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移民来加拿大,拿什么守护你,我的孩子

www.creaders.net | 2017-04-05 16:57: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很多人移民来加拿大,是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然而,当青少年暴力事件、毒品成瘾、校园欺凌、抑郁自杀等新闻频频报道时,作为家长又忍不住担心起来。孩子终究要走出家门,走进校园,走上社会。做父母的,能为孩子挡风遮雨到何时?又如何尽最大可能,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尽可能少承受心理上的折磨呢?

  带着这些问题,温哥华港湾(bcbay.com)联系到了UBC精神系的研究员、卑诗省注册临床心理咨询师邵黎(Li Shao)老师。邵黎老师获得了北京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学位,在温哥华从事心理咨询已经十年有余,是卑诗省为数不多能讲国语的心理咨询师。

移民来加拿大,拿什么守护你,我的孩子

  邵老师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关注心理健康、寻求心理咨询。除了不少中年人对婚姻关系的咨询之外,其他的咨询几乎全都与青少年的成长相关。在温哥华,华人孩子进行心理咨询主要与下列两种情况有关:

  一是瘾戒问题。不少西人孩子对毒品上瘾,尤其是当家长出于种种原因对孩子疏于管理时,孩子很容易结交不良人士,染上吸毒的危险恶习。而华裔孩子们除了一小部分吸毒或者吸大麻之外,其他的则更容易对烟酒和游戏成瘾。

  邵老师指出,这种成瘾在初始阶段,可能只是由于孩子的好奇心或者从众心理。但一旦沾染上了这些不好的习惯,孩子就可能对自己失去了控制,沉溺和麻痹在其中,无法自拔。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不应该一味地指责孩子,而应该尝试与孩子多沟通,给孩子最大的支持,与孩子一同前往各种瘾戒小组或者寻求心理辅导。

  另一个常见的心理问题就是抑郁和焦虑症。除了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的温哥华常见的冬季忧郁症之外,留学生也是忧郁症的高发人群。很多留学生年纪还非常小,一人孤身出来求学。家长本意想让他们获得更优质的教育,却忽略了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人际的摩擦。

移民来加拿大,拿什么守护你,我的孩子

  留学生home stay时,如果碰上无良房东,孩子势必会承受很多委屈和压力。由于年纪过小,没有经验,面对这些困扰,他们不知该如何是好,甚至有些孩子不敢告诉家长,因为很多家长会为此盲目地指责孩子。

  除了留学生之外,当地出生的华裔孩子,以及很小就跟着父母移民过来的孩子,很多也同样面临着焦虑症和抑郁症的折磨。学业的压力可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觉得纳闷,加拿大的学业有什么压力?这么轻松也有压力?

  这就需要我们华人家长扪心自问了,您是不是给了孩子过多的压力?精英教育无可非议,让孩子变得更优秀、拥有更美好的人生也是为人父母的一番苦心。然而,如果您用了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可能您施加在孩子身上的压力,并没有转化为他们学习和努力的动力,反而变成了孩子心理上不能承受之重。

  邵老师建议,家长们在采用“强权专制”教育时,一定要十分慎重。沟通和理解能够化解很多子女教育的问题。尤其是当孩子已经患有焦虑症和忧郁症时,他们的心理问题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了,而这时如果家长仍然一意孤行,强迫孩子去努力学习,无异于雪上加霜,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可能成为压在孩子心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移民来加拿大,拿什么守护你,我的孩子

  除了以上两种常见的问题,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时时刻刻会面临心理上的各种挑战,遇到生活中的各种困扰,而家长们在预防和治愈孩子心理问题方面,可以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首先,建议家长们一定要跟孩子们多沟通。既不要忽略了孩子成长中的心理和情感变化,以及可能在校园和社会上遇到的各种不安定因素,也不要一意孤行替孩子做强硬的决定。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引导孩子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

  如果家长们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教育孩子,不妨去读一些青少年发展心理学方面的书,了解一下青少年时期孩子成长的心理过程,父母应该如何看待这些现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可以有针对性地直接向心理咨询师寻求指点。

  其次,及时寻求帮助对于心理问题的治疗非常关键。很多华人对心理咨询存在着非常狭隘的理解,认为只有精神病才去看心理医生。其实不然,心理咨询既可以治疗也可以预防心理问题。

  如果孩子已经有了心理问题的征兆和病症,就更需要尽快接受心理治疗。用科学的方法,来改善心理状况。而父母的支持和陪伴,在这个治疗过程中尤为重要。

移民来加拿大,拿什么守护你,我的孩子

  最后,给大家的一点建议就是,为人父母,只要尽自己所能就可以了,不需要草木皆兵,没必要完美主义。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perfect)的父母,只有足够好(good enough)的父母。尽我们所能守护着孩子,给他们最大的鼓励与支持,陪伴与爱,其他的就交给孩子自己吧。毕竟,这是他们的人生。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