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肾科医生提醒华裔 服食中草药要小心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11:41:4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部分含有马兜铃酸 可能损害肾脏功能

  有卑诗肾科专科医生指出,部分中草药含有“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可能会导致肾病变,提醒华裔服食中草药千万小心。不过,本地中医对此有不同看法。

  温哥华综合医院(VGH)肾科专科医生蓝学仪(James Lan),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一般华裔民众认为中草药较自然温和,而西药副作用较多,但实际上乱吃部分中草药最后可能需洗肾,尤其部分中药里所含的“马兜铃酸”,不仅可能会损害肾脏功能,更有可能会造成泌尿上皮癌 (Urothelial Cancer)。

  或造成肾衰竭与泌尿系统癌症

  蓝学仪指出,1992年一位比利时医师发现9位年轻女性因服用含中草药成分的减肥药之后,出现了急速的肾脏功能恶化,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减肥药中误用了“广防己”来取代“汉防己”,而“广防己”中所含的“马兜铃酸”,就是造成肾衰竭与泌尿系统癌症的罪魁祸首。

  他还举例,巴尔干半岛1950年代也曾发生大规模肾病变流行,后来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认为该次流行病变与比利时女性中药减肥药导致肾病变有共同凶手,即“马兜铃酸”。

  原来巴尔干半岛上有一种马兜铃科的杂草,常生长在大麦旁边,当农民采收麦子时候会连同这种马兜铃科的杂草,一同采收造成混用而食下。 蓝学仪指,“马兜铃酸”肾病变在病理切片下,可发现主要造成肾脏间质的纤维化以及肾小管的萎缩。此外,将恶性肿瘤手术切除后的泌尿上皮癌细胞进行DNA检测,发现有高达7成患者在泌尿上皮有DNA附加物(adducts)。

  卑诗约400人等候换肾

  本身属第二代台湾移民的蓝学仪表示,台湾洗肾率是全球之冠,无论是洗肾盛行率或发生率都是世界第一名,可能或与台湾不少民众食用含“马兜铃酸”中草药有关。目前台湾鉴于国际证据,已于2003年11月宣布禁用5种含有马兜铃酸的药材。不过,根据国际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资料,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包括广防己等6种。

  中草药肾病变一开始时肾衰竭的症状并不明显,不会出现尿液减少,或全身水肿的现象,蛋白尿也只是轻微,但患者通常有严重贫血,与其他疾病引起的肾衰竭相比,中草药肾病变病人的贫血发生较早且较严重。所以此类患者通常是抽血时才意外发现肾功能异常,或者等到尿毒素引发了恶心呕吐、全身不适才就诊。而“马兜铃酸”最可怕的是,在服药之后即使停药,大部分病患肾功能损害仍会持续快速进展,服药的时间愈长,进展的时间愈快;有些人则面临可能须要洗肾,甚至须要换肾。

  蓝学仪指,卑诗目前有约400人正等候换肾,而今年捐出病肾仅160人,活体捐肾更仅92人。目前是VGH肾脏移植三人成员之一的蓝学仪呼吁更多华裔,参与卑诗省器官捐赠登记(Organ Donor Registry),目前卑诗逾600人正等候各式器官移植。

  他说:“西人中B型血的比例较少,反而华裔B型血的比例较高,希望B型华裔更踊跃参加器官捐赠登记。”民众如欲登记,可以登入网站http://www.transplant.bc.ca,浏览详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