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和中国父母都养“白眼狼”,怪谁?

www.creaders.net | 2016-12-19 11:25:2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华人形容不孝子女常常用“白眼狼”这词,原因是狼一般被认为凶残冷血,不通人性,而群狼中尤以长着“吊白眼”的狼最凶狠。无论别人对他们如何好,恩情如何重,白眼狼们都能视而不见、冷漠无情,甚至恩将仇报。究其根源,是这类人自私自利,把自己放在世界最中央,为了自己的利益,外人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用,并且是想方设法用到极限,没利用价值了就把外人抛在一边。这个外人包括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

加拿大和中国父母都养“白眼狼”,怪谁?

      笔者有时看到部分子女,无论是加拿大子女还是中国子女,毫无人性地对待父母,忍不住想,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走到这一步?如果说人之初性本善的话,那些原本在儿时有着纯洁的眼睛、天真的笑脸,甜甜倚偎在爸妈怀抱,紧紧牵着父母大手的孩子们,怎么长大后就变成了冷漠的白眼狼?有因便有果,那个因到底是什么?这个世界已有太多白眼狼孩子,我们不想再看见更多,最可怕的是,还是我们自己亲手养出来的。

      日常生活中会发生这样的琐事,你会觉得它们小得不能再小,但逐渐积累、养成习惯,就可能日后酿成大祸。

场景一:一个儿子把一盒饼干放在桌上,正吃得开心,爸爸过来拿起一块吃。儿子变得非常恼怒,大声指责爸爸,“你干么吃我的饼干?!”严重的话还要大哭大闹,甚至挥起小手打大人。

 

        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做?孩子占有欲强,不懂得分享,不明白尊重长辈,难道不需要大人及时指出来么?但结果常常这样,爸爸承认不该吃,或者一旁的妈妈,站在孩子一边,指责爸爸,为了让孩子不哭闹,还答应给其买更多好吃的。哭闹看似暂时平息,但孩子从中能学到什么?学到处处为自己着想,学到父母该事事让着他。你能指望男孩长大后,当年迈的父母经济困难,他会伸手援助么?他会想当然以为钱是我挣的,为什么要给爸妈?

     “当爸妈的就该养我,就该供我吃供我穿,否则就别生我,我得到的都理所应当,没义务还给他们什么。”孩子这种受之无愧感,大多是父母从小培养的,在很多小事上为了让子女开心,一次次无原则让步。

场景二:一个女儿去游泳,到了泳池才发现游泳镜忘记带,于是愤怒指责妈妈,没有帮助她收拾东西。原来的确是妈妈一直帮她收拾用具,从婴儿期收拾到青春期,到底还要收拾到何时?当女儿的没有手不能自己做么?除了怪妈妈没做,一点儿不知道自责么?

      如果妈妈能及时意识到这点,越早越好告诉孩子,个人双手要为自己做事情,也要帮大人做事情,大人帮她做事应该学会感恩,而不是认为理所当然。大人有时需要懒惰,才能让孩子学会勤快,有时也需要示弱,孩子才有机会变得强大。


加拿大和中国父母都养“白眼狼”,怪谁?

      上述女儿若是在家长耐心教导下明白,没带游泳镜错在自己,并努力改正,长大还有救。否则可以想象,当女儿长大,她会怪家长没帮她找个好工作,怪父母没钱给她买个大房子,或者赖在父母家啃老,甚至啃着啃着,把父母的所有钱财想方设法骗到手,再彻底抛弃老人。

       这种离奇的事不是没发生过,前不久又有此类新闻报道。加拿大92岁的Pete Stoopnikoff靠自己一辈子的拼搏成为了百万富翁,但是两个不孝的儿女竟施手段将他的积蓄骗光。可怜的老人现在连汽油钱都没有了。Stoopnikoff说他最年长的两个儿女从他们的联合账户里一点点将钱吸走,这些钱本来是供老人日常开销所用的。他们还哄骗老人签署协议,接管了数百万元的资产。

加拿大和中国父母都养“白眼狼”,怪谁?

