凌晨3时18分,黄嘉良被带去警局的测试室,作为测试员的警员塞尼(Saini)在确认黄嘉良是否真正理解了自己的权益时,发现黄的英语不好,似乎并不理解自己的权益没有得到完全保障,于是塞尼让迈尔警员帮助黄嘉良去找当值律师。

  黄嘉良和一名当值律师说话之后,又要求找一位能说粤语的律师。迈尔警员满足了他的要求。最后在那位粤语律师的指引下,黄嘉良回到测试室进行酒精测试,得出的2个结果分别是100毫升血液内有133毫克和135毫克酒精。此时已是4时23分,由此推算,当黄嘉良被迈尔警员拦截时,他体内的酒精含量130毫克至165毫克之间。

  面临警方酒驾控罪的黄嘉良向法庭提出异议,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因为警员迈尔在调查和逮捕他时,没有清楚完整地讲明他的权益。

  安省高等法院的格林(Mara Greene)对此聆讯之后认为,《人权宪章》的10(b)条款规定,当市民被逮捕时,需要被告知自己所拥有的合法权益和义务,同时也要获得相关的建议以行使权利和义务。

  也就是说,被逮捕人表明要见律师时,执法部门必须满足他的要求,而且警察不能在他有合理机会与律师商讨之前对他进行盘问。而且,警察要确保被逮捕人真正理解了这个权益。如果出现语言障碍,警察必须要用疑犯能理解的语言说明他的权益,让他理解他可以找律师谘询。而且当疑犯要与律师交谈时,他必须能听懂律师的话。

  虽然黄嘉良最初被迈尔警员拦下时表明自己能听懂英文,但从测试室监控录影上可以看出,他其实是半懂不懂,不是很理解自己的一些行为将可能会成为对自己不利的呈堂证供。

  虽然塞尼警员让迈尔警员安排黄嘉良与当值律师联系,以确保黄能明白自己的处境。但这两位警员都没有安排翻译服务,直接就让黄嘉良与一名说英语的律师沟通,直到黄自行提出要找一位粤语律师。

  此外,安省省警副总监布莱尔(B.W.Blair)曾于2013年11月26日向全省警队发出一个指引,称警方所用的Drager 6810便携式酒精探测有时的探测结果不准。

  当一些含有酒精的手部消毒剂、果汁、糖类食品或饮料、各种面包等,都会影响探测器的结果。如果想避免错误,在测试前受测人士必须保证15分钟前没有吃过上述食品。

  但迈尔警员并不知道这份内部指引,自然也就不知道采取相应的步骤来确保测试结果准确,这也导致了黄嘉良的测试结果不可信。

  综合以上因素,为了确保公众对司法系统的尊敬,虽然测试结果显示黄嘉良有酒驾的行为,但格林法官还是撤销了这个关键的证据,黄嘉良无罪释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