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版“雷洋”案 警察或被判二级杀人罪

www.creaders.net | 2017-03-08 07:25:23  加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版“雷洋”案 警察或被判二级杀人罪

  星期一下午,安大略省警方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就2016年7月渥太华警员执法过程中打死一名男子的事件做出裁决,认为该警官犯有误杀罪、恶性攻击和以武器攻击罪。

  阿布迪(Abdi)是一名37岁的索马里移民,住在渥太华,精神有些问题。 他在去年7月24日星期日拒捕时,与两名警察对抗,结果死亡。两名警察一名叫丹尼尔·蒙特森(Daniel Montsion),他是渥太华警局快速反应行动组(DART)成员,当天执行协助巡逻的任务;事件发生后改为在警局内部从事文员工作,将在3月29日出庭受审,目前暂时停职。另一位是警员戴夫·韦尔(Dave Weir)。警方特别调查组开始也曾调查他在此事件中有无不当行为,但最后判定它只是一名现场证人。

  咖啡店的争执

  事件发生在7月24日上午9:30左右,警方接到报警电话, 说惠灵顿西街和费尔蒙特大道街角处的咖啡店有人捣乱。据店主特雷西·克拉克(Tracey Clark)介绍,当时她没在现场,听店员们说,阿布迪排队时离其它顾客很近而且盯着人家,令人觉得不舒服,要求他站远点,结果发生争吵。其它顾客也指责阿布迪,这导致他开始带有攻击性。就在店员打电话报警期间, 几名顾客一起把阿布迪推出了咖啡店。

  而阿布迪租住的公寓就在附近3个街口以外,他就向自己的公寓方向走。 这时接到报警电话的警察到达现场,看到路上的阿布迪手中拿着一个建筑工地用的泡沫条。警察拿着警棍在后面追他。待追上时警察试图抓住他, 他挣脱了跑向自己住的公寓楼。警察先跑到了门口想阻挡他进去,之后发生扭打,警员用警棍打向阿布迪的胳膊、腿和上身。

  现场目击者的描述

  居民麦克吉尔看到,随后又有一名巡逻的警员到场,迅速从车里出来,用警棍猛击阿布迪的头部、脸部和颈部。阿布迪随即倒在地上。大约15分钟后有急救车呼啸而来。医护人员先在阿布迪胸部按了几下,随后抬上了救护车。他拍下了当时的视频。

  阿布迪的家人后来告诉调查人员,医院说, 急救车将阿布迪送到医院时,阿布迪已经死亡45分钟了。

加拿大版“雷洋”案 警察或被判二级杀人罪

  事件引发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

  此事件在媒体上报道之后, 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仅在渥太华,而且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都引发了多场抗议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的活动。

  阿布迪的家人聘请了律师劳伦斯·格林斯潘(Lawrence Greenspon)。安省警方特别调查组也开始对此事件的调查。

  格林斯潘律师说,等待调查结果这段时间,对阿布迪的家人来说是漫长和痛苦的。现在听到特别调查组的决定感到松了一口气。

  渥太华地区警察协会会长马特·斯克弗(Matt Skof)告诉CBC记者,在他担任会长的10年里,总共有9名警官经历过刑事诉讼程序,但最后都没有被判犯有刑事罪。他说:“从去年夏天这件事发生之后,我们就一直在努力工作,经历了一段困难的时间。警员们都很尽责,他们关心社区安全,响应社区的警务需求,试图尽可能地帮助遇到困难者。这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

  在渥太华警察局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渥太华警察总监查理斯·波尔德(Charles Bordeleau)说,阿布迪死亡的事件无论给他的家人和社区, 还是给警方都带来了一段“困难的时间”。在事件发生一个月后,警局成立了一个外联小组,试图修复此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对警方特别调查组的决定,他不愿发表评论。

  阿布迪死亡事件给渥太华警局带来了与社区关系紧张的压力。社区与警察行动委员会也曾组织过几次见面会,回答人们所关心的问题。包括此案件是否涉及种族歧视, 阿布迪的精神状况到底有没有问题, 等等。共同主席凯特西亚·彼得斯(Ketcia Peters)说,最后排除了种族歧视因素,但就阿布迪的精神问题仍有争论。这些争论依然存在,需要解决,而特别调查组的裁决可能意味着此事接近结束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