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跟一个温哥华街头的乞讨者聊天

www.creaders.net | 2017-02-26 23:05:5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网友Chantel:每次路过温哥华市中心东部Hastings Street,总会看到街两旁徘徊着一些衣衫褴褛的流浪者和乞讨者,加拿大人称他们为Homeless(无家可归者),他们有男有女,大多因为使用毒品而神态恍惚,时而无所顾忌地横穿马路,好像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一般过路的当地人都视若无睹,偶尔有小孩们会好奇地观望发问,但是被父母们制止噤声,教育他们不应该没礼貌地盯着别人。不管是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或是对毒品的恐惧,大家都不看不听不说,刻意地保持着距离。

  我们不能理解,他们的人生究竟经历了什么,是年轻时误入歧途?还是出生在没有爱和保护的家庭里?在这么一个美丽的城市,一个名列世界最适合人居住的前几名的国家,竟然要流落街头?

跟一个温哥华街头的乞讨者聊天

  从郊区搬到城里后,遇见乞讨者的机会多了。最近经常在Kerrisdale Town上晃,总是见这个人在那里要钱,就是英文说的Panhandler(乞讨者),他从不纠缠行人,就是默默等在那里。他是位50多岁的西人,身形高大魁梧,行动有些迟缓。每次碰到他我都会给他一点零钱,他总是很客气地说:God bless you! 真诚,但绝对不卑不亢!每次行色匆匆,并没有多停留。

  自从温哥华下大雪,每次路过我都格外留意他在不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见他。今天艳阳高照,他又出现在这个十字路口,我非常好奇,也正好不赶急,就决定跟他聊聊。

  我问他为什么好久不见,他说下大雪,他休息了三个星期。

  那你住哪里?他说我租得有一间房。

  我问:你有多久没有工作了?有近20年了。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吸毒,(可卡因)加上酗酒,精神上出现了问题,就不能再工作了。他现在每隔两个星期需要注射来控制他的精神问题。

  我问他现在还吸毒吗?他说他已经戒了7年多了。他曾经在温哥华有房产,但因为吸毒,不得不卖了,现在要值几百万呢,可他250K就卖了。

  我问他靠什么生活,他说他CPP(给曾经工作过的人的国家养老金)能拿有900 多,500 付房租,剩下的买吃的。有的朋友会给他超市购物卡,他每周在这个十字路口工作三天,因为他腿有毛病,不能站太久了。要的钱可以买食物。但都是放在微波炉上加热就可以吃的那种。

  我问他后悔吗?因为人生中一些错误的选择,他说当然啊,但生在城市中一个不好的区,周围朋友都是贩毒的,自然而然就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我说你的朋友们呢?他们不管你了吗?他说他们都很有钱啊,很多退休了生活在哥斯达黎加。他们说我精神上有问题,是个没用的人了,都不理我了。

  说得那样淡然而平静。最后我们互相握手告别,他说他叫“Frank"。我说我叫Chantel, very nice to meet you, Frank!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当你有机会了解倾听他的故事以后,你会觉得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遥远!祝你好运,Frank!

跟一个温哥华街头的乞讨者聊天

       回家后上网查询后才知道,加拿大对无家可归者(Homeless people)的定义是超过30天没有固定住所者。所以不一定是流落街头的人才是无家可归,住在政府或者慈善机构开办的庇护所,甚至睡在亲友家沙发上等,都算是无家可归者。Frank 有租来的住所,比起Downtown Eastside那些流浪者,他还算是幸运的吧?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