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www.creaders.net | 2017-04-12 18:14: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今年冬天的雪,让温哥华人对雪哥华的冷另有体会;今年初春的雨,让Vancouver成为了Raincouver。但这雪这雨,依然挡不住春之足迹,春分刚过,早樱在我城次第争艷,配合Vancouver Cherry Blossom Festival的活动,除了踏青赏樱之外,艾力斯觉得把樱花入馔也是非常浪漫又怡情的美事。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温哥华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 Vancouver)餐厅MARKET by Jean-Georges开业之初,本是由纽约米其林三星名厨Jean-Georges Vongerichten远来加持及钦定餐单,但由本地行政总厨演绎之后,亦不免带有个人风格。现时餐厅总厨Ken Nakano是第二代日裔移民,虽在加国土生土长和受正规西餐烹调训练,但从小受母亲薰陶,情系日本文化,故每年春樱绽放之际,都会特别设计和樱花有关又或是采用日本食材来炮制的Sakura Tasting Menu。而这只在四月初至四月底供应的樱花套餐,也是艾力斯每年都来会捧场的,不为什么,只为想把那春樱花开花落的美感和浪漫一并吃下肚。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樱花套餐一共有五道菜,而且餐厅亦特别调配了三款相关的鸡尾酒作为餐前开胃酒,艾力斯和闺密分别点叫了Sakura Sour和Sake 75。Sake 75口感鲜爽,气泡清酒加了香茅味的日式烧酎,再添Bombay Sapphire East杜松子酒,苦精有Mount Fufi Bitters及White Peach Bitters二式,无论味道和酒色都有如一杯rosé。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Sakura Sour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Sakura Sour

  Sakura Sour品来虽然酒精度高,但口味甚得我心,纯米清酒Junmai Nama Nigori Sake、泡过樱花的拔兰地酒及日本梅酒的三重奏,因为加了Strawberry Mah Kwan Bitters苦精和荔枝汁而呈丰盈果味,初入口的微甜和下咽时的微苦成为有趣的对比。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扇贝刺身南瓜天妇罗Yesso scallop sashimi

  用扇贝殻盛载的Yesso scallop sashimi份量有如一口amuse bouche,那是扇贝刺身加南瓜天妇罗配大根幼丝的日本风,扇贝鲜甜,自是当然,不过大根丝和南瓜天妇罗都没有让人很惊艷。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龙虾茶碗蒸(lobster chawanmushi)

  第二道菜的龙虾茶碗蒸(lobster chawanmushi)虽是貌不惊人, 好味道却让你留下深深烙印。和中式蒸蛋很不同,因为蛋水比例有别,这道茶碗蒸于绵柔细滑中还带少许稠靱感,称之为egg custard可能更贴切。蒸蛋中混入柴鱼高汤和味醂等,每一口都是甜香滑,其中的龙虾肉、红萝蔔和秀珍菇旨在增加蒸蛋的口感变化,当然,缀于其上的一小撮加国东岸鲟龙鱼Atlantic sturgeon的淡緑色鱼子酱Acadian Gold Caviar,让茶碗蒸的身价倍升,也揭示了Sakura Tasting Menu选材名贵的宗旨。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鹅肝丼(foie gras donburi)

  第三道菜鹅肝丼(foie gras donburi),是把鹅肝这法国名贵食材来个日式配搭的妙着,效果比诸法式煎鹅肝配小饼brioche的效果有过之而无不及。嫩煎鹅肝是传统西菜做法,然而鹅肝下是日本越光短梗米煮成的寿司饭,绵糯而有米香,上面还洒上甜中带咸近似鳗鱼汁的酱汁及紫菜脆条。咬一口外脆内软的鹅肝,和着饭粒和酱汁,鹅肝内那丰腴又buttery的汁液爆破而出,并全然被饭粒接收,咸甜交集之余又有白饭来平衡鹅肝的腻感。除有紫菜添脆,更有片片黑松露提香,统一和谐地把何谓细緻矜贵充份体现。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日本烧酎及柚子汁yuzu shochu granite

  作为清口的yuzu shochu granite,裹面加了日本烧酎及柚子汁,虽然清清甜甜,然而烧酎酒精度甚高,艾力斯可不敢全部吃完,意思意思好了。闺蜜酒量比艾力斯好,只见她把冰粒咬得格吱格吱地响。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和牛wagyu beef teriyaki

  和牛当然也是日本高级食材,wagyu beef teriyaki以pan fried轻煎至medium rare,内中的肉色尚带稍红,是品尝牛味的最佳生熟度。以薯茸和大韭制成的炸丸子croquette酥脆热烫,爆炒鲜冬菇及和牛原汁亦有配味功能。

櫻花之宴,吃一口春天的浪漫

抹茶白巧克慕丝matcha white chocolate ‘Kit Kat’

  日本人赏樱花之余更爱在樱花树下来一场花宴,因而花见便当、花见糰子及和菓子都是赏花时最常见的吃食。总厨Chef Ken的日本糕点都是向母亲学的,这味外层抹茶味内藏白巧克慕丝的matcha white chocolate ‘Kit Kat’,因为抹茶层又薄又脆而被总厨戏称之为Kit Kat,配搭Lillooet honey lemon ice cream、两三粒咬下去软身嚼起来带靱的mochi及食用花卉。石竹花被抽湿至半干后口感有点像干果脯,而且甜度浓缩,和鲜樱花的辛中带甘两相对照。

  这一顿樱花宴,精緻细腻,用料矜贵而且份量刚刚好,不会让人撑得饱饱的失诸过度,也不会像吃份子料理一样让人饿着,身心的满足感都是百份百。

  从MARKET by Jean-Georges所在的三楼望向下面长街,West Georgia Street 道旁的树木纷纷抽出了细嫩的叶芽儿,没错,春天在空气裹弥漫着呢。

MARKET by Jean-Georges

Shangri-La Hotel Vancouver

1115 Alberni Street, Vancouver

604-695-1115

www.marketbyjgvancouver.com

(本文摄影: Johnny Liu)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