被两个年长儿女骗光钱财的加拿大老人

       老人现在精神接近崩溃,夜不能寐。他实在想不通他的亲生子女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来。Stoopnikoff说他跟女儿通了一次话--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联系。老人乞求女儿分一点钱给他用,但是女儿却说“我不会给你一分钱。”

       老人不是傻和糊涂,而是太信任从小养大的孩子,Stoopnikoff说他当时签署这些协议就是因为儿女让他这么做,他也没有多想后果。他说他完全信任自己的儿女。但这些儿女是什么时候变成白眼狼的呢?也许是因为从小不停歇地向父母索取。

场景三:一个孩子小时候吵着要玩具,要完这个要那个,过日子节省的父母一直尽量满足他的要求,因为怕孩子难过、哭闹;稍大后又跟同学攀比,要名牌衣服鞋子,父母又省吃俭用给他买了,觉得不能让孩子没面子;后来又要名牌手机、电脑,家长辛辛苦苦打工,甚至是苦力工,竭尽全力满足孩子要求;再以后,这位从小习惯向家长不断索取的孩子,又会提出要车子房子金钱,逐渐年迈的父母真能满足所有要求么?

       如果一旦有一件事满足不了,会有何种后果?这样的惨剧也曾有过,2011年3月31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生了一起持刀伤害事件,留学日本的汪佳晶对前来接机的母亲连刺数刀,汪母的胃、肝等多处内脏破裂,一度生命垂危。汪佳晶事后承认,当时他问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钱到底有没有,给不给我”,汪母明确表示已没有财力再供其继续求学。当听到身后的母亲唠叨“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时,深受刺激的汪佳晶从随身的托运行李包内拿出两把尖刀,对母亲头部、手臂、腹部、背部多处进行砍、刺,毫无防备的汪母受伤后最终倒地,汪佳晶在逃离现场时被民警抓获。据报道,汪佳晶留学5年除了前两年零星打工,后来几乎没有打工挣钱,学费、生活费全都是靠母亲维持。

加拿大和中国父母都养“白眼狼”,怪谁?留学生在机场连捅母亲

       在这些白眼狼孩子眼里,父母不是应该尊重、孝敬的, 加拿大的华人应该还记得,多伦多一名华裔老妇,寒冬时被儿子儿媳安置在没有暖气的车库居住长达四个月,终因身体不支昏迷。儿子儿媳在多伦多从事低等级的体力工作,为了生活,他们把房屋的主人房租给了别人,但这是让老人无底线牺牲的理由么?在他们心中,挣钱重要,自己的生活重要,就是老人不重要,但是老人可是一直把子女放在首位的。

       朋友曾向笔者提起,一位西人不满儿子总在家中啃老,无所事事,就告诉他“住家里可以,那就交下房租”。儿子一怒之下搬出,随后有一次西人不慎摔伤腿,给孩子打电话希望他能带着去医院。不料儿子一口回绝,让老人自己解决问题,根本不理睬,老人非常心寒。笔者想说,这位西人提出收房租也许是为了锻炼孩子自力能力,但时间是否太晚了,从小溺爱纵容子女,他们能在成人后一夜之间学会自力更生、感恩父母么?

加拿大和中国父母都养“白眼狼”,怪谁?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养不教,父之过”,为人父母者,不要等到自己老朽了、病倒了,才发现孩子不懂得孝敬自己,不愿意照顾自己,到那时你再痛心疾首责骂孩子有何用?说不定到那时你连孩子的影子都见不到,想骂他们都没地骂去。但这些冷血心肠的子女,难道不是父母亲手塑造的么?

       醒醒吧,为了自己的将来,也为了孩子的自力更生、善良坚强,别做一个毫无原则牺牲、退让的父母,否则劳累了一辈子,却会等来一个不幸、穷困潦倒的晚年。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也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写对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栏,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