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回了国才知道温村到底有多村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21:23:4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了国才知道温村到底有多村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在外待久了人变得有点蠢蠢的,不只是说话办事和没眼力见儿。中国发展快,好多东西都走在前头开始引领潮流,而在温村待久了的人,数年来都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这回了国就有点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了。

  话说我的家乡只是个二线城市,跟北上广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出了机场一看,高架列车奔驰而来,我说:“哟,还有地铁到机场。”她外婆淡定地说:“这是磁悬浮,从机场到高铁站。”

回了国才知道温村到底有多村

  印象中只有上海有磁悬浮,既然家乡有,那必是要亲坐一下的。于是特别抱了娃去体验一把。额,这速度和温村的天车差不多,只不过安静而平稳,没有压轨的那种哐当哐当。窗外的景色……雾蒙蒙一片,犹如穿行于海市蜃楼之间。

  磁悬浮列车与高铁及城市地铁汇于家乡的南站。车站挺大的,如果行走不便,要转车可能会是一件痛苦的事。我正站在磁悬浮站的出口发愁,那边电瓶车上有人喊我上车,原来有免费电瓶车可乘。

  坐地铁时又“乡村”了一把。刷完卡门开了,娃兴奋地跑了过去。我紧跟其后,被迅速关闭的闸门狠狠地挡了回来。眼神不好的我这时才看到“请抱起免票小孩过闸”的字样。拿起卡又刷了一次,心想大不了就给娃也买张票啊。可是,门不开……没错,一张卡只能刷一个人的……我在这头,娃在那头,心里那个急。好在熊孩子这下突然变乖了,没有乱跑,从闸门下面钻了过来。我赶紧去找服务台……

  地铁是方便,但下雨时带娃出门还是打车的好。从前出租车都是招手即停,现在路上似乎少了很多空车。朋友说:“叫滴滴啊。”于是开始使用滴滴服务。

回了国才知道温村到底有多村

  第一次使用,车很快就来了,手机付钱时因为是首次使用,给免了部分费用,只出了2元人民币。第二次来的是一辆奥迪,车子很新很干净,司机年轻又帅气,只可惜不太认识路,盯着GPS开车。第三次我突然找不到付款的按键了,请教司机,师傅说,自动付了啊……原来是前一次我跟着提示走将自己的银行卡绑定了而不自知。赶紧取消。第四次是和妈咪一起坐,到达后我坐在那里磨磨蹭蹭按手机,给司机出示了已付款的页面后才打开车门下车,我妈咪笑着对司机说:“她一定要付了钱才放心。”我发誓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是可以延时付款的……

  后来借我老爹的车。进停车场时正要找取卡的地方,拉杆已经开了。我还纳闷难道不需要收费不成,出来时才发现电子屏上显示自动车牌识别。这么先进的科技,只可惜马路上还是有到处违章乱开的车。

  再说说跑银行的事。第一天去某行的ATM取款,被那个独立小亭子惊到。刷卡进门,进去后门自动锁上,然后你就在里面对着机器操作,不必怕有人在后面盯着你按密码或后面排队的压力。在某行柜台办新卡时也是一个ipad受理,拍照、扫证件、签字等,全部一机完成。大多数银行都有智能化的业务受理机,许多业务都可以自助办理,搞不清时可请大堂经理,也可以直接呼叫机器那头的远程员工。听邻居说某行还有高大上的机器人值班,我当时脑海里浮现的是美女一枚,不过据悉更像“大白”。

回了国才知道温村到底有多村

  跑银行跑出来的另外心得就是,随着自助化和智能化,银行柜员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啊。想想现金在生活中的使用真的已经越来越少了。回了国后你会发现,别说在网上购物或在商场里买黄金饰品,就连外面买烤红薯的都可以微信支付,出门基本不用带钱。

  然后我就很哈皮地买买买,线上线下买不停,很快就将微信钱包里零钱用完了,所以一次付账时发现零钱不够,很尴尬地站在那里……后来收银员教我:“你按这里切换一下,就可以直接从绑定的银行卡里面扫了。”是不是我多心?总觉得小姑娘看着我眼里满是深深的同情,内心戏码大概是:这都不会,真out……

  此外,支付过于容易,也让我觉得想要存点工资真心不容易。各种广告诱惑、限时优惠、划线价、加价购、拼团……五花八门。草越种越多、越拔越快。What?已经月光了?没关系,有某某花呗、某某白条之类。没钱买借钱给你买,一次买不起让你分期买!工资几千的小白领就是这么背上好几万的包包的。她还很高兴,滔滔不绝地跟你说这是双十一抢的,省了一千多。

回了国才知道温村到底有多村

  不过,以前回国会觉得很多东西和服务都好便宜,恨不能挣着加元花人民币。这次回来,买东西时折合成加元一算,嘿,两边差不多嘛,很多东西甚至比温哥华的贵多了去。家乡发展这么快,只怕过几年再回来,我就真的是地地道道的温村桃源洞人了。

  芷语: 新闻出身的80后。有事没事码个字,专栏一写已十年。报纸记者、编辑,也做过杂志、电视和新媒体。变的是工作形式,不变的是人文情怀。